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鲜膜要买什么材质的(保鲜膜要买什么材质的好)

50岁的王大妈将冰箱里存放了两天的西瓜给吃了,但没多久,就感觉身体畏寒发热,心慌,王大妈以为是感冒也没在意。之后开始上吐下泻,到了第二日,王大妈直接昏迷,不省人事。

家人立刻将王大妈送往医院,抢救后王大妈虽醒了但仍感觉不适,病情依然严重,血压一度降至35mmHG,最高时候也才65mmHG,发热原因不明、身上多脏器受损,马上被送进了ICU。

所幸抢救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医生表示王大妈这种情况属于感染性休克,主要还是和西瓜有关,因为盖着保鲜膜的西瓜表面滋生了大量细菌,食用后细菌进入肠道并随着血液全身跑,继而引发一系列病症。

一、西瓜裹上保鲜膜,细菌增10倍?

CCTV生活圈曾做了实验,给西瓜加上或不加保鲜膜,分别放置在常温和冰箱冷藏存放,过夜12小时后,检测各个西瓜细菌菌落的总数,结果发现:

1)不加保鲜膜的西瓜,在常温和冰箱冷藏的结果都挺好,细菌菌落总数低于10个;

2)加保鲜膜常温保存的西瓜,细菌菌落达到2万个,而加保鲜膜冰箱冷藏的西瓜,细菌菌落约1千个;

3)相对来看,放冰箱保存还是优于不放冰箱保存;

像西瓜这种水分糖分含量高的水果,在处理的过程中易受到污染,加上保鲜膜后,也更适宜细菌的生长。

其实,保鲜膜本身的作用是抑制细菌等微生物、防止食物串味。一般将保鲜膜附着在食物表面并不会导致食物迅速滋生繁殖的,西瓜存放在不洁或者温度过高的环境中,才很可能成为导致细菌快速增长的“罪魁祸首”。

“西瓜裹上保鲜膜,细菌增10倍”这种说法还是夸张了,不过大家购买西瓜的时候还是尽量现买现吃,买多少吃多少。

二、保鲜膜会致癌吗?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云无心解释:保鲜膜作为塑料薄膜有“自粘性”,使用时可附着在容器上,让食物和周围环境分开,防止水分的流失并帮助食物保留新鲜口感。

目前市面上有三种材质保鲜膜,它们主要是、聚乙烯(PE)、聚偏二氯乙烯(PVDC)以及聚氯乙烯(PVC)材质。

PVC保鲜膜的使用性能比较好但含有增塑剂,PE和PVDC保鲜膜则不含增塑剂,不过PE性能不及PVC,而PVDC价格又比较高。

那么PVC保鲜膜中的增塑剂对人体是否有害?

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解释,增塑剂中的邻苯二甲酸之类物质的确是一种2B类致癌物,但增塑剂并不能随便在食品包装中使用,一般只要含量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GB9685—2016),其实就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三、注意2点,安全使用保鲜膜

保鲜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保鲜膜的使用也颇有讲究。

第一:三种保鲜膜各有特点

聚乙烯保鲜膜(PE):广泛用于制造保鲜膜、塑料袋以及玩具等,安全系数高且应用限制少,有较好的透气性与透水性,不过缺点是耐高温性差,加热会变形。

聚氯乙烯保鲜膜(PVC):常用于制造糖果和药品的塑料包装,高温下会释放增塑剂,危险风险高一些。因此避免用这类保鲜膜装熟食、软皮、肉类和油脂等,避免高温下使用。

聚偏二氯乙烯保鲜膜(PVDC):具有强的耐化学性,对很多油类、水和气体有隔离作用,不过透气性和透水性较差,常用于熟食和肉类产品的包装,成本较高。

第二:如何正确选购保鲜膜

•购买保鲜膜时,应当注意包装上的编号、“QS”标志、生厂厂家信息,标注聚乙烯或PE的保鲜膜可放心使用。

•用手揉搓保鲜膜,PE保鲜膜容易被展开,而PVC保鲜膜则较难展开。

•看颜色选择,PVC保鲜膜多为黄色,而PE保鲜膜主要是白色。

•到正规超市可购买符合要求的PE保鲜膜,而农贸市场所贩卖的多为PVC保鲜膜。

四、5种食物不适合放冰箱

其实不是所有的食材都适合放进冰箱保存的,冰箱不是万能保险箱,随意存放可能反而可能坏的更快。

1,大蒜、洋葱

冰箱低温但湿度大,若将大蒜、洋葱放在潮湿环境下,很可能导致发霉变质。

另外,大蒜、洋葱气味比较大,放入冰箱后,也容易和其他食物发生串味。

通常把大蒜、洋葱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就好。

2,土豆、番薯

土豆、番薯含有大量淀粉,低温能将土豆里的分解淀粉,影响口感,并且冰箱里的水汽也会加速土豆和番薯发芽,而发芽后龙葵素含量也会增多,食用后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中毒症状。

建议将土豆、番薯分开装好,放入几个苹果可减缓发芽速度。

3,咖啡、茶叶

茶叶、咖啡等经干燥处理后水分含量低,微生物无法繁殖,但如果开封后放入冰箱,那么密封不严则容易受潮发霉,并且还会吸附冰箱中其他食物的味道,影响咖啡和茶叶的品质。

建议将开封后但是近期不再喝的咖啡、茶叶密封好,放入冷冻室存放。

4,热带水果

香蕉、木瓜、芒果等热带水果在未成熟时放进冰箱,会抑制催熟气体乙烯的释放。

另外,冰箱低温环境容易冻伤热带水果,让表皮变褐或长出麻点,严重时可导致水果内部软烂腐败。

建议热带水果储存在高于8℃的环境中。

5,蜂蜜

蜂蜜本身就自带保鲜功能,但在冰箱低温储存过程中,反而会析出葡萄糖,虽然不会改变性质,但是会影响蜂蜜口感。

建议蜂蜜密封存在阴凉处。

尽管保鲜膜和冰箱都能够帮助我们保存食物,但它们也都不是万能的,平日里购买食材,尽量做到吃多少买多少,如果需要购买保鲜膜,也最好到正规超市购买PE材质的哦。

参考资料:

[1]《盖上保鲜膜细菌增10倍?这些食品最好也不要盖保鲜膜!》.CCTV生活圈.2017-05-11

[2]《夏天保鲜膜使用更频繁,如何选购?这几点要注意↘》.新晚报.2020-05-25

[3]《这5种食物不要放冰箱,可能加速变质!还有这些误区,很多人都不知道…》.科普中国.2021-06-18

[4]《保鲜膜包装上有这3个字母的,请不要放进微波炉》.生命时报.2019-09-17

[5]《健康丨保鲜膜不是保护食物的“金钟罩”!才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中国食品安全网.2018-12-04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