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买黄金是什么意思(3999黄金是什么意思)

近日,顺德陈村的街坊闫小姐报料

说她之前去陈村旧圩合成路的周六福首饰店

进行金饰置换

带了22克金饰去

结果换回来的金饰只有9克


觉得自己自己被骗了

而店家的说法是:

我们是明码标价

记者暗访

还发现...

22克金饰置换回9克金手镯?

佛山街坊:感觉被骗了!




今年1月份,闫小姐带着一条金手链和一枚金戒指,来到位于陈村旧圩合成路的周六福首饰店,要求进行金饰置换。


闫小姐:


来的时候我很明确,我这是22克多,接近23克,我想以克换克换一个镯子。

然后那个店员就开始给我各种介绍,她说我先称下你的重量是多少,折旧变成9000多块钱 ,然后她给我拿了一款,标签价一万多的。



根据闫小姐提供的质保单,她带去的足金旧料重量是22.82克,按当时每克黄金399元的单价,折旧成9105元。


而她换购的足金手镯就没有写明重量,只写了标价为10813元,折扣后还需要补1452元的差价。闫小姐说,除了这张质保单,周六福首饰店没有提供其它单据。而自己当时也没有看清单子上的详情,直接签上自己的名字。



直到4月初第三次到店,她将之前置换的金手镯上秤一看才发现,重量原来大大“缩水”了,金手镯竟然只有9克!闫小姐当下感觉:“头都炸了”!



于是,闫小姐要求换回22克的金饰,但店员说,只可以按店内标价再次置换。


随后,记者来到陈村这家周六福首饰店了解情况,闫小姐现场再次称重她置换回来的金手镯,重量为9.72克。



店长表示,他们有按克重销售和按标价销售两种方式,闫小姐选中的手镯因为工艺精巧,是按标价销售的,所以不论克重,当时也没听到闫小姐说“以克换克”的要求。




记者看过店内的以旧换新的规则,黄金置换只是写了工费要求,并没说明换购方式。记者要求查看营业执照,但店员以负责人不在为由,未能提供。



在采访结束后,记者离开了这家周六福门店,没想到店员很快又追了出来,说他们的负责人回来了,请记者返回交谈。


而就在记者折返到店门前后,店铺负责人怒气汹汹要查记者的身份证,一度还动起手来拔掉了记者摄像机的配件!



经报警处理后,该男子最终向记者道歉。


目前,陈村镇市场监管所回复记者,经检查,该店铺有标示当天黄金价格,所售商品均已明码标价,暂未发现商家有违法行为。


经调解,闫小姐与商家仍无法达成一致,建议双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事实上,关于金饰是否按克重计价引发的消费纠纷,近年来屡见不鲜。一般首饰店导购力推的“一口价”产品,都会宣称卖的是工艺,并不会标明克重。


而在今年5月中旬,福建厦门就有金铺因“按件计价”的黄金饰品隐藏重量信息,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宣传等违法行为,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处以5000元的行政处罚。


记者走访多家黄金店

一口价黄金成“趋势”?




这些所谓的“一口价金饰”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热线记者走访了佛山几家金店


在这间位于禅城季华园的周六福门店,记者发现,柜台内大部分都是“一口价”金饰,如果买的话,可以打8.3折,工作人员称赞,一口价的金饰工艺好,而且保值。如果戴久了,不喜欢还可以继续置换。



当记者提出称重的要求,却遭到了工作人员的拒绝。



但工作人员表示,拿着金饰的消费收据,甚至可以去其他品牌门店去置换。


季华园周六福门店工作人员:


其他品牌也可以换的啊,你就是不在周六福也可以换的,现在市面都是这样的,按你单的价格换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禅城兆阳广场的金六福门店,表示要用一条约重20克男士金项链来置换,工作人员就表示,可以按克置换,但要收双重手工费,而如果要是置换一口价金饰,不仅不要手工费,而且还能打折,不过,记者也发现,店内的一口价金饰也同样没有标明克数。



随后,记者陆续走访了位于祖庙商圈的周六福门店、中国黄金门店、老凤祥银楼门店,这几家店同样都是主推一口价金饰,还推出了不同力度的打折活动。


工作人员就说,按件销售的一口价金饰,在购买前一般都是不给称重的。



而对于置换问题,所有店家的回答几乎一样,可以按开票价置换,即使去其它品牌店铺,也是可以置换的。


工作人员:


你不喜欢回来换款它永远值那么多钱的,按标价原价换原价,折后价换折后价,金的话哪里都可以换。


记者:

假如我去周六福、六福能换吗?


工作人员:

他那边会给你一点点折旧,也是按标价和你换的。


到底是不是真的可以置换?


当记者来到一家六福珠宝门店,提出想要用一口价金饰来置换,却遭到了工作人员的拒绝!


佛山市消委会提醒各位街坊,一口价黄金其实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佛山市消委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工作人员 周健芳:


“一口价”没有把商品的价格构成,如实的告知消费者。其实是掩盖了商品的利润成本的构成,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消费者是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商品,其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