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0是什么银行(201000是什么银行账户)

台海网1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钟榕华)以往,你要是担心定期存款把钱“存死”,多数银行会提供“靠档计息”,帮你在提前支取时,减少利息损失,不过,如今靠档计息正在发生调整。

导报记者走访厦门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部分银行的存款产品已不设置靠档计息,提前支取只能按活期存款计息。这意味着,储户要规划好存款期限,满期前“任性”支取会面临较多损失。

也有专业人士提示,没了靠档计息,还有其它方式增加定存流动性,比如,存单转让、存单质押贷款等,甚至还有中小银行可能会推出小周期的定存产品。

靠不靠档利息相差还不小

所谓靠档计息,是指定期存款在提前支取时不按照活期利率计息,而是按照实际存入时间最近的一档存款利率计息,剩余部分按照活期计息。这样,储户在提前支取时可以获得更多存款收益。比如,某储户一笔大额存单期限为2年,在存入1年4个月时提前支取,支取的利息按照1年档期和3个月档期利率,再加1个月活期利率来计息。

不同银行、不同产品的靠档计息规则有差别,但总体都是为了吸引存款,对用户提供更灵活的存期。因为,若采取非靠档计息方式,则不管定存存了多长时间,只要是在到期之前提前支取,均只能按照活期存款的利率来进行付息,两者差距就很大。

按一家银行的挂牌利率来算,一年期定存年利率1.75%,活期存款年利率0.3%,一笔1万元的定存,若是存满一年后支取,两者的利息相差145元。

“我们的大额存单都没有靠档计息。”在厦门中信银行一个网点,理财经理说,调整之前的老存单,若当初存单设定有靠档计息的内容,则不受影响;而眼下的新存单都没有靠档计息了。浦发银行一网点工作人员也称,大额存单都没有靠档计息,但目前有另一款存款产品还可以,存期内若提前支取可按支取时对应期限的挂牌定存利率付息。

另外还有几家银行,情况类似,一些银行的大额存单宣传材料上已找不到“提前支取无忧”之类的字样。曾经被当作卖点的定存靠档计息,正在退隐江湖。

这些办法可挽回部分损失

习惯了靠档计息的储户,今后还有其它办法减少提前支取的损失吗?“我们银行的大额存单可以转让,在手机银行上操作,很方便的。”一位银行人士建议。

大额存单转让是部分银行推出的服务。主要是在行内转让,客户自行设定转让利率,比如设定比活期利息高,甚至比提前支取靠档计息规则之下更高的利率,还有可能享受到手续费减免。

假设某储户办理了一张三年期的20万元的大额存单,年利率为4.2%,两个月后这张大额存单产生的利息为1400元,也就是说此时这张大额存单的价值实际为201400元。但此时要是提前支取按照活期计算的话,这张存单的价值仅为200100元。他要是按201000元将保单转让的话,买家实际上就多赚了400元(201400-201000),而卖家也可减少900元(201000-200100)的利息损失。

不过,并不是所有定期存单都可转让,具体要看银行的规定。另外,选择转让服务时,可考虑尽量选择大中型银行的产品,因为客户多,转让也会更加容易。

还有,定存存单还可以质押贷款。也就是说,储户急用钱时,可凭存单向银行贷款,就不必提前支取。但贷款即意味着要负担贷款利息,其与存单的利息收入之差,还得多盘算盘算。

“为应对靠档计息的取消,也有可能有银行会推出短周期的存款产品。”一位银行人士说,比如,存期2个月,期满后自动续存,也可以支取,但若未到一个周期提前支取,只能按照当日银行挂牌活期利率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