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影2012什么时候上印()

2020年6月6日,天宇出现“半影月食”现象,月亮“脸色”会经历一场从亮到暗,再从暗到亮的过程。

半影月食图

今年一共出现4次半影月食,第一次是1月11日,第二次在6月6日,第三次为7月5日,最后一次为11月30日。

除了7月5日外,其他三次在我国均可观测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十一月份的半影月食。


月食的形成原理

其实半影月食是月食的一种。月食可细分为3类,分别是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

所谓“食”,是指一个天体被另一个或其黑影遮住的天文现象。

月亮本身是不发光的,它的光全靠反射的太阳光。月食就是,地球挡住了太阳光,使得月亮反射不了太阳光。

月食期间,太阳、地球和月亮几乎处于同一直线上,其中地球位于中间位置,将投射到月亮的光遮挡住。


月食形成原理图

半影月食

上面的 月食形成原理图中,我们注意到有两个黑影区域,分别是半影和本影。

当月球运行掠过半影区时(此时仍被太阳光照射),造成月球亮度减弱的现象,称为半影月食。

2012年拍摄的半影月食

月偏食

当月球渐渐进入本影区域,会形成一部分被遮挡的局面(月球只有部分被太阳光照射),此现象称为月偏食。

月偏食其实就是月亮慢慢“消失”的过程,古时人们神化说月亮是被天狗吃了。

月偏食

月全食

当月球整个进入本影区时,地球完全把太阳光遮住,称为月全食。

按理说,我们此时应该看不到月亮。可是,月亮却变成了古铜色!人们爱叫做“红月亮”。


红月亮

月亮变红是因为,太阳光通过地球两侧时,波长较短的蓝光被地球大气散射掉,而波长较长的红光折射到月球上,再从月球反射到地球,形成我们看到的红月亮。

散射蓝光,折射红光


月全食又分为五个阶段: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


一次月全食示例

初亏:月球和本影第一次外切。

食既:月球和本影第一次内切。

食甚:月心和本影中心最近时。

生光:月球和本影第二次内切。

复圆:月球和本影第二次外切。


我国古代记载的月食

中国古代的月食记载亦颇为丰富,最早在河南安阳出土的般墟甲骨上已发现有关于月食的记录,如“庚申,月有食”、“旬壬申夕,月有食”,等等。

《逸周书》记有一次发生在公元前1137年1月29日的月食。更为可靠的月食记录见于《诗经·小雅》:“彼月而食,则维其常"。发生的时间为周幽王六年九月望日,即公元前776年8月21日,比同年中国发生的那次日食早半个月。


与月食有关的故事

据记载,公元前413年,生活在地中海上西西里岛,东南面的叙拉库斯人和雅典人开战。某日,入侵的雅典舰队准备尽快进占敌方的港口,而面对强敌守卫城市的当地军队和百姓打算撤退。是夜恰好发生了月食,雅典人以为月食的出现于战事大为不利而改变了进攻的日期,结果使叙拉库斯人有时间增强兵力,最后入侵的雅典舰队全军覆没,一败涂地。


另一个涉及月全食的广为流传的故事与著名航海家哥伦布有关。

1492年哥伦布在远航中,因缺乏淡水和食物而落难于牙买加的伊斯帕尼奥拉岛,并向岛上
人求助,但当地人不愿给这些不速之客补充食物,这使哥伦布船队陷入困境。碰巧,哥伦布算定此时很快会发生月全食,于是他对岛上的人说,如果他们不供给船队食物和淡水,上帝将会发怒并把月亮变黑。

月全食果然发生了,明亮的月光渐渐消退,天空逐渐黑了下来,最后归于一片黑暗。缺乏科学知识的土著人对此极为害怕,很快为哥伦布他们送来食物,并祈求他设法解救这灾难”哥伦布不失时机地说,上帝已经宽恕了他们的无知。

随着月亮逐渐复圆,一轮满月终于再现,就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这样一来岛上纯朴的土著人便对哥伦布敬若神明,一直供给他们最好的食物,船队也就渡过了难关。

月食对科学研究的意义

1.分析地球大气的组成
月全食时,太阳光已无法直接射到月面上,但在大气透明度较好的情况下,还是能观测到天空中呈铜红色的月面。

这铜红色光线并不是月球本身发射出来的,而是由太阳光通过地球大气散射折射后投到月面再由月面反射出来的。

因此月全食时月面的反射光包含了地球大气对太阳光线的吸收折射和散射的信息。

通过拍摄月全食时的日光光谐,可以分析地球大气不同层次的物质组成及另外一些重要特性。


2.可校正古代年日次序
我国历史上的历法制度有一个重大缺陷,即历法的纪年纪日的次序随着统治者的更换而变更这样,由于史料的不完整性和不准确性,往往会使得年、日的次序出现差错。

但是在史料中很多有关日月食现象的记录,通过对这些日月食进行精确的计算可确定其发生的年、月、日,由此就可以校正古代的年日次序,为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提供重要资料。



(参考新华社、爱学术等,部分网图,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