我国进行抗美援朝是在哪一年(我国进行抗美援朝是在哪一年-)

抗美援朝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大批解放军到朝鲜境内开展的一场大型战役,这场战役前后共持续了三年的时间。在1950年的时候,中国应朝鲜求助,组成了志愿军入朝作战。可是在1950年的时候,新中国刚成立不多久,国内最首要的问题就是发展问题。

不管是经济还是工业、文化都处在百废待兴的状态。但是中国却还是义无反顾地参加了朝鲜战争,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出动了约300万解放军,组成了志愿军。而前后所投入的物资、医疗、运输等等费用总计92亿。

面对着如此大的经济压力,中国仍然选择参战。这背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这场战役是一场正义之战。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朝鲜曾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当中对中国进行过援助,所以对中国而言这一场战役更是一场报恩之战。

一、抗美援朝的起因

中国历史上发生过许多次战争,每次战争的性质和意义都不同。就比如说抗日战争,它是抵御外来侵略者的一次战争。而解放战争则是中国的内战。在近代,中国还参加了朝鲜半岛的朝鲜战争。

而这一次战争对于中国而言,是中国维护主权并且援助朝鲜的一次正义之战。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于是之前被日本占领的朝鲜半岛地区就被归还给了朝鲜人民,并且划定了三八线。

经过苏联和美国的支持,朝鲜族人民分别建立了朝鲜和韩国,也就是说在朝鲜半岛上出现了两个政权。但是朝鲜和韩国都试图统一朝鲜半岛,所以韩朝士兵在三八线上多次发生武装冲突。最终在1950年的时候朝鲜战争爆发,最初并没有其他国家的干预。

朝鲜步步紧逼,韩国节节败退。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开始干预这场朝鲜半岛的内战。在这之后,战争范围被扩大,甚至波及到了中国东北地区。于是为了保护东北人民也为了帮助朝鲜人民,中国就组成了志愿军入朝作战。

二、正义之战

论及到中国决定进行抗美援朝的原因,背后有很多影响因素。首先就是因为美国和韩国对朝鲜的进犯,影响到了中国的边防。朝鲜虽然能把韩国打得节节败退,但是美国毕竟是军事工业都很发达的大国。所以在美国加入朝鲜战争之后,战争形势立马发生转变。

朝鲜人民军在韩国和美国军队的夹击之下,损失严重只能选择撤退。但是在美军占领朝鲜的过程当中,美国空军多次入侵中国的领空,甚至轰炸丹东地区,这对中国而言无疑是严重的挑衅。

中国虽然刚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场大的战役当中,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但是越是因为主权得来不易,所以中国主权越是不容进犯。其次美国在国际舞台上一直一家独大。在解放战争时期,美国声援蒋介石,使得中国不能进行完全统一。

而在这一次朝鲜战争的过程当中,美国又故态复萌,企图干涉亚洲国家的内政。出于维护世界和平秩序的目的,中国也必须参加这次抗美援朝。中国虽然立场坚定地开展了这次抗美援朝,但是这毕竟是战争。战争必定要流血,而且十分残酷。

抗美援朝的最后,中朝人民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结果,但是中国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据统计,中国在抗美援朝过程当中共消耗了各种物资总共有560多万吨,参与抗美援朝的人数达到了300多万人。而各种各样的战前、战后物资、医疗、运输的费用总计高达92亿。

要知道那个时候中国刚刚从两场大的战役当中,好不容易得到了一个可以喘息的机会。在那个关头,这笔费用对于中国而言属实是很大的负担。哪怕这样,在经过方方面面的考虑之后,中国还是决定入朝作战。

三、报恩之战

一方面抗美援朝是正义之战,中国为了自身安全还有国际大环境考虑必须要参与。而从另一方面来讲,抗美援朝也是一次报恩之战。中朝人民一直以来都维持着友好和睦的友邻关系。其实中国和朝鲜从古代开始就有很深的文化渊源,朝鲜文化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

尤其朝鲜和中国东北相邻,在清朝时就有很多朝鲜人到中国东北定居。所以在中国东北也有朝鲜族。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不仅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同时也侵略了和中国相邻的朝鲜。

面对这样的局面,朝鲜领导人派遣朝鲜士兵们到中国东北,协助中国解放军保卫中国东北,驱逐日本侵略者。当时朝鲜士兵在中国组成了三个朝鲜族师,他们在当时有很大的影响力。而且有很多著名的朝鲜将领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后来在抗日战争结束之后,朝鲜士兵们也没有立马回到朝鲜,而是继续帮助中国进行了解放战争。他们的主战场还是在东北地区。当时朝鲜名将在东北地区展开了积极的剿匪活动,清除了东北地区剩余的国民党特务,维护了东北地区的社会治安。

那之后,这批朝鲜士兵才被安排回到了朝鲜国内。并且当时中国还附赠了他们一批枪械。这一切都是中朝人民友好往来的见证。中国是礼仪之邦,一直奉行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中国面临危亡的时刻,朝鲜对中国鼎力相助。所以当朝鲜面临侵略的危险时,中国也义无反顾地开展抗美援朝。这是中朝人民的情谊,也是两个国家合作共赢的方式。

四、总结

中国作为一个存在于国际舞台上的主权国家,每一个行动都会受到来自国际上各方面的关注。所以一旦要采取一些大的行动,就必须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

就比如说在新中国刚成立不久参加抗美援朝的时候,领导人也是考虑了国际环境以及邻国的需求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才做出了这样一个艰难的决定。好在抗美援朝取得了好的结果,美国和韩国最终签署了停战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