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开放式基金(什么是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


购买基金的朋友都知道,基金有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两种基金各有优势。那么什么是开放式基金,开放式基金投资技巧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开放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Open-end Funds)又称共同基金,是指基金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基金单位或者股份总规模不固定,可视投资者的需求,随时向投资者出售基金单位或者股份,并可以应投资者的要求赎回发行在外的基金单位或者股份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基金销售机构购买基金使得基金资产和规模由此相应的增加,也可以将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卖给基金并收回现金使得基金资产和规模相应的减少。

开放式基金特点有哪些:

1. 基金规模的不固定性。封闭式基金有一个封闭期,封闭期内基金份额固定不变,即使运作成功也无法扩大基金份额。开放式基金的份额是变动的,一般在基金设立三个月或半年后,投资人随时可以申购新的基金单位,也可以随时向基金管理公司赎回自己的投资。因而,管理好的开放式基金,规模会越滚越大;而业绩差的开放式基金,规模会逐渐萎缩,直到规模小于某一标准时被清盘为止。

2. 基金期限的不确定性。封闭式基金通常有固定的存续期,当期满时,经基金持有人大会通过并经监管机关同意可以延长存续期。而开放式基金没有固定的存续期,如果基金的运作得到基金持有人的认可,就可以一直运作下去。

3. 交易价格依基金单位资产净值而定。封闭式基金的买卖发生在证券二级市场上,其转让价格在交易市场随行就市,受股市行情、基金供求关系及其他基金价格拉动的共同影响。而开放式基金的交易价格由基金管理者依据基金单位资产净值确定,每个交易日公布一次。投资者不论申购还是赎回基金单位,都以当日公布的基金单位资产净值成交。这一价格不受证券市场波动及基金市场供求的影响。

4. 交易方式的特殊性。封闭式基金一般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或以柜台方式转让,交易在基金投资者之间进行,只是在基金发起接受认购时和基金封闭期满清盘时交易才在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经理人或其代理人之间进行。而开放式基金的交易则一直在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经理人或其代理人(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的营业网点)之间进行,基金投资者之间不发生交易行为。

5. 净资产的信息披露更公开化。封闭式基金不需要按日公布资产净值,一般隔一定时间(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是每一周)公布一次,基金管理公司不直接受理基金的申购与赎回。而开放式基金应由基金管理公司每日公布资产净值,并按资产净值为基础确定的交易价格每日受理基金的申购与赎回业务。

开放式基金投资技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不要借钱投资。因为长期投资中难免有下跌行情,以免为利息负担和短期套牢所累。

2.多元化。如果你的资金足够多,你可以考虑分散投资于多个基金。这样,倘若某基金暂时表现欠佳,通过多元化的投资,不理想的表现便有机会被其他基金的出色表现所抵消。

3.做好长线准备。这是因为基金投资的股市短期波动性很大。如果你做好了长期准备,这些短期波动的循环就会拉长成为向上的曲线,再加上专业基金经理的选股和操作,长期下来就会有较大的胜算。

4.切实了解清楚投资基金特性。在选择基金时,有必要仔细阅读基金契约,招募说明书或公开说明书等文件,并从报纸、销售网点公告或基金管理公司等正规途径了解基金的相关信息,以便真实、全面地评估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收益、风险等情况。

5.定期检查投资收益情况。应根据年龄增长、财务状况或投资目标的改变而更新自己的投资决定。大部分成功的投资人士在储蓄和投资初期都会追求较高的盈利,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就会逐渐转向比较稳健的投资。

6.不宜过度频繁地买卖。高昂的成本使开放式基金成为一种中长期投资工具,过度频繁的买卖会使成本变得不能忍受。

以上就是什么是开放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投资技巧有哪些的基本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温馨提示,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