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75乘68等于多少(4875乘以68等于多少)

每经记者:谢陶 每经实习记者:石普宁 每经编辑:唐元

就在上周,一周内接连两家成都文创相关企业获得天使轮融资。什么样的文创企业最受“天使”垂青?

记者盘点了过去一年(2021年4月27日-2022年4月27日)全球范围内文创领域的相关天使轮融资事件,结合行业、地区、政策等相关要素,从数据之中扒拉出线索,以下是我们的发现。

5个比较明显的趋势:

1.电商零售、本地生活行业天使轮融资最为频繁

从天使轮融资数量上来看,电商零售、本地生活类相关天使轮融资最为频繁,分别达到198次与91次。

在这其中,又以电商零售中的食品饮料、跨境电商与本地生活中的餐饮业、宠物服务次数较为突出。

数据来源:IT桔子

2.获得天使轮融资的区块链、元宇宙行业中,与非同质化代币(NFT)相关的融资突出

近一年来,区块链、元宇宙行业分别获得天使轮融资26次与12次。从行业细分领域来看,突出元宇宙强调的“虚拟化”概念的NFT交易平台的融资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从全国范围来讲,成都在上述两个行业的19家企业中有3家企业获得天使轮融资,分别为密境科技、中科云链、元算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24285

3.垂直领域颇受天使轮融资关注

从本地生活、游戏、文娱传媒、体育运动等相关行业的垂直领域来看,潮玩、露营、ACG、剧本杀等都获得过天使轮融资。

潮玩中的“国潮”是一大特色。以上海萌特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其品牌山海潮玩是一家限量版潮玩抢购平台运营商,主打以《山海经》内神兽为原型的《山海萌物》系列盲盒和大娃。

今年大热的露营也颇受“天使”关注,大热荒野、ABC Camping、嗨King野奢营地都主打露营,主要通过打造专业露营体验地以提供露营文化体验。

图片来源:大热荒野官网

4.文娱传媒、社交网络、广告营销等“传统”文创行业依然受到天使轮融资“青睐”

从天使轮融资数量上来看,文娱传媒、社交网络、广告营销次数共计68次,其中又以文娱传媒最为突出,达到42次。

需要注意的是,从子行业上来看,“天使”关注的重点有所不同。例如文娱传媒中,IP版权、直播/视频子行业占比50%;影视、演艺等占比不高。

5.从全国范围的城市来看,天使轮融资集中在北京、上海,其次是深圳、杭州,成都占比不大

全球范围内的441次融资当中,北京、上海占比最大(分别为73次、82次),共有155次,占比35.14%;广州、深圳(分别为21次、46次)共有67次,占比15.19%;杭州、武汉、南京、苏州、重庆(分别为36次、13次、7次、7次、2次)共有29次,占比14.73%;成都共有15次,占比3.40%。

数据来源:IT桔子

2个值得关注的亮点:

1.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

估值最高的两家企业,The Honest Kitchen与四川植得期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为15亿元与48.75亿元),都与食品研发相关。

The Honest Kitchen专注于宠物食品研发生产商,致力于生产“人类级”的宠物食品,包括干粮、脱水食品和湿粮,以及宠物零食和消化道营养补充剂。

四川植得期待生物科技是一家植物基肉制品研发商,公司业务集研发、生产、销售、推广和体验为一体,致力于成为中国优质的植物肉食材供应商。公司主要研发植物基食品、替代蛋白食品、环保型食品,推广以植物基、替代蛋白饮食为主的健康环保生活方式。

2.突出鲜明特色,“天使”也能找到你

相较北上广深,所处城市较为“冷门”的企业,凭借其特色产品也能吸引到天使轮融资。

例如河南洛阳的洛阳卡卡,不仅开办了洛阳的第一家剧本杀门店,其主持人(DM)培训业务更是业界知名;

再比如甘肃兰州的放哈咖啡,是一家兰州本地连锁咖啡、茶饮店名称。招牌产品“甜醅子奶茶”是将西北特色小吃甜醅子与清新绿茶底做为基础制成的奶茶,创新性将西北特色食材与中式茶饮相融合,颜值也颇高。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放哈·FundosaBlog

3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NFT、盲盒、潮流衣物等领域需要防范炒作热潮

2019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就曾发布题为《警惕“炒鞋”热潮,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金融简报,明确提出,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提醒各机构高度关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此类风险。

2021年火爆的盲盒,也得到了管理部门的重视。2022年1月,上海率先出台了《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规定“单个盲盒售价一般不超过200元”,“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销售盲盒”,“经营范围一般在生活消费、文艺娱乐等领域内”等。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POPMART

近期火爆的NFT也开始受到关注。2022年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严肃呼吁各会员单位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2.注意剧本杀、游戏等娱乐行业出台的监管规定

剧本杀行业监管规则首现。从2022年3月1日起,《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正式施行,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管理的城市。《规定》要求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容自审制度,配备内容审核人员,实施相应的技术监管措施,对经营中使用的剧本、设置的场景、提供的服装和道具等内容和活动进行自查与管理,保障内容和活动的合法性。

游戏行业版号开始逐渐发放,同时,相关管理也在加强。2022年4月1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新发布45款游戏版号。距离去年8月版号暂停发放,已有8个月的时间。

4天过后的4月1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的通知》,针对游戏直播行业做出了六项管理规定,重点规定“无版号不得直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管控游戏直播违规内容和违法失德主播、直播境外比赛和节目需要提前报备。”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54214

3.成都文创重点产业企业获得“天使”关注尚不突出

2022年2月发布的《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八大产业、七大工程,明确了“规划图”和“时间表”。其中,《规划》将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现代时尚、音乐艺术、动漫游戏、会展广告、现代文博、文化装备八大产业划定为发展重点。

从获得天使轮融资的企业来看,成都地区的文创企业目前还只有创意设计、动漫游戏两个产业得到过“天使”关注,其他产业还有发挥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