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流行什么项链(2015流行什么项链款式)

最近 Chaumet 在巴黎举办了植物主题珠宝展,集合了 80 件以植物为主题的古董珠宝,但这其实只是截取了人类用珠宝打造植物园的一小段时光,不如芭珠姐带你穿越时空看看这座“珠宝植物园”的奇妙变迁~

植物一直是珠宝的创作主题,古代的崇拜临摹,装饰纹样化,自然主义的生动仿真,再到符号化隐喻,抽象表达情感。随着技巧和美学的推进,你可以在珠宝中找到各式各样的植物主题创作,感受到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古希腊克里特文明黄金植物珠宝 约公元前 2300 年

而“植物珠宝”的创作高峰就集中在 19 世纪,由拿破仑倡导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开篇,这是一次对古希腊古罗马审美的复古,各种女神的代表元素都展现在植物之上。

麦穗是丰收女神的象征 Maria Feodorovna 皇后的 Field 冠冕 Duval Brothers 制作,19世纪早期

紧接着开始流行的自然主义对植物种类有了新的拓展,更多的花朵绽放在珠宝之上。

Frédéric Boucheron 设计的钻石花卉胸针 1888 年

浪漫主义则迎合当时的社交需求,主打花语珠宝,成为 19 世纪下半叶的主旋律。

1870 年代的古董花束胸针

20 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为这次高潮收尾,珐琅工艺让植物无论在造型还是颜色上都更进一步。但随着 Art Deco 风格的兴起,植物珠宝的流行开始告于段落。

宝诗龙新艺术运动风格 Hydrangea 胸针


Chaumet,植物珠宝的“行业先锋”


所以集美们应该明白为啥 Chaumet 会举办这次的植物主题珠宝展了,毕竟当时的品牌当家人 François-Regnault Nitot 就是新古典主义的先锋人物啊。作为拿破仑御用的珠宝设计师,为拿破仑的女眷们打造了多顶冠冕,其中代表着丰收女神的麦穗更是成为了当时的最 In 流行主题。

约瑟芬皇后的麦穗冠冕 François Régnault Nito 设计于 1811 年

波琳·波拿巴打造的麦穗冠冕 François Régnault Nito 设计于 1811 年

进入 1820 年,自然主义开始流行,François-Régnault Nito 为约瑟芬皇后的女儿打造了绣球花胸针,因为她女儿的名字 Hortensia 就是绣球花的意思。这一时期的植物珠宝非常仿真,镶嵌着小颗红宝石的绣球花制作得惟妙惟肖,绣球花特别设计为“颤动珠宝”方式安置,随着佩戴者行动,它犹如风中的绣球花一般微微摇曳。

绣球花胸针 François Régnault Nito 设计于 1807 年

随着拿破仑王朝的倒台,François-Régnault Nito 受到牵连,不得不将生意转让给长期合作的大师级工匠 Jean-Baptiste Fossin,品牌风格也进入了浪漫主义时期,更多的植物纹样成为了珠宝创作的灵感来源。

Leuchtenberg 冠冕 Jean Baptiste Fossin 约 1830 年

比如常春藤、葡萄叶、三叶草这些带有祝福“花语”的植物成为了热门的珠宝主题,Jean-Baptiste Fossin 的儿子 Jules Fossin 为欧仁妮皇后打造的珐琅三叶草胸针就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造型简单,但却用珐琅精心描绘了叶脉,用颜色打造出三叶草的立体感。

常春藤叶手链 Jules Fossin 约 1847 年

三叶草胸针 Jules Fossin 1853 年

法国政权迭荡,Jules Fossin 和另一位法国金匠 Jean-Valentin Morel 合伙,跑到更安全稳定的伦敦重新开业,很快他们得到了维多利亚女王的皇家授权,显然,法国人的植物珠宝很符合英国人的口味,毕竟他们对花园爱得深沉。

葡萄藤项链 Jean-Valentin Morel,约 1850 年

当时英国正流行浪漫主义的“花语”珠宝,Jean Baptiste Fossin 曾经设计过一顶三色堇冠冕,它的花语是“想你”。这顶钻石冠冕还可以拆成3枚胸针佩戴。

三色堇冠冕 Jean Baptiste Fossin,约 1850 年

他们在英国停留并不久,1852 年就搬回了巴黎,到了1885 年,一位名叫 Joseph Chaumet 的珠宝设计师迎娶了 Jean-Valentin Morel 的孙女,正式成立了品牌 Chaumet。

Holly Leaf 冬青叶胸针 Joseph Chaumet,1890 年

在新艺术运动时期,Chaumet 呈现了纤巧细腻的珠宝作品,虽然还是以植物为灵感,但整体感觉更优雅轻盈。比如这顶 1910 年的麦穗冠冕,上面的麦穗其实是 François-Regnault Nitot 在 1811 年制作的,但重新以新风格演绎后,展现了另一种风情。

Chaumet 铂金头冠,1905 年

比如这顶 1910 年为 Crèvecœur 伯爵夫人制作的麦穗冠冕,上面的麦穗其实是 François-Regnault Nitot 在 1811 年制作的,但重新以新风格演绎后,展现了另一种风情。

Crèvecœur 伯爵夫人的 Chaumet 麦穗冠冕

Chaumet 作为植物珠宝的“头号粉丝”,非常重视对灵感来源的收集,据说他们在 1890 年专门建立了工作室来收集研究植物样本,至今已积累超过 66000 张图纸,60000 张底片和 30 万份印刷资料。因此 2 个多世纪以来,他们仍然在不断推出植物珠宝,可以说对植物珠宝是真爱啦~


René Lalique,用植物“加密”的珠宝美学


René Lalique 是新艺术运动最具代表的珠宝设计师之一,他热爱用植物和昆虫表达“隐秘”的符号学,经常将女性的脸或身体与它们结合,带有一种神秘美感,仿佛在传达什么信息。

René Lalique 项链吊坠, 约 1900 年

René Lalique 是最先在珠宝中采用玻璃、玳瑁、象牙及兽角的设计师,并借助重新复兴的古法技艺,把铝、青铜、黄铜等金属与钻石、宝石、黄金等昂贵物料结合起来。这位大师不在意材料的贵重与否,只在乎它是否能够最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创意。

René Lalique 项链吊坠

这也许就是他的作品在拍卖中总是成为争抢目标的原因吧,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风格鲜明,即使和同时期同流派的珠宝设计师作品放在一起,也能一眼被认出。

René Lalique 项链吊坠, 约 1900 年

René Lalique 的珠宝作品往往像一幅微型绘画,描述的是一个故事,一个意境,一段感情。比如 Galalith 吊坠,描绘了被薰衣草环绕的裸女,她隐隐约约地出现在薰衣草中,伸出手臂轻抚花朵,感觉是一场浪漫的梦境。

René Lalique 的 Galalith 吊坠,约 1905 年

对于 René Lalique 来说,植物不是他的珠宝主题,而是他为自己艺术创作酝酿的氛围,珠宝上的每一朵花,每一片叶都传达着他的秘密。不像“花语”珠宝那样为大众所知,因为在他创作的“画作”中,这些植物都是加密的密码,而整件珠宝则是一封“私密情诗”,珠宝藏家会根据自己的心情加以解读。


宝诗龙,独爱绿叶之美


另一个热爱植物珠宝的品牌是宝诗龙,这是个历史悠久且非常有个性的品牌,创始人 Frédéric Boucheron 是新艺术运动时期的珠宝大师之一,同时代的珠宝设计师/珠宝历史学家 Henri Vever 曾在书中评价说:“宝诗龙的作品很少有同事敢于‘借鉴’制作,因为技艺太复杂。”

Fern Leaf 蕨叶胸针 Boucheron,1878年

能够证明宝诗龙高超技艺的代表作之一就是问号项链,正是 Frédéric Boucheron 和匠人一起在 1880 年代发明了这个突破传统佩戴方式的新式珠宝。它是历史上第一款开口项链,通过扭转一根隐身在项链结构中的弹簧来佩戴。

Boucheron 问号项链 2020 年

这样不对称的结构需要让其余隐藏在结构中的活动关结与颈部线条完全贴服,并通过精准计算让项链的中心与重心巧妙地落在锁骨处,这才能实现这款不对称、无固定物的项链佩戴舒适稳定。

刘雯戛纳红毯佩戴宝诗龙麦穗问号项链

Boucheron 宝诗龙 Nature Triomphante 自然盛典系列 夏日麦穗项链,2016 年

这种无搭扣的不闭合项链在 1889 年的巴黎博览会上一鸣惊人,展现了珠宝设计师高超的技艺,Frédéric Boucheron 凭此荣获大奖并被任命为荣誉军团军官(Commander of the Legion of Honor),他也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商人。凭此宝诗龙一炮而红,收到了各国亲贵的订单,问号项链也成了当时最时髦的“It Necklace”。

1889 年问号项链

第一款问号项链是以常青藤为主题,因为 Frédéric Boucheron 每天都能看到店铺长廊上茂盛的常青藤,这些充满生机的植物激发了他的灵感,低垂下的枝条带有特别的美感,于是,1881 年,第一条问号项链 Lierre de Paris 诞生了。

Lierre de Paris 问号项链,1881 年

这一时期的问号项链几乎都属于自然主义的设计,一直以植物为灵感来源,尤其是各种枝叶、常青藤成为他的最爱。一枝柔韧的树枝或藤蔓低垂而下悄悄探出一抹春意确实比一般向上开放的花朵更适合问号项链的造型。

Foliage 问号项链,1883 年

问号项链如今也成为宝诗龙每一季高珠品牌的点睛之作,越来越丰富的主题加入进来,羽毛、花朵、麦穗、海浪......但没人会忘记第一条常青藤项链,它的突破常规的创新精神是 Frédéric Boucheron 为宝诗龙留下的最有价值的传承。

2013年 日曜之花问号项链

2014年 Rivage海浪问号项链

2015年 莲花问号项链

2015年 孔雀羽毛问号项链

所以在 2017 年品牌为了致敬当年的第一款问号项链,重新设计了三款新 Lierre de Paris 项链,并让常青藤的枝丫慢慢伸展到手镯、耳环、戒指之上,每一件都能让你感受到它四季常青的旺盛生命力。


梵克雅宝,彩色宝石“大花园”


梵克雅宝用珠宝打造了一座美轮美奂的大花园,他们拥有各个年代风格的各种花卉,是的,梵克雅宝去年刚办完以花卉珠宝为主题的展览,可想而知他们对花卉珠宝的热爱。梵克雅宝的独家秘笈——隐秘式镶嵌对植物珠宝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它可以让宝石镶满各种形态的花瓣。

Van Cleef & Arpels Daisy 胸针,1964 年

隐秘式镶嵌的优势就在于珠宝正面完全看不到金属支架或底座,可以实现用宝石构建任意花朵造型,不管大自然中的花瓣如何伸展,采用隐秘式镶嵌的小颗粒宝石都可以铺就花朵毫无规则的形状。

梵克雅宝的隐秘式镶嵌

梵克雅宝的隐秘式镶嵌

1933 年,梵克雅宝为这个“杀手锏”正式申请专利,最开始它只能在平面物品上使用,但通过匠人的努力,如今它可以在任何立体造型上使用,但因为工艺非常复杂,所以一般只在高级珠宝上应用。所以可以看到 1930-1940 年代的作品中很多采用隐秘式镶嵌法设计的花卉珠宝。

Van Cleef & Arpels Chrysanthemum 菊花胸针,1937 年

这一时期梵克雅宝的花卉珠宝也都更偏重于写实风格,强调花朵的天然色彩与姿态,1937 年的 Peony 牡丹胸针就以隐密镶嵌红宝石来诠释牡丹层叠弯曲的花瓣,尽显牡丹的雍容华丽。

Van Cleef & Arpels Peony 牡丹胸针,1937 年

除了塑造单枝花卉绽放的珠宝,梵克雅宝也非常喜欢打造更具审美的“绚丽花束”,在 20 世纪上半叶这种花束胸针非常流行,如何巧妙搭配颜色和花型,都在考验珠宝设计师的品位。

Van Cleef & Arpels Forget Me Not 胸针,1940 年

Van Cleef & Arpels Bouquet 金质胸针,1940 年

Van Cleef & Arpels Bouquet 胸针

Van Cleef & Arpels Bouquet 胸针

除了具象的设计风格,梵克雅宝也有用抽象线条来演绎花朵之美的作品,比如 Pastille Bouquets 胸针以层叠的几何圆形来演绎花瓣造型,带有鲜明的 Art Deco 风格特色。而 Silhouette 胸针从高级定制时装中汲取灵感,通过纤细的金质线条勾勒出花瓣造型,捕捉花朵的剪影轮廓。

Van Cleef & Arpels Pastille Bouquet 胸针,1951 年

Van Cleef & Arpels Silhouette Flower 胸针,1937 年


Hemmerle以假乱真的技术流


说到植物珠宝真的绕不过去德国的 Hemmerle,他们是以“以假乱真”的技术流,而且选题也和大多数设计师大相径庭。别人都热衷于茂盛的枝叶蔓藤、千姿百态的花朵,他们却独爱朴实无华的各种果实。

Hemmerle 蔓越莓胸针 珊瑚、尖晶石、银、红金

Hemmerle 创立于 1895 年,曾是巴伐利亚的宫廷供应商,也是少有的现在还由家族运营的珠宝老字号,现在主理品牌的是家族第四代。最开始他们是以打造精美的勋章、十字架出名,但从第三代 Stefan Hemmerle 开始,就让这个品牌走上了从珠宝到艺术的道路。

Hemmerle 设计的主教十字架

Stefan Hemmerle 在慕尼黑接受的金匠培训,并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妻子 Sylveli,他们希望做出不一样的珠宝,在接受一位“讨厌华丽的宝石”的艺术收藏家委托时受到了启发,那位收藏家告诉他们自己收藏中就有一枚 19 世纪早期新古典主义风格的铸铁珠宝,那是当时人们为了支持 1813-15 年解放战争时的纪念。

Hemmerle 罂粟籽项链 钻石、铜、石榴石、红玉髓、银、红金

Hemmerle 蘑菇胸针 麻点木、铜、白金

夫妻俩自此找到了 Hemmerle 的新方向,那就是不拘一格的珠宝选材,只选择最适合而不是最昂贵的材质。比材质更无价的应该是设计和工艺。1999 年,Hemmerle 的工作室已经拥有 15 位资深金匠,所有作品都是纯手工制作,花费 500 小时甚至更多时间来制作一件珠宝在这里只是平常事。

Hemmerle 酸浆耳环、胸针 美乐珠、黄金

Hemmerle 榛子胸针 钻石、铜、白金

他们从自然中取材,先后推出了以各种树木、果实的 Natural 系列和千奇百态的蘑菇系列,精湛的工艺让这些珠宝即使放在树丛中,也让人难以一眼分辨。

Hemmerle 桉树胸针 钻石、青铜、黄铜、金

Hemmerle 常绿橡木胸针 钻石、银、铜、黄铜、白金

Hemmerle 玫瑰果胸针 钻石、铜、白金


Hemmerle 蘑菇胸针 蓝宝石、铜、红金


Hemmerle 蘑菇胸针 铜、银、白金


Hemmerle 蘑菇胸针 钻石、铜、黄金

2006 年,Stefan Hemmerle 的儿子和儿媳也加入了公司,年轻人的创意更加不受束缚,大胆地推出了蔬菜系列,并出版了配套的食谱《美味珠宝》,因为他们希望大家可以发现日常生活中普通细节的美丽。

Hemmerle 蔬菜系列

Hemmerle 的每件珠宝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经过他们的细心雕琢,这些珠宝栗子、榛子、玫瑰果都让你发现大自然不仅仅是枝叶花朵值得歌颂,那些果实除了供人品尝之外,也有着自己的独特魅力。

Hemmerle 石榴胸针 碧玺、钻石、铜、银、红金

Hemmerle 无花果胸针 尖晶石、变色石榴石、翠榴石、铜、白金

今年 Hemmerle 刚刚推出的高级珠宝系列则从草本治疗中获取灵感,打造了 Infused Jewels ,用珠宝来展示草本茶的“健康美”。

Hemmerle Infused Jewels 高级珠宝系列

Hemmerle Infused Jewels 高级珠宝系列

除了今天芭珠姐介绍的品牌外,其实还有很多珠宝大师都师法自然,比如今年陆续发布的高级珠宝系列中就有不少品牌贡献了让人惊艳的植物珠宝,来,芭珠姐给你一点点剧透,先带你先睹为快~

Hemmerle Infused Jewels高级珠宝系列

Hemmerle Infused Jewels 高级珠宝

Hemmerle Infused Jewels 高级珠宝系列

宝格丽 Eden the Garden of Wonders

宝诗龙 2022 高级珠宝系列

宝诗龙 2022 高级珠宝系列

-END-

芭莎珠宝传媒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