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动物代表什么生肖(哺乳动物是什么生肖)

来源:运城新闻网

牛属于草食性哺乳动物。牛的祖先是几万年前生活在亚洲、非洲和欧洲大陆的原牛。中国山西大同市博物馆陈列的原牛头骨,经鉴定距今已有七万年;安徽省博物馆保存的长约1米余的原牛骨心,发现于淮北地区更新世晚期地层。2004年春天,陕西关中一位张姓农民在沣河的沙壕里挖出了一个巨大的牛头骨化石。几天后,他又在这个沙壕的不远处挖出两个牛犄角化石,其中一个牛犄角竟长达126厘米,最粗处直径达13厘米。牛的形象还广泛地出现在我国北方、西部、西南方各地的古岩画中。如在青海省格尔木市野牛沟岩画的一百六十幅岩画中,动物岩画约占百分之九十,而牛约占全部动物岩画的百分之八十五。

牛有形、有力、有精神,可养、可役、可食用,在古人的生产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人们不但重视牛,喜欢牛,使用牛,希望能拥有牛的力量,得到牛的帮助,还赋予牛以沟通天地的神性,将其作为牺牲奉献给神灵。这一切,应是世界各地、各民族牛崇拜产生的主要原因,也是中华先民将牛作为龙的容合对象之一的主要原因。(《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