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交的时间越长佣金越多为什么(保险是不是每年都有佣金)


保险业务员的大改革,要来了。


相较于之前的独立代理人制度,遵循着“自愿”制度,这次的改革浪潮,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无法置身事外。


保险业务员会变,保险公司会变,整个保险行业也会变,这将是一场彻彻底底的大变革。


1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发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分级体系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作为对银保监会发布的《《人身保险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回应。


这份文件的目的在于建立保险业务员的等级标准,并推动等级认定,终极目标则是推动保险销售人员纳入国家职业等级认定体系。


对于保险业务员而言,阔别已久的考试又将回归了,只不过这次考的不是代理人资格,而是销售资质。


文件中指出,销售资质评级应参考五个维度——从业年限、学历状况、诚信记录、理论知识,专业技能。



最终的等级,将决定你能卖什么保险。


比如,

低等级的,可以销售人寿保险和健康险;

中等级的,可以销售增额终身寿险和普通型年金险;

高等级的,可以销售万能险、分红险、投连险。


就鱼龙混杂的保险业务员现状而言,很大一批人处于中低等级,没有资格销售理财险。


相比之下,卖理财险,要比卖健康险、人寿保险简单得多,毕竟对消费者而言,前者是让他赚钱,后者则是让他花钱。


总而言之,销售资质评级将加速低素质、低能力业务员的出清,筛选出一批业务能力强的精英业务员。


2


但仅靠销售资质评级,本身是不能吸引精英人士的入局,从而产生一批精英保险业务员的。


那该靠什么?


其一是提高收入。


2021年新华保险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副总裁李源称:“20世纪90年代,营销队伍人均收入是2000-3000多元,但经过几十年,目前整个行业平均收入仍是3000-4000元,与队伍的留存率是不太匹配的。”


反观其他两大金融行业,证券业人均月薪5.6万,银行业人均月薪4.6万元,实在是相形见绌。


更扎心的是,保险业务员大多属于代理制,不签署劳动合同,不缴纳五险一金,不享受无责底薪,算上展业成本,一些人甚至是负收入。


当然了,拿保险业务员而不是整个保险行业员工来与证券、银行对比,有些片面,但不可否认的是,保险业务员的收入的确微薄。


其二,是要改变社会对保险业的观点。


保险,本身是个非常复杂的金融商品,涵盖了金融、精算、医学、法律等知识。


因此呢,在国外精通保险业务的人,是同律师、医生一样备受尊敬的职业。


国内却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态势。


从事保险行业的人,恐怕多少听过别人带着鄙夷的口气说道“原来是卖保险的”。


你可能会想,我没偷没抢,没骗没坑,卖保险怎么了?


但不可否认,国内保险业务员已经成了“骗人”、“忽悠”的代名词,大家都是这么看待,你也没办法。


收入低,形象不好,驱使了精英人才远离这份职业。


3


改变整个社会对保险行业的看法,非一朝一夕之功。


但提高保险业务员的收入,办法多得很。


1、独立代理人制度

2020年12月23日,银保监会正式推出了独立代理人制度。


相较于传统代理人,最大的区别在于:独立代理人,不允许建团队,拉人头,发展层级利益。

没有层级利益,你的佣金就不用被上级层层抽成,全部归你,卖一单保险的收入,将抵以前两单。


根据大家保险所披露的数据,2021年,大家保险独立代理人月人均产能2.57万元,人均月收入8427元,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毫无疑问,这对精英保险业务员是件大好事。


但保险公司似乎并不积极。


就我了解到的信息,目前为止,仅有两家公司开展了独立代理人制度,更多的公司都在观望。


中国太保方面表示,目前采取传统代理人模式,未来会根据监管导向、市场需求等因素推动代理人队伍转型升级。


平安人寿销售企划团队基本法团队总监周卫东则介绍:独立代理人制度出台后,公司高度重视,正在做相关的评估和研究,并持续关注。


他们不敢做,是因为担心。


一旦推出独立代理人制度,作为保费收入来源的精英人员必将选择单干,整个金字塔结构就会失去了中坚力量,轰然倒塌。


说白了,还是既得利益者的阻拦。


但保险公司还是该好好思考:


是这些站在金字塔顶端的总监们重要,还是这些真正贡献保费收入的精英人才重要?


是维护这早已摇摇欲坠的金字塔结构重要,还是保险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重要?


2、员工制

保险业务员喜欢自诩为“平安人”、“国寿人”、“太平人”...


但归根究底,签的只是代理合同,并不是他们的员工,保费收入靠你,出事背锅还得靠你。


2012年,银保监会在就《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


“我们鼓励市场主体积极主动探索保险营销创新体制,改善营销员特别是基层营销员的待遇,提供更多的保障。可以将代理制转为员工制,也可以在不改变现行代理佣金制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劳动身份,提高福利待遇;可以所有机构一起改,也可以选择部分机构改;可以全公司执行一个制度,也可以选择部分绩优营销人员先行试试等等。总之,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前提下,只要符合‘体制更顺,管控更严,队伍更稳,素质更高’的改革方向和措施,我们都大力支持。”


算是提到了一嘴员工制。


员工制,对保险公司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高,要交五险一金,要给无责底薪。


但这只是借口,保险公司完全可以通过降低佣金比例的形式,来减少一部分成本。


同时,也不必全面开展员工制,只需规定:符合标准的精英业务员可自愿申请成为正式员工即可。


而员工制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第一,增强了保险业务员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可以更长久的工作下去。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保险公司公司中在册代理人的平均服务年限仅为1.57年,而在美国,是6年。


保险业务,本身就是一种复利化的业务,时间越长,知识积累越多,人脉资源越多,保险业务就越多。


我可以认为:5个入职1年的员工,带来的保费收入不敌1个入职5年的员工。


另外,每次招揽新代理人,都需要一轮轮的培训,结果半年不到,人走了大半,这些也都是成本。


相比较而言,留住精英人才,反而能更好的节约成本。


第二、员工制更利于管理。


代理人制度,是一个极其散漫的制度,没有过多约束。


在我的经历中,大多数人上午跑来打卡摸鱼,下午就回家睡觉,有的更是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没有任何纪律可言。


另一方面,很多人都是兼职,保险只是他们的副业,有业务就做,没业务就回归主业。


如此一来,怎么可能培养出精英人才呢?又怎么能提升保险销售业绩呢?


换成了员工制,员工需要按时上班,按时下班,可以准时足量的接受保险培训及相关考核,每天都有明确的工作内容,可以一心一意的投入保险业务。


无论是增加保险业务员服务年限,还是提高管理效率,都会给保险公司带来更高的保费收入。


同时,对社会也有好处,因为员工制要求保险公司承担更多的责任。


过去,保险公司喜欢踢皮球,出了事全赖代理人,输掉官司理赔之后转身就拿出代理合同起诉业务员,要求业务员赔偿这笔钱。


但傻子都明白,你保险公司就没一点责任吗?


培训的时候避重就轻,天天讲销售技巧,讲保险收益,很少提到健康告知、核保技巧、乃至合规合法,出了事,就找代理人背锅,这真的说不过去。


如果换成员工制,员工就代表着公司,保险公司有着更多的动力去培训合规合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总而言之,员工制是一个利大于弊的制度。


4


独立代理人制度和员工制度,旨在提高业务员收入,吸引精英人才加入保险行业。


而这份资质评级体系,给了我们筛选精英业务员的标准。


即:哪些保险业务员够格成为独立代理人?哪些保险业务员够格成为保险公司的正式员工?


两者相互结合,保险行业才有可能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


现在各个行业都在谈ESG,谈社会价值,保险行业作为社会的稳定剂,经济的助推器,也该反思反思,过去对社会造成了哪些不良影响,又该如何更正。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