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为什么反对这次g20(为什么要有G20)

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也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在非典肺炎、新冠肺炎等全球性的瘟疫发生期间,各国政府都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合作。虽然目前新冠病毒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并未停止大流行,但这主要是美国、印度等国家防疫不力造成的,况且没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作用,情况或许会变得更糟糕。

但世界卫生组织现在成了西方国家要抛弃的对象。据媒体报道,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意大利计划在G20设立全球卫生融资委员会及专门基金,并且得到了G20成员的普遍支持,但中国等国家对这样的“改革”持否定态度。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支持G20在全球卫生合作、动员资源上发挥积极作用,但这样的努力不应该削弱世卫组织的权威性和全球卫生治理的有效性。言下之意,中国仍然支持联合国的权威,反对在全球卫生合作领域抛开世卫组织而另起炉灶。

听到中国这样的表态,不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会作何感想。用中国互联网上的话来说,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谭德塞在新冠溯源等问题上可以说是反复横跳。起初谭德塞力排众议,积极肯定中国的抗疫成就。

但在受到美国等国家的压力时,他的态度突然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向,坚持要到中国来进行溯源调查,却对是否应该到美国进行同类调查闭口不提。不得不让外界怀疑,谭德塞领导下的世卫组织是否已经脱离了卫生领域的专业属性,成为某些西方大国用来实现政治目标的工具。

谭德塞本人曾经担任过埃塞俄比亚的外交部长,与中国关系良好。2017年谭德塞竞选世卫组织总干事,中国对这位来自第三世界的专家大力支持,是谭德塞能够执掌世卫组织的关键。但在最近的半年多时间里,谭德塞以世卫组织总干事这样的敏感身份,对中国横加指责,已经丧失了最初的理想与抱负。

其在一定程度上成了西方国家在疫情问题上针对中国的工具,这让不少中国人愤怒不已。然而,历来在关键时刻立场不坚定的人都不会有太好的下场,谭德塞一面指责中国,一面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走得很近,这样的卖力工作,最后还是被西方国家给出卖了。

意大利倡导建立的全球卫生融资委员会和专门基金,摆明了是要架空世卫组织。谭德塞的临时抱佛脚,积极向西方国家投诚,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局。世卫组织如果被架空,这位总干事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值得一提的是,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联合国秘书长、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这样的领导岗位,虽然是经过选举产生,但背后都有政治角力的因素,而且必须得到五大常任理事国的认可。

谭德塞可能忘记了,在1981年联合国第五任秘书长竞选期间,中国和美国连续16轮针对对方支持的人选狂投否决票,最终导致双方支持的候选人宣布退出竞选,由原本不在候选人之列的德奎利亚尔出任秘书长。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站,对一个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来说是很危险的事情。

正如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所说,在G20这个平台内,如果中国和美国不点头,什么事情都不可能办成。中国在全球率先走出了疫情阴影,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等工作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在全球卫生领域有着超强的发言权。意大利方面的倡议,如果得不到中国的认可,终究只是一个倡议而已。

现在的事实就是,中国仍旧表态支持世卫组织,反对对其进行架空。道理很简单,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做了大量工作,在疫情仍未消散的情况下,贸然否定世卫组织的领导地位,将会严重削弱全球抗疫工作的力度,让前期的成果付诸东流。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G20拥有10多个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被不少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看作是“富国俱乐部”,这样的合作平台,用来讨论全球经济问题还算可以,但用来领导全球卫生防疫工作则并不合适,因为他会忽略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甚至会成为任西方国家操纵、摆弄的工具。

当全球性的瘟疫来临时,全球所有的国家,无论是穷国还是富国,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因此绝对不能把穷国排除在外。

中国这样的表态,正是一个负责任大国该做的。西方有些国家自己防疫工作做得稀烂,却把问题归结到世卫组织身上,属于典型的包藏祸心。谭德塞这下应该清醒了,西方国家都是一群见利忘义的短视者,只有中国才是全球合作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