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645生产经营什么()

正元智慧(300645)2018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报告期内,面对多变的外部环境、快速的技术迭代和激烈的行业竞争,公司乘势发展、主动应变,加大市场投入,加快市场拓展力度,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积极进行市场整合、资源整合,打造协同发展生态链;深入研究新兴技术,不断推出新产品,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加强企业管理规范,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公司发展稳步推进。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683.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5.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8%;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40.28万元,增长22.59%。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有一定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施了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总股本66,666,66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0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3,333,333.40元(含税)。

(一)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着力推进全国市场

公司发挥区域优势,原有市场稳步发展,增幅保持较高水平;积极开辟全国新区域新市场,并在部分省市取得较大突破。公司整体业绩持续稳步增长。2018年公司在广东、云南、吉林、黑龙江等省新设分支机构,且均有项目落地;山西、河南、湖北、天津及东北市场均有较大发展。成熟市场全面提升,全国布局基本形成。

(二)探索新业务新模式,线上线下运营取得突破

开放整合,探索运营服务新模式,加大对云平台的投入,推出\"易校园\",线上运营呈现新态势;投资成立浙江小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引入互联网技术对传统校园自助洗衣服务进行全面的革新升级;投资成立浙江坚果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切入基础教育食品安全智能监管业务;与网络运营公司合作,开展智慧校园投资运营业务,尝试新的发展模式。

(三)持续推进行业建设,加快开拓应用新领域

公司积极向电力、水利、军警、卫生等其他行业的信息化领域覆盖,形成了综合的信息化管理、服务和运维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构建并实施了智慧易通多园区服务平台,面向行业或地域的多园区多客户提供统一的平台接入服务;构建了智慧后勤一体化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后勤服务信息化保障水平;推出了电力基建现场安全管控系统,促进电力企业规范生产,提升基建施工安全管理水平。

(四)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携手推动业务发展

积极推进与互联网运营商及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和研究新的业务发展领域。

与支付宝在高校业务场景合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K12合作方案;与腾讯在推进微校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共同探索研究针对企业的微企卡解决方案;与中国银联在推进食堂场景支付解决方案产品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全场景解决方案。

(五)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产品体系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成立大数据研究院,设立西安研发中心,加强了大数据应用及智慧校园产品研发,不断完善平台建设。紧跟技术发展,不断推出智能终端。运用二维码支付、人脸识别技术,开发了集成刷卡、扫码、人脸识别于一体的考勤、门禁、消费等多款智能终端。研发了基于Lora、NB-IoT通讯模式的水控器等智能终端,丰富了公司产品链。

(六)重视企业发展规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优化公司战略,规划产品发展体系;加强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完善职岗薪酬体系,明晰岗位任职要求。优化培训课程设计,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加强一线队伍建设。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考评体系,完善营销考核与技术支持考核制度,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出台了上市后首份股权激励计划,向176名激励对象授予300万份股票期权,提升团队凝聚力。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研发实力及技术优势公司专注于教育等行业的智慧化建设,二十多年来一直注重研发投入和引进高素质人才,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核心技术人员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在智慧校园、智慧园区与行业智能化建设等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为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应用及智慧校园产品的研发,成立了智慧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院,设立西安研发中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380人,占职工总数的37.22%,拥有软件著作权251项、商标权50项、专利权36项。

公司充分应用聚合支付、生物识别、移动互联等技术,推出智慧校园生态体系支撑平台、移动应用及开放平台、聚合支付平台,研发出集卡、码、脸识别为一体的消费终端和身份识别终端,及基于无线物联网LORA及NB联网技术的节水控制器等物联网产品。公司产品应用于教育、政府、军警、电力等各行业,在移动支付领域、身份认证领域、校园节能管控领域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使用,提升了在各种应用场景下的智能化程度,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高效、安全、协同的服务体验。公司结合各行业的需求,利用公司技术优势,打破同质化竞争,不断构建新的竞争能力,巩固和扩大竞争优势。

2、稳固的客户资源和完善的营销网络经过长期的市场经营与运营服务,公司在国内区域市场份额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积累并沉淀了一大批优质客户,逐步形成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除在教育行业拥有广泛的市场基础外,公司还在电力、医疗、政府、军警等其他领域也有成功的行业案例。公司通过对已有客户的优质服务,不断实现产品迭代,延伸产品服务链,在增强客户黏性的同时,确保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

公司实行直销的销售模式,便于公司自主掌控市场资源。在营销方面,公司多管齐下,积极开辟新区域新市场,形成了全国营销网络体系。同时,公司与区域型、产品型优势企业进行合作,实现市场的快速切入与扩张。在优势市场,公司坚持根据地式的市场建设策略,逐步形成了若干密集、稳固、平稳增长的用户群,使公司拥有更大的市场主动权,同时又可整合资源进行行业业务拓展。

3、具备多层次的盈利模式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的多层次需求,运用自身的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形成了多层次的盈利模式:公司具有智慧易通等核心平台,具有电子支付、访问控制、水电节能、金融服务、管理服务、移动服务、管理决策、系统集成等八大类应用软件产品,具有集卡、码、脸识别为一体的智能化终端及多款无线物联网节水控制器等硬件产品。公司通过为B端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向客户提供智能化软硬件产品并完成项目建设,取得项目收益;公司建立了成熟的客户服务体系,拥有稳定的售后服务队伍。项目建设完成后,通过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产品售后服务,同时开展后续产品延伸销售,实现服务收益;公司通过整合高校运营资源,提供自助洗衣、自助打印等服务,开展线下运营。通过采用BOT模式向高校提供无线网络运营、水电运营等增值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构建公共云服务平台,为C端用户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公司业务从(ToB)到(ToC)的服务延伸,实现运营收益。

4、具有健全的客户服务体系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注重与客户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发展、共同成长,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公司美誉和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公司深入了解客户状况,形成了多层面的互动交流沟通机制与客户服务应急保障机制,建立了成熟的客户服务体系;明确客户服务标准,组建稳定的客户服务队伍,实现了扁平化响应机制,运用全国呼叫中心、属地化服务、驻场服务、远程服务、在线服务云平台等多种方式及时处理客户的问题;健全客户服务督查机制,根据ITSS服务体系要求,建立客户服务反馈与检查机制,加强对客户服务的后台回访,对服务过程、质量、记录进行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针对客户满意度进行反馈、记录、考核,提升整体服务效率和客户满意度,确保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5、具有独特的企业文化与团队建设优势

公司注重将军事化管理与科学化管理相结合,形成了具有军人特质企业文化。在管理上强调以人为本,注重引才、育才、用才,关注员工成长与发展,努力构建\"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发展环境。公司引入人力资源咨询机构,加快推进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建立职岗薪酬体系,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考核激励制度。出台奖励政策,鼓励员工参加执业资格考试与职称认定。开设\"正元学堂\",定期开展新员工军训,针对技术研发、市场营销、职能管理人员实施多层级培训,打造学习型组织。建立专业的任职资格评价体系和人才评鉴体系,形成了完整的后备力量培养和储备机制,以满足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发展趋势

1、一卡通形态发生变化,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加快,一卡通的形态也发生了变化,体现在教育、企业、金融、交通、城市管理、政府管理等方方面面,这对于推动一卡通行业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十分有利。另一方面,随着全球信息技术发展步伐的加快,作为信息社会重要载体之一的一卡通系统,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金融EMV迁移、移动通信的高速增长、数字化城市建设、学校和大中型企业的数字化建设、电子标签的推广,同时物联网、移动支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人脸识别、扫码付逐步开始代替校园卡成为新的支付和认证模式,催生了校园卡系统新形态、新模式,极大地扩展了我国一卡通行业的市场空间。

公司以智慧一卡通为基础,在面对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上,突破传统一卡通的技术运用局限,不断拓展智慧一卡通的功能属性,利用新型技术,深入到一卡通细分行业领域,使公司产品和系统能满足更多领域和更多需求,为公司的业务发展延伸出更广的市场空间。

2、智慧校园的应用不断丰富和深入

智慧校园是指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有效融合、提高学与教的效果为目的,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为核心技术,提供一种环境全面感知、智慧型、数据化、网络化、协作化、一体化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服务,并能对教育教学、教育管理进行洞察和预测的智慧学习环境。我国在一二线城市基本实现了数字校园,在三四线城市数字校园也实现的大范围的实现。智慧校园是数字校园的升级,目前在华东、华北、中部地区开始进行较大范围的智慧校园的建设,但覆盖范围在全国整体上还是极小的一部分。我国智慧校园的建设规模将会持续的扩大,市场需求巨大。

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继续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鼓励学校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对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行为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反馈,为推动个性化学习和针对性教学提供支持。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智慧校园,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2018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最新公布了国家标准文件《智慧校园总体框架(GBT36342-2018)》,明确了智慧校园建设相关标准与规范,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市场环境的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已经获得了较大发展,未来也将会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时期。

智慧校园建设的政策引导、技术更新和规模布局,将延伸出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布局智慧校园建设,主动适应智慧校园建设的新需求、新形态,综合运用新型技术,全面感知校园物理环境,进一步提供了校园数据治理、应用治理、物联校园等智慧综合服务,将使公司抓住智慧校园建设整体机会,为未来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3、智慧教育发展前景广阔

智慧教育是指在教育领域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

其技术特点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基本特征是开放、共享、交互、协作。

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教育模式。

据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38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亿人。根据《2018-2023年中国智慧教育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截至2017年末,我国智慧教育市场规模超过454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2.86%。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财政部门对教育经费的投入水平高达4.3%,总教育经费投入约3.4万亿元。其中,财政部对教育领域信息技术的建设投入不断提升,从2013年的1959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273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8.7%,预计到2020年教育信息化投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经费投入将超过3800亿元。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信息化大发展政策的趋势下,涵盖智慧校园、智慧教学、智慧考试、智慧课堂、智慧管理的智慧教育建设具有广阔的发展应用前景。

公司以智慧校园为切入点,立足于智慧校园建设,拓展智慧教育、智慧课堂和智慧管理的多模态运作,形成整体解决方案,真正为智慧教育行业的发展助力。

4、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不断升级

智慧城市基于泛在化的信息网络、智能化的感知技术和信息安全基础设施,透明、充分地获取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关键信息,从而打造出智慧的生活、智慧的产业以及智慧的管理,涵盖了智慧生活、智慧教育、智慧企业、智慧政务、智慧安防、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数十个场景。智慧园区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表现形态,包括科技园区、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创意园区等。

住建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提出,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包括智慧管理与服务的专项应用——智慧支付,智慧支付包含一卡通、手机支付、市民卡等智慧化支付新方式,支付终端卡设备、顾客支付服务便捷性、安全性和商家支付便捷性、安全性等方面的建设。

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将智慧城市建设上升到战略层面,明确了智慧城市建设的6大建设方向:即信息网络宽带化、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目前我国共有超过500个城市提出要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副省级和省会城市基本全部在进行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对当前市政管理、交通管理、公共安全与应急、智能建筑等各个领域都有重要的意义。未来城市发展与管理可以以智慧园区建设为索引,进一步拉动智慧城市建设,同时将智慧园区的管理融入到智慧城市的管理体系建设中去。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将逐步深入,应用领域不断扩张,行业发展需求不断增加。

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的建设,将实现城市管理、园区管理的智能化、便捷化和精细化。

公司目前已经切入到城市和园区的智慧建设中,服务了多个行业和领域,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建设标准、智慧化程度和服务模式的革新将会出现更为广大的容量空间。公司已经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争取更好的机会。

5、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

中国物联网市场发展迅速,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不断深化,投资前景巨大。2017年以来,工信部连续发布多个关于支持物联网行业发展的政策,物联网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2018年是5G部署元年,网络结构迎来重大变革。5G不仅能够带来更宽的带宽、更高的速率,还将引发新型应用场景。未来随着5G通信的逐步推广,将全面推进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对于全国的普遍覆盖。2018年上半年,我国人工智能政策不断落地,技术应用商业化进程加快。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市场广阔前景。

技术的迭代、新技术的更新,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公司在技术研发、商业运用等方面将会持续加大力度,以积极的心态为未来行业技术的应用创造出更多的可行性。

6、国家对教育行业及产业的政策扶持

教育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因素,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教育的发展关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对教育行业和产业进行扶持。2017年国务院发布《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2018年4月,教育部正式下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将教育信息化2.0定位于\"互联网+教育\"的具体实施计划。要求\"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

(二)公司战略

公司是智慧一卡通行业优秀企业,具有坚实的市场基础和丰富的技术积累。公司正深入融合聚合支付、生物识别、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及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以一卡通为基础着力打造智慧校园全场景服务,将线下服务逐步拓展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从为机构用户服务扩展为To B及To C的一体化服务,从区域内服务延伸为社会化、公共化的一站式服务。公司努力为以教育行业为主的各类园区和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成为智慧化应用服务的领先企业。\"引领智能智慧生活,提供安心贴心服务\"。

(三)公司2019年度经营计划

2019年,公司既面临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科技巨头跨界竞争所带来的冲击,新技术对行业的挑战,同时又面临国家智慧教育新政策对行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机会,新技术对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潜力,协同融合的新模式对市场拓展带来的巨大便利,用户群的新需求对公司发展带来的巨大空间。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2019年公司将继续坚持\"以新应变、以快应变、以合应变、以质应变\",着力市场、产品、资源的整合融合,提升公司的聚合力;着力核心产品打造和体系构建,提升产品的竞争力;着力市场拓展和典型树立,提升品牌的影响力;着力人才培养和机制完善,提升员工的内生力。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变化中赢得发展,勤练内功,深度融合,构建行业协同发展新生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完善营销体系,加快推进市场建设要进一步加强营销体系建设,有效整合内外各类资源,加强对整体市场的分析研究,及

时为一线提供有效支撑;加强营销管理,提升通盘筹划和大项目攻坚能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全国市场格局优化;成熟市场精耕细作,加快推动系统升级与更换;新兴市场加速拓展,着力提升高校市场占有率;加快智慧校园等新产品导入,确立智慧校园业务的主业地位。

2、加强整合协同,开创新业务新模式

要进一步融合多方资源、完善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功能,加快易校园的推进步伐,形成立体化的综合竞争能力;树立面向基础教育的县区级电子校园卡样板工程,加速中学智慧校园推广;加快推进校园自助洗衣业务;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食品安全智能监管业务;大力拓展电力、政府、军警、医院等行业的智慧化应用项目。不断探索新的业务生态,努力形成新的竞争能力和增长亮点。

3、聚焦技术攻关,提升核心产品竞争力

要重点完善智慧易通平台和推出电子学生证平台,优化智慧一卡通4.0版和智慧健康餐厅核心平台建设,确立行业平台优势;以卡、码、脸、端一体化为目标,全面提升终端机具功能和性能,形成完整的智能终端产品链,确保在同行中的引领性;基于协同创新与共建共享的理念,为客户提供开放的、可自我进化的智慧型平台;优化安装部署和运维服务,提高项目个性化快速响应能力和工程服务能力。

4、深化研发融合,丰富智慧校园生态体系

要以一卡通为基础、以数据为支撑、以服务为引领,重点打造物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和云服务平台。采取自主研发与合作整合相结合的形式,打造面向师生服务的高校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加快部分项目成果的产品化,加强第三方产品深度融合,形成产品的协同生态。严把产品引入关,防范项目和服务风险。

5、加强培训与激励,有效提升员工素质活力

要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加强高端人才引进与合作,提高公司人员整体素质;办好正元学堂,组建公司讲师团,加强培训针对性,重点抓好骨干人员的综合管理能力培训;以目标为导向,完善考核制度,改进激励方式,提升人均效率;落实导师制,加强对新员工的传帮带,加强员工人文关怀,做好员工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

6、强化工程服务,提高工程效益与客户服务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客户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细化服务对象,明确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树好服务口碑。健全客户服务督查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定期和随机督查;加强工程管理,强化规范,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加强工程实施指导和培训,加强工程监管。及时组织重点项目审计,有效控制项目成本。

7、优化机制流程,提升管理规范与运营效率

要进一步加强计划和预算,把握管控节点,控制经营成本;加强基层单位建设,提高团队整体战斗力;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流程,推进管理精细化;加强日常管理,强化检查督导,提高管理效率。

8、凝炼文化内涵,全面提升企业形象

要进一步梳理公司优良传统、典型事例、先进人物,提炼公司文化内涵,加强企业宣传,展示公司崭新形象;充分利用专业论坛和大型展会,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强知识产权的申报与管理,积极申报资质和荣誉,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实力;积极发挥党支部和工会的作用,组织各类活动,增强公司活力。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竞争风险

随着一卡通行业的市场不断成熟,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以考勤、门禁、消费为主的传统一卡通厂商竞争激烈。公司以一卡通为基础开展数据治理与决策分析,积极拓展智慧校园业务及行业应用,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随着以支付宝、腾讯、银联为主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纷纷加入行业竞争,并且行业升级、运营模式等变化带来了新的行业竞争。如果本公司不能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行业挑战,保持企业竞争优势,则有可能导致市场份额减少、营业收入下降,从而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2、生产经营季节性波动风险公司主营业务中教育行业占比较高,存在比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因为校园项目建设受

学校寒暑假的影响,通常在第一季度启动建设计划,第二季度完成项目的商务谈判及合同确认,在第三季度进入项目实施高峰,完成发货、安装、调试及验收等工作,在第四季度进入收入确认及款项回收高峰。上述季节性特征使得公司的采购、生产、发货、安装、验收和收付款出现明显的季节性波动,存在生产经营季节性风险。

3、技术与产品开发风险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演进,客户对软硬件产品的功能和要求不断提高,公司需要不断进行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的研发升级。公司虽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实力,但若不能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变化,将会导致技术决策失误,产品开发滞后,使公司丧失技术和市场优势,面临技术与产品开发风险。

4、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公司系统建设项目集成度较高,项目实施完成后需试运行并通过客户验收,建设周期较

长。而且近几年由银行、运营商投资建设的项目比例较高,其验收审计及付款流程较复杂,回款周期较长,导致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大。由于学校及银行、运营商等客户商业信誉良好,且从历史应收账款回收数据分析,公司应收账款的坏账率风险较小。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账款可能会相应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的情况,公司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从而影响正常经营,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5、人才流失风险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高素质的产品研发、技术维护、市场营销及管理人才是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计算机行业的不断发展,对上述人才的需求日趋强烈。公司处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板块,企业对人才资源的竞争比较激烈。公司通过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建立公平的晋升机制和完善的培训体系,增强人才队伍的稳定性。但若公司核心研发、服务、销售和管理人员流失,且不能及时获得相应补充,短期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6、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风险

公司于2019年3月27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同意以公司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5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对投资者持股比例以及公司报告期内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后确定最终的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存在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