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做什么有前景(18年能做什么)

这是我们讲述的第399位真人的故事

我叫赖军@食外高人,29岁,陕西人,现已隐居深山3年。

中国有句古话:“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说起隐居,大家第一反应可能认为是远离世俗,住在茅棚或洞穴,过简朴实静的生活,其实真正隐的是人的心境。

像我这个年纪,大多数人都身处闹市,追求刺激时尚的生活,但我确是例外。我曾经拼死想改变命运,一次次被生活蹂躏,一次次又站起来,直到一次差点丧命。从那之后,我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这是我现在生活的地方)

1993年,我出生在陕西安康的一个山区,家里四口人,还有一个姐姐。我的家乡曾是深度贫困地区,小时候有句话叫“看到屋、走到哭”,道路极为崎岖狭窄,自然环境很恶劣。老一辈人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一生,生活条件也没什么改变。

我家祖辈都是农民,以种地为生,日子过得非常拮据。小时候,我用辛苦积攒的几毛钱买包方便面,和小伙伴们一起分着吃,再把调料倒在手上舔一舔,或者倒在袋子里冲水喝,都能开心一整天。

爸爸的脾气非常暴躁,经常不分青红皂白地揍我,所以我从小就怕他。只有和妈妈在一起时,我才能感到心安。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变得很自卑,性格也越来越内向。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敢回家说,受了委屈也是默默地往肚里咽。

(这是我小时候的家乡)

上学后,听老师说:读书是穷人家孩子的唯一出路。自此,我总是第一个到学校,下午回家干完活后熬夜写作业。到了初中,由于学校离家特别远,我开始住校,每周只能回家一次,往往周一天不亮就要起床,步行三个多小时去学校。期间,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子,但我从没想过放弃。

在路上,看着光秃秃的荒山和满天的星光,我梦想着有朝一日,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那时候,我虽然朋友不多,但很看重感情。记得有一次,朋友借了我十几块钱,后来一直没还我,那可是一个星期的伙食费。但顾及朋友面子,我也没有开口要,愣是饿了好些天的肚子。我觉得,世上的一切都是平等的,只有真心对待别人,别人才不会辜负你。

(爷爷一辈子都与土地打交道)

当时,我还有一个喜欢的女孩,但没有勇气跟她表白,怕被拒绝,怕被嘲笑。我心里暗誓,等长大后,考上大学,一定要让她知道我喜欢她。谁知,不久之后,我再也没有了机会。

我初中毕业后,姐姐出嫁了,当时爸妈身体也不好,农忙时家里需要帮手。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子,我不得不辍学回家,帮忙干活。自此,我告别了书桌,每天天不亮,就跟爸妈上山砍柴、种地。

起初,我对学校非常不舍,人生唯一能翻盘的机会都没有了,瞬间感到非常迷茫。可是,作为穷人家的孩子,在生活面前,梦想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甚至连选择如何生活的权利都没有。

几年之后,为了多赚些钱,减轻爸妈的负担,我怀揣着发财梦,跟同村的人一起外出打工。那年,我才17岁。

(小时候唯一的一张全家福,左后第二个是我)

可是,因为年纪小,没经验、没学历,也没大力气,找工作时很不顺利,屡屡被拒绝,最后通过中介进了一家工厂。我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也希望能学到一些技术。工厂有白班和夜班,需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我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工友们大多都是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因为我性格有些内向,就经常被人欺负。有一次,因一点小事和工友发生了口角,也许是被压抑太久了,我终于爆发了,从吵架演变成打架。领班知道之后,工资也没发就把我开除了。

由于当时身上没有钱,我也不敢回家,拿着行李在公园里睡了三天。期间,公园里来来回回全是人,有晨练的年轻人,也有跳舞的大妈们,画面非常温馨美好。但反观自己,流落街头,连吃饭都是问题,偌大的繁华闹市居然没有自己的容身之所。

(我在工厂打工的时候)

但生活总要继续,人生不能重来,再苦再难,还是要靠自己走下去。想要改变命运,唯有自立自强。

这时听人说,摆地摊很赚钱,于是我又开始摆地摊。我从市场批发了一些玩具、饰品之类的,每天下午四点多就到摆摊地点,开始几天生意还不错,正当我决心好好研究生意经的时候,意外接连发生了。

有一天,我稍微晚了一点,地方已经被早来的人占了,我只好找更偏的地方。没想到,刚摆好城管就来了,大家都赶快收拾东西,我还没有装完。我抓起袋子,撒腿就跑,东西丢了不少。第二天又遇到下雨,没法出摊。没过几天,摆摊的街道又要修路,没有适合的地方摆摊了,我只能再去找工作。

(为了生活,到处奔波,但依然充满了希望)

后来,我又跟朋友去了上海,在建筑工地做架子工,工资很高,每个月差不多2万块钱,但却非常辛苦,每天工作至少十几个小时。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徒手爬到高空,即要胆大,又要细心,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危险。

时间久了,我慢慢发现,自己融入不了繁华闹市的生活,始终是个外人。每天除了一身的疲惫,和发工资时看到那些数字的短暂快乐,没有任何能让我依恋的东西。难道这就是长大后的烦恼吗?小时候可以无忧无虑地在爸妈身边乱跑,长大后就必须背井离乡赚钱糊口?

半年后,我还是选择回到老家—西安。接着,到当地工地做小工,虽然工资没有大城市高,而且依旧很辛苦,但离家很近,能经常回家看看爸妈。

(这是我的爸妈)

就这样,几年后,我有了一些积蓄,也开始筹划着买车买房,结婚生子,过生活。可命运,有时并不按照预想的那样发展,就在这时,意外又发生了。

那年三伏天,我在工地上班,条件很苦,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屋子里,被蚊叮虫咬不说,还经常热得整宿睡不着觉。无奈,只能拿着纸板子到楼道里躺着。到了白天,更没时间休息,基本从早上一直干到天黑。

有一次,我在10楼做外架,被太阳暴晒,一直流汗,再加上睡眠不足,感觉头晕眼花。就在这时,突然脚下一滑,一下掉到了7楼,幸亏被一个外网接住了。当时,我大脑一片空白,软软地在工地上坐了一个下午。

那会儿,我就在想,生命这么脆弱,我到底在追求什么?这样的工作还能做多久?年纪大了之后怎么办?万一发生意外,我的爸妈怎么办?

(社会真的很残酷,从不同情弱者)

但更让人寒心的是,这件事被工地负责人知道后,我原本以为会得到安慰,没想到,第二天包工头找我谈话,说我没有安全意识,不遵守安全施工规定,给了一千块钱让我走人,竟然把我开除了。周围的工友们,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替我说话,都各自默默干活去了。

街上的商店里播放着朴树的《平凡之路》:“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没有跨越万水千山,却已经饱尝了人间冷暖。那一刻,我对人性失去了信心,突然间非常想家。

回想之前,为了拥有更好的生活,无奈之下,我放弃了学业,却依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希望用双手过上好日子。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直到那时我才明白,我所追求的幸福,不仅仅是物质,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满足。兜兜转转这么多年,曾经拼命逃离的地方,反而成了我最想回的地方。

(物质丰厚是富有,心灵宽余乃幸福)

回家后,我没有和爸妈说从架子上摔下来的事情,似乎也没有人真正关心我发生了什么。紧接着,疫情来了,不能出去了。忙的时候,我就帮家里干干农活;不忙的时候,我就到村子后面的小山上坐一会儿。一个人,静静地在山上坐着、躺着,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

时间久了,周围的邻居和亲戚朋友们觉察到我的异样,对我嘘寒问暖。渐渐地,我感到了压力。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会对另一个人的伤痛感同身受,别人也许会同情,也许会惊叹,但永远不会清楚,你伤口究竟溃烂到什么程度。这时,我萌生了到山上定居,远离人群的想法。

努力奋斗是为了生活,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也是生活,说不定,我可以开启另外一种生活。我以前想的是,等老了,建一座院子,蓝天白云、瓜果蔬菜、平平淡淡、自由自在。眼下,是不是就能实现了呢?

我到后山山顶转悠了好几天,看看地形地貌,看看附近有哪些可以就近取材的木材和石块,决定搭建一座竹屋。我花了两天时间,设计了竹屋的图纸,反复修改后,取名“闲云阁”。

(简简单单、平平淡淡也许就是幸福)

得益于之前做架子工的经验,我把周围的木头、石头、竹子都用上了,花了一个月时间建好了一座竹屋。然后从家里拿了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协调村里扯了电线,把小屋周围装饰了一下,我的“世外桃源”就搭建好了。算了一下,前后花费不到500元。

之后,我在周围种了一些蔬菜和水果,每日除草浇水,看着他们发芽、抽叶。偶尔到山上转一转,把蘑菇、野菜摘回来做饭,不仅美味,还无毒无害。

慢慢的,我的心态平和了下来,没有那么焦躁了。偶尔拍拍视频,发到网上,收获了很多朋友和粉丝,收到了很多陌生朋友的祝福和点赞。我也和网友互动,有的朋友还来山上做客,和我聊天,或者采购山货。

(网友寄来的中秋“豪礼”)

同时,还经常有热心的网友、粉丝,在买了我亲手栽种或采摘的东西之后,又给我寄来他们当地的特色食品。有一年中秋节前夕,我收到了粉丝寄来的一大箱食品,有月饼、腊肠、泡面之类的,全是广东和香港的特色,这让我感到非常意外,很感动。

其实,生命就是一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就会痛苦,满足了就会无聊。人生就像钟摆一样,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最后的结局又是死亡一场空。人生的意义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理性的人寻求的不是快乐而只是没有痛苦。

(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小时候,最烦上山,没曾想多年之后,我会喜欢上这里。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口述:赖军】

【编辑:艾米】

目前我们已经记录了399位真人故事,感动了被采访人和千万读者。

如果您有故事想讲述,或想加入我们团队成为作者,都请私信@真实人物采访,随时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