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盎读什么(1盎怎么读)

宋朝官员林摅[shū],字彦振,福州长乐人。他的父亲林邵曾做过显谟阁直学士,林摅以父荫踏入仕途,官至敕令检讨官。


宋徽宗继位之后,想继承父兄未竟的改革事业,而蔡京曲意迎合,颇得皇帝好感,于是就被任做宰相。蔡京摆出一副大刀阔斧、锐意改革的架势,派出一些官员到地方巡察。

林摅当时是屯田员外郎,被派往河北视察,临走时,曾为朝廷提出“大府宜择帅、边州宜择守、骄兵宜更戍”等建议,受到宋徽宗的赞赏,当场赐进士及第,提拔为起居舍人、翰林学士。

林摅奉命出使辽国,当时朝廷出兵,收复被西夏侵占的湟、鄯、廓等州,西夏屡吃败仗,就请辽国从中斡旋。为了堵住国内议和派的悠悠之口,林摅到了辽国,义正辞严地斥责西夏屡起边衅,而辽国不但不遏制这种行为,反而替西夏人说情,违背了宋辽邦交的初衷。

辽国官员继续为西夏人请命,希望宋朝能够把收复的失地割让给西夏,林摅据理力争,当场严词拒绝。辽国皇帝大怒,下令停止为宋使提供饮食。

林摅坚持原则,不辱使命,辽国最终不得不把他送回宋朝境内。林摅回国,主和派大造舆论,把他为朝廷维护尊严说成了“怒邻生事”,蔡京很生气,就把林摅贬为颍州知府。


林摅后来升任开封府尹,有富商与官员相互勾结,趁没有下达“变钱法”之机,谋取私利,林摅毫不手软,严惩了一批违法乱纪、中饱私囊的官员。开封贪腐之风,大为收敛。

宋徽宗崇信道教,国内诸多道士乔装打扮,四处招摇撞骗,皇帝和京城官员不但不反对,反而亦步亦趋,搞得开封府乌烟瘴气。

崇宁五年(公元1106年),京城有个妖道张怀素犯了谋逆大罪,开封府尹林摅亲自审理,发现此人牵扯到很多朝中的王公大臣。

为了防止官场地震,林摅不提倡扩大事态,请示朝廷,把张怀素和朝中官员的往来书信统统烧毁,以此安定民心,众多官员如释重负,尊称林摅为“长者”。


大观三年(1109年),朝廷举办科举考试,林摅“当值胪唱贡士”,就是依次说出新考中的进士名字。当读到中山考生甄盎的时候,并非科班出身的林摅读错了,甄盎念成了“烟央”。

宋徽宗当场笑翻了:“爱卿读错了,应该读成‘甄盎[Zhēn àng]’哈哈!”大臣们也都跟着狂笑不已,嘲笑林摅才疏学浅,没啥文化。林摅坚持不更改,拒不认错。

御史石公弼牵头,弹劾林摅“大不敬”,林摅最终被皇帝罢免官职,后来安排到洞霄宫,做了一个从五品官职的散官,此后不得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