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元汇率为什么大涨(2016日元汇率为什么大涨呢)

股市发生动荡,哪个国家的货币会涨呢?恐怕很多人都想不到,既不是美元,也不是人民币,更不是英磅、欧元,那么究竟是哪国货币呢?

是日本的日元!

时局动荡,日元反常升值

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中美贸易摩擦越演越烈的时候,中美股市大幅震荡,包括东南亚股市也受影响,但是日元却超反常的上涨了。

最近几天叙利亚局势又开始紧张,因为特朗普宣称要攻击叙利亚,美股也是闻声大跌,这个时候日元又开始上涨,而且涨幅还不小。

如果仔细看一下日元的上涨时间,你就会发现,从1977年以来股市下跌最惨的15个月里面,日元上涨记录有11次,概率是73.33%,平均回报是1.6%。

根据资料记录显示,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日元兑美元的升值约2%;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日元兑美元升值约16%;2010年希腊债务危机,日元兑美元升值约12%;2011年美国债务上限和欧元区债务危机,日元兑美元升值约3%;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时,日元兑美元升值约2.4%,就连2011年日本自己国家大地震,日元也能升值1%。

可见,世界上只要发生重大事件,市场发生动荡,日元基本上都会升值,日元成为名副其实的避险货币。

那么,为什么局势动荡日元会升值呢?

日元反常升值的原因

首先,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净债权国,近十年来海外投资非常多,当遇到国际风险事件的时候,日本国内的投资者首先就会抛售或减缓购买外币资产,转而持有日本的资产,就会导致日元升值。

其次,日本的利率是现在世界上最低之一,有助于套利交易,很多投资者都从日本等低利率的国家进行借贷,然后投资海外高收益的资产。在国际局势震荡背景下,投资者会尽量规避风险投资,换回日元,从而推动日元升值。

总的来讲,日元完全具有避险货币的特征,这类货币往往可以套息操作,卖出低息货币,买入高息货币,赚取中间利差,即便货币没有升值,也可以挣息差。

如果货币升值,除了获得利息差外,汇率也获利,而日元、欧元、瑞郎是套利市场上最常见的避险货币。

日元为何成为避险货币?

日元之所以会成为避险货币,就跟它利率极低有很大关系,因为在套息过程中,卖出的货币利率越低,挣得越多,避险功能也越强。

而且日元的通货膨胀系数也低,保证了日元的购买能力可以保持在稳定的水平。

理论上任何低利率的货币都是可以成为避险货币,但是国际上套息规模都很大,买入的高息币在市场上倒是很常见,低息币却很稀少。

而日元相对特殊的地方就在于,它流动性非常好,是世界三大货币之一,完全不用担心买不到或者卖不出的问题,所以大家说到避险货币就会想到日元。

有了这层特殊关系,所以日元总是能够在国际局势动荡的时候与其他货币表现不一样,真的是世人皆醉,唯他独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