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平的是指什么(不能平的指的是什么)

“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

史籍《三国志》里的这句话,完美概括了一个国家兴衰繁灭的关键。历史的镜子,已经为后人留下大量的认知经验,但是唯有理解“民”字千钧重,我们方可知兴替,明得失的要义所在。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时代,每个国家更应感受到这话的蕴涵的哲理。

躺平共存

民众命如草芥

5月12日,在美国华盛顿,华盛顿纪念碑周围的美国国旗降半旗悼念新冠逝者。

当下,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便是一面镜子,映出每个国家对人民的态度。这无关国家大小强弱,即使强如美国,其“躺平”式的抗疫,民众也不得不为国家的不负责任而用生命埋单。

目前,美国因为疫情已经超过100万人死亡,有超过20万儿童失去父亲或母亲沦为“新冠孤儿”。每个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他们的命运风帆也将改变方向,寄人篱下或去福利院乃至流落社会,成了小小年纪的他们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

面对汹涌的疫情,美国失去了责任与担当,向世界展现出对民众生命是何等漠视,以至于不断出现人伦惨剧。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抗疫一直在“收紧”和“放松”之间飘忽不定,举棋不定的政策,让民众无所适从。

数据来源:百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

然而不变的是,每天有些数以万计的感染病例,数以千计的死亡病例。实际上,美国一直是世界上确诊病例最多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其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跌至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我们审视美国政府的抗疫路径时,无论是前任特朗普,还是现任拜登,对待疫情从未严肃过,在“资本至上”和“政党私利”的导引下,疫情防控沦为空谈。

今年以来,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快速传播,拜登政府在全国取消“口罩令”,放松室内限制措施等操作,实质就是全国上下“马照跑、舞照跳”,以期通过大规模的群体感染,从而让群众获得群体免疫,但是从现在来看,远远没有实现。

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一个新冠病毒检测点。(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疾控中心(CDC)在4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大约已有58%的人口,也就是约1.914亿人感染过新冠病毒。有意思的是,CDC认为,这一研究没有衡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是否有足够高的抗体水平以阻止再次感染,接种疫苗仍是最有效的保护方式。

今年以来,美国面对奥密克戎的束手无策,愈发坚定了与病毒“共存”的抗疫策略。美国的这种“躺平”,实际是将本该政府承担的责任转给民众,当在病毒面前毫无招架之力,索性让民众去独自面对。这就是美国!

疫情防控措施反复无常等原因,加剧了美国社会在疫情上严重分歧。图为民众在游行,反对新冠疫苗强制令等多种防疫措施。

面对不知如何战胜的灾难,以至于《纽约时报》发出诘问,“我们有多重视一个生命的价值?”一个坐拥世界上最先进医学资源的国家,却没法保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动态清零

生命至上的必然

美国面对疫情的失控没有反思和检讨,反而频频攻击诋毁中国“动态清零”政策,指责中国的防疫措施,限制人员流动,影响经济的发展。美国此番本末倒置,忘记了正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疫情放开,躺平不管,造成国外感染人群高居不下,才让中国采取相应的措施。

自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国执行的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则是我国抗疫的总方针,不是追求绝对的零感染,而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无论是总策略还是总方针,这底层逻辑便是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第一位。

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国内老年人低接种率,注定全国的抗疫路径是不能躺平。作为人口与中国相当的印度,是一个很好的样本。大家或许对去年4月印度疫情还有印象,每天激增数十万感染人数,遗体就地焚烧沦为人间惨剧。一个13亿多的人口大国,放松防疫措施之后,巨增的感染人数瞬间摧毁了印度医疗资源,人们在排队就医中绝望地死去。

今年,世卫组织最新的一项数据,印度“超额死亡”人数约为官方统计的10倍(470万)。所谓的“超额死亡”指因疫情直接导致的死亡,和因疫情对医疗系统影响等导致的间接死亡。

躺平肯定是不能躺赢的,美西方抗疫路径的失败已经证明了这点。唯有站起来对抗病毒,方为正道。这几天,中国上千万的高考学子走进考场接受最为重要的人生大考。正是因为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为我们带来了相对安定的环境,让人民可以最大限度的安全无虑的生产生活。

高考结束,考生走出考场。

中国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但是,我们追求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的代价,经济短期的损失可以在疫情控制后反弹回升,人的生命没有了就真没有了。

而且,中国经过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在流调筛查、医疗救治等方面累积了大量经验。“动态清零”已经在中国各地的具体实践中,充分证明了是行之有效的防控办法。

生命是最大的人权。

当美国等西方国家每每指责中国,却忘记了自己的行径,到底把本国人民摆在什么位置。回到《纽约时报》的诘问,“我们有多重视一个生命的价值?”

美国给不出的答案,中国可以!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