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电的灯有什么(不需要电的灯叫什么灯)

买了纯电动的新能源车,最大的担忧有两个,一是充电问题,二是里程焦虑。如果日常代步还好说,上下班绕一下怎么说也能找到充电桩,只不过需要早起或者晚睡罢了,但碰到节假日想出远门,就需要严格规划路线和时间了。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中,除了加快推进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安装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提及了提升城乡地区充换电保障能力——不仅要因地制宜布局换电站,围绕矿场、港口、城市转运等场景,支持建设布局专用换电站,还将要推动主要应用领域形成统一的换电标准,让更多的车型能享受换电的便利。

而作为一种备用的能源补充方式,换电在长途旅行的时候的确相当实用,不需要在充电上花费过多的时间。那么,如今已经有哪些车型提前布局,支持换电功能了呢?

蔚来 全系车型

蔚来目前推出了蔚来ET5、蔚来ET7和蔚来EC6、蔚来ES6、蔚来ES8,共2款轿车和3款SUV车型,还有将要推出的中大型SUV蔚来ES7。而这些车型都支持未来的“BaaS”(Battery as a Service)服务,即基于换电功能上的一个车电分离服务。

先说蔚来品牌的换电水准,以蔚来第二代换电站为例,换电时间仅需5分钟左右,和加油+付款的时间相差无几。有意思的是,蔚来的第二代换电站在全站布置的239个传感器,以及四大云端系统协同下,可以实现车辆自动泊车入位,用户在换电过程中甚至都不需要下车。

而在出行集中的节假日来说,通过手机APP就可以预约换电时间,车内的客服电话同样支持换电预约功能。而以4月蔚来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蔚来已在全国累计建成900座换电站,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194座地级市,蔚来用户累计换电超800万次。而在2022年,蔚来将在中国市场累计建成换电站超1300座。

从产品力来说,蔚来品牌的车型不仅服务是优势,空间、动力和续航表现属加分项,在设计、用料方面也是可圈可点,且绝大多数情况车型会提供充足的选装包,从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增强平视显示系统、内饰用料、音响、座椅、香氛和迎宾灯等细节氛围感一应俱全,可以最大程度贴合消费者的需求。

几何E

几何品牌属于吉利汽车旗下,专攻新能源车型,在小型SUV EX3 功夫牛获得了不少市场关注之后,同为小型SUV的几何E车型应运而生。同时,以一款全新的小型SUV试水换电,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几何品牌未来的方向。

相比而言,几何E车型的设计更有新能源车型的科技感和时尚感,前脸简洁,分体式头灯组成为了主要元素,搭配凌厉的线条构造立体感,车身侧面线条简洁,采用了隐藏式车门把手,且A、B、C柱都进行了隐藏设计,车尾的视觉重心较高,类L型尾灯组则同样成为焦点。同时,几何E车型的车身配色也很清新,将提供青蔓、茉莉、薄荷、蓝莲共4种外观颜色。

至于内饰,可以看到几何E车型会使用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的多媒体屏幕组成一体式贯穿屏,“灵感之光”交互功能灯也是亮点,具备迎宾灯语、欢送灯效等功能,还在中控台两侧分置有采用高位设计的“律动之丘”立体扬声器,但整体设计语言依旧以简洁为主,别看几何E车型的轴距仅为2485mm,但由于空间利用率高,后排并不算十分狭小。

几何E车型计划搭载最大输出为60kW/130N·m的电机,测试续航里程为320km和401km,在续航里程上的竞争力不是很强,但换电功能一定程度上能解决车主的充电问题和里程焦虑。

飞凡R7

飞凡R7属于中大型SUV,工信部的车辆信息在上个月就已经可以查询到,很可能将于今年上市并交付。而相比定位低的几何E车型,飞凡R7较高的定位和指导价,容易让它的换电服务更容易运营下去。

飞凡R7的设计极具科幻感,线条简洁犀利,其中头灯、尾灯和轮毂的造型都很有显著特征,而溜背式设计让飞凡R7看起来年轻运动,轴距达2950mm,后排空间想必也能得到有效保障,而部分车型在车顶将安装有激光雷达模块,在B柱部分还配备了感应区域,想必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功能相当强大。

内饰部分,飞凡R7的中控台会采用真彩三联屏,包含10.25英寸仪表屏与12.3英寸副驾屏,屏幕总尺寸能达到43英寸。从数据看,真彩三联屏会拥有1000000:1超高对比度、100% NTSC超高色域、2.5K高分辨率、60Hz高刷新率,并支持近180°超广可视角,已经接近部分1万多元笔记本电脑屏幕的水准。同时飞凡R7采用了AGC旭硝子龙迹玻璃,强度为普通玻璃6倍,还有BOSE剧院级环绕14扬声器等等配置。

动力方面,目前可知飞凡R7的单电机版本最大功率为250kW,而双电机版本的前后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50kW和250kW,支持换电功能。

当然,支持换电功能的车型不仅仅是上述几款,较新的车型,比如捷途X70S EV的换电版,较为走量的车型,比如风神E70、北汽EU300、北汽EU5、奔腾NAT、枫叶80V、枫叶60S、爱驰U5等等,只不过这些车型的定位更倾向于网约车,而不是家用车。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