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有什么牛股(10年前有什么牛股涨停)

森瑞投资成立于2007年,经过几轮牛熊转换成绩斐然,于2016年后专注于投资医药领域,是私募行业医药医疗专业投资和专向配置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森瑞投资专注投资A股、港股医疗医药行业,对医药生物板块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和深度挖掘,形成了较高的行业壁垒,在医疗服务、生物制品、创新药等医药板块的投资上,均有极其成功的翻倍案例。

深耕资本市场二十余年,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经历几轮牛熊转换,过往十几年创造出业绩翻数十倍的神话,尤其对于医药投资有着独到的见解和诸多成功案例。此外,林存先生还是中国医药私募基金的倡导者、推动者,在私募排排网公布的各类私募业绩榜单中,森瑞投资多次上榜其中,林存先生也多次亮相十佳稳健基金经理榜。

作为经历多轮牛熊的资本市场老将,近期林存做客私募排排网春瑜会客厅,在线分享了对于医药板块的投资逻辑,并解读了后疫情时代的医药投资机会。林存表示,在未来至少10年以上的时间内,中国的医药医疗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医药医疗投资是一个确定性强且前景光明的黄金赛道。

1 疫情只是暂停键,医药避险属性仍存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整个世界经济都陷入震荡,前有美股四次熔断,后有原油期货跌至负值。在A股受到疫情冲击和外围市场影响不断上演起起落落的过山车行情之际,森瑞投资旗下基金却不断创出净值新高,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

对于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林存介绍,疫情只是一个暂停键,而不是一个倒车键,经济时代仍然滚滚向前,只不过受到了一次很严重的挑战。就今年春节以后这几个月,从国内资本市场来看,很显然大家对实体经济、服务性经济可能缺乏信心,所以资金就特别的涌向避险行业,在这个时候,医药医疗投资就引起了市场更多的关注。

经过今年前几个月的大涨,当前很多医疗医药都创下股价的历史高位,结合当前的疫情,短期是不是有被过度炒作成为了诸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林存看来,医药股今年确实又涨了一轮,但其估值水平如果从过往10年来看,目前并不是一个最高位,而只是一个相对高位。最高位发生在2011年到2012年期间,金融海啸以后,同样因为百业待兴,医药医疗股既有避险又有成长,那个阶段最高。现在这个阶段,市场确实对医药股很追捧,对于器械股也很追捧,很难去确定现在是否会出现技术性回调或短期震荡风险。

2 独创医药G20指数,追溯龙头企业

除了业绩优异,森瑞投资在2020年还独创了“20年代医药核心资产G20指数”,优选成分股的G20指数,除了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价之外,也希望改变投资者一直以来认为投资医药就是投药的看法。把医药板块下面细分的子行业龙头做加强指数进行追溯,入选G20的标准,所考虑到的公司都是在未来10年可以不断发展壮大、创新能力强、产品竞争能力高,同时兼具国际化视野,管理水平以及财务能力还能够同时保持稳健。在G20指数之中,森瑞重点选了4个细分赛道,分别是创新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与医疗服务。

对于为什么要推出G20指数,林存介绍,在过去十几年间,医药领域优秀的蓝筹股涨幅十分理想,但投资者对其的关注度可能不够。G是great伟大的意思,挑选的公司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长久发展的未来,同时还有非常充足的流动性,20个成分股的入选,基本上都是流通性好的大市值公司。选择在2020年元旦这一天发布是希望在20年代整整这10年之间,不调整组合,以这20个样本均等权重,来观察10年这些医药蓝筹最后的表现,看起是否能远远跑赢其它行业的资产。

在林存看来,医药、医疗的细分领域很多,选择龙头股是因为它具有确定性和长期的空间性,选择这个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追踪会更具有参考性。G20指数发布的首日20家企业的总市值为20500亿,目前已经达到28000亿市值,未来很可能慢慢地往10万亿方向去走。林存认为,这个指数同时也对行业内专业的投资机构、同行都会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3 跨越牛熊交替,All in医药赛道

市场风格瞬息万变,热点板块轮动不断,投资机会此起彼伏,私募行业风水轮流转的特征比较明显。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森瑞投资于2016年开始转向专注于深研投资A股、港股医疗医药行业,公司对于医药医疗板块进行详细细分和深度挖掘,形成了较高的行业壁垒,目前已经成为了国内较为专业的医药私募。

对于为什么从2015年开始专注于医药投资,并选择All in医疗医药领域,林存介绍,很多投资者觉得医药投资很复杂而选择望而却步,但由历史数据统计来看,在过去二十年里,涨幅前100名中几乎有30只个股都在医药医疗领域。在过去十年之中,即使是电子板块也只有7只10倍股,计算机板块有6只10倍股,白酒板块有两只10倍,三个行业加起来仅仅有15只10倍股,可医药医疗大板块在过去十年出现了16只10倍以上的股票,像恒瑞、长春高新等这都是200倍以上涨幅的公司。一个成长股和白马股聚集的地方,既是一个好赛道,也是很好的商业机遇。

林存进一步指出,彻底转型到医疗、医疗投资,是因为2015年股灾的触动,当时的森瑞还是一个小机构,全部身心投入研究医药医疗,一开始的时候也遇到很多复杂性误区。回顾医药投资的这十年,林存将亲身经历的30多个案例汇总,撰写了医药投资的《成长十年》,每个案例几乎都是亲临现场开股东会,并进行实地调研。由于不是医药科班出身,林存抓住一切可以深入学习的机会,不停的跟上下游接触、跟企业接触、跟医生接触、跟患者接触,全方位多维度的了解相关领域的市场潜力。逐渐发现生物制品、创新药能带来巨大的市场,对企业以及股价的影响长远且有爆发力。

2016年以来,市场变幻无常,尤其是在2018年,整个市场满盘皆墨,不少个股都遭遇了较大回撤。不少私募也都惨遭折戟沉沙,在强大的投研团队支撑下,森瑞投资凭借坚实的选股能力,旗下基金产品交出了逆势大涨的好成绩,其中代表产品更是业绩亮眼,获得了跑赢大盘的超额回报率。

对于如何在牛熊交替之中坚守医药投资,林存介绍,聚焦医药领域很大一个原因也是是看中医药医疗行业增长的稳定性,不会突然受到宏观经济的冲击,也不会突然业绩就变脸。特别是一些优秀的强势企业,它的增长是有一定确定性和惯性,相比一些比较热门的科技股、电子股而言,不那么容易发生大的、短的周期性波动。从几十年的投资经验中来看,不能因为回避一个小短的波动,而跑飞一个长期成长的公司,要看长期的投资逻辑,并且用相对长期的投资。对于有把握的和长期确定增长逻辑下的优秀公司,要敢于重才,敢于尝误,随企业一起成长。虽然投资股票的人多数都是聪明人,但是要想取得真正大的成绩,就要跟随企业的成长。

4 聚焦黄金赛道,长期看好医药投资

受疫情影响,医药医疗板块成为今年备受瞩目的板块之一,强势的涨幅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和机构的关注,细分的各大行业也吸睛无数。林存指出,医美包括医美产品,都在大医药的范围之内,这个领域除了看病之外还具有一定的消费属性,医药医疗有非常充分的多样性去选择,而且很多是面足够广,需要的足够多。在过往2019年和和今年医药的行情之中,涨幅排名前二三十位的几乎都不是看病的药品,而是各种各样的多样性,光眼科方向就出了很多的牛股,像爱尔眼科、兴齐眼药、欧普康视。

对于接下来中国A股的市场投资机会和医药行业的展望,林存认为,今年虽然医药、医疗是受疫情的带动,但从长远来讲,它是立足于中国本身的医药、医疗卫生开支的需求,中国制造以及创新发展。在几个力量共同的促进下,中国的医药龙头的公司,一定会进一步做大。千亿以上市值的医药股,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以后会大批量的出现,现在仅仅只有8家,很可能五年以后会达到20家以上。在五年以后,百元甚至几百元以上的医药股会扎堆的大范围的出现。

林存还指出,实际上医药股不仅收益高,而且前途巨大,它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正在进一步提升,如果跟美国市场来比,其实还远远没有到位。美国市场中千亿美金以上的公司已经达到十几个,它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非常高。预计随着中国的老龄化和中国经济的蓬勃的这种增长的背景,相信医药医疗投资是一个确定性强且光明的黄金赛道。

本文源自排排网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