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网合一是什么(国家三网合一是指)


  2021年,全市刑事案件破案数、刑事拘留数、提请逮捕数、移送起诉数实现“四升”;八类案件发案数、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交通事故亡人数实现“三降”;现行命案连续8年全破……这是安徽省合肥市公安机关交出的“平安答卷”。

  近年来,合肥市公安局坚持科技引领和社会共治双轮驱动,着力构建“三圈五域查控网、市域单元防控网、治安要素管控网”三网合一的立体化、智能化、多元化治安防控体系,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水平稳步提升,警务模式和警务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严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打造“三圈五域查控网”

  去年5月16日,肥东县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在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后,合肥市公安局情指中心立即启动“关城门”紧急布控机制,3分钟关闭高速ETC出口,嫌疑人及车辆被及时赶到的警力当场控制。

  这起案件的成功处置显示出“三圈五域查控网”的作用力。近年来,合肥公安全力打造应急处置、要素管控、侦查研究、事故预防、执法与民意等五大中心,以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机制为牵引,坚持“情报主导、突出重点,立体布防、整体联动”原则,全力打造出城市外围有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查控,城区内部有街面警务站、网格化巡控力量为支撑的“环市际防控圈、环主城区防控圈、环重点区域防控圈”闭环式治安防控识别圈,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阻截在远端,处置在萌芽状态。

  “一环八射多联”高速路网、“高快一体”城市路网基本形成;轨道交通运营达156公里……随着合肥现代化都市区框架的全面拉开,对治安防控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合肥公安机关在强化圈层查控的同时,以116个基层派出所、64个街面综合警务站、566个社区警务室、44个网安警务室为触角,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通过智慧110指挥调度平台,实现警力整合、手段整合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强化“空中、地面、水面、地下、网上”五张防护网一体化运作,将一张无形的平安网撒向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织密“市域单元防控网”

  2月27日,接连数日的晴好天气让许多合肥市民走出家门,来到大蜀山及周边踏青。当天中午,高新公安分局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7岁的孩子不慎走失。接指令后,距离事发地最近的半边街警务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通过视频巡查,用时15分钟找回走失的孩子。

  24小时实体化运转的综合警务站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面对社会治安防控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合肥公安机关以全市125个巡控网格为基础,64个综合警务站、122个地铁警务室为支点,科学设置166个快反圈、122个地铁快反单元,设置覆盖全市的“1、3、5分钟”快速反应圈,整合特(巡)警、交警(铁骑)、派出所等警力,完善公安武警、特警交警、属地轨道联勤机制,进一步提升巡逻勤务的精准度,为警务实战赋能增效。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效能,全市建成并投入使用3361个智慧平安小区,覆盖率达96.5%;校园安全防范达标率持续向好,校园及周边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70%;建立与应急、消防等部门的大型活动安保协同机制,严把关键环节,近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筑牢“要素管控防控网”

  如何判断遭遇到电信诈骗?遇到恐怖袭击如何自救?合肥市民只要搭乘“平安合肥”号主题地铁,就可以找到答案。据了解,合肥警方策划推出安徽省首列平安主题专列,通过“沉浸式”宣传将反电诈、反恐和禁毒等知识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近年来,合肥公安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组建平安志愿者团队。如今,“小巷管家”义务巡逻队、“香江党员”义务巡逻队、“云川大妈”志愿服务队等共26.39万人的“合肥义警”活跃在城市中,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2021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逆势而行,同比下降5.4%,“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大格局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理念,在全省率先开展“警民联调”工作。目前,全市共设立115个“警民联调室”,配备人民调解员225人、66家律师事务所与“警民联调室”结对入驻,创新推行“三所一庭”、在线司法确认等做法,建立矛盾纠纷闭环处置流程,加强矛盾纠纷的预知、预警、预判能力。2021年以来,全市共接受各类纠纷7.3万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9%,实现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前端、处置在萌芽的目标。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人、地、物、事、网、组织”等要素,进一步筑牢要素管控网,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基础管控的新动态、新特点,从源头着手,依托派出所基础信息系统,动态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地理信息标注工作,日均动态感知实时鲜活数据600万条,实现数据实时更新,反哺公安机关开展基础工作。


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