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单的作用是什么(保险单的作用是什么-保险单有哪几种-)


网络图片

什么是保险?

保险是由面临同样风险的众多个人和单位提供资金,为其中实际遭受损失的少数人分担损失的一种财务安排。保险是风险管理的一种方法,通过保险,可以起到分散风险,消化损失的作用。

网络图片

《保险法》将保险定义为:“保险,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保险行为。”

网络图片

因为人的一生中存在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意外事件一旦发生经常会引起经济上的损失。参与保险只需定期支付小额保费,即可以使我们把风险事故所导致的经济损失转嫁给保险公司。另外,参与人寿保险有时还可以获得投资收益以及融资的便利。

人寿保险:

是以人的寿命为保险标的,以人的生死为保险事故的保险,也称为生命保险。

最初人寿保险是为了保障由于不可预测的死亡可能造成的经济负担,后来,人寿保险中引进了储蓄的成分,所以对在保险期满时仍然生存的人,保险公司也会给付约定的保险金。

网络图片

健康保险:

又叫做疾病保险,是人身保险中的一种。

参加健康保险以后,被保险人在保险有效期内发生疾病、分娩或因疾病、分娩而致死、致残时,保险人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网络图片

意外保险:

是指当被保险人遭遇到非本意的、外来的、突发的意外事故(非疾病因素),身体蒙受伤害而致残或死亡时,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人身保险。

少儿保险:

主要包括少儿健康险、少儿意外险与子女教育金保险。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一般都为年金保险,即在年轻时参加保险,按月缴纳保险费至退休日止,从退休年龄次日开始定期领取年金直至死亡。

网络图片

分红保险:

是指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一种人寿保险。

附加保险:

附加于主保险合同中,对主保险合同以外的保险责任作为补充的一种保险。

网络图片

保险法给了您哪些保障?

A、保险公司破产了,谁来给付保险金?

人寿保险一般要分期交纳保险费,而常见的须在几年,几十年以后才开始领取保险金,这么长的一段日子,市民对保险公司会不会履行承诺支付保险金持有疑问,如果保险公司破产了,谁来给付保险金?

根据《保险法》第87条,保险公司不能支付到期债务,经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同意,由人民法院依法宣告破产。保险公司被宣告破产的,由人民法院组织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等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

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宣告破产或被依法撤销时,根据《保险法》第88条规定,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公司的准备金必须转移给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险公司达成转让协议,由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接受。规定保证,被保险人不会因保险公司的终止而得不到保障,投保人保险合同继续有效。

网络图片

B、保险单能否出售和转让?

财产保险合同的成立,是以投保人对投保财产具有可保利益为前提条件,可保利益应该在保险合同有效期内自始至终都存在,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险期内丧失了对保险财产的可保险益,根据《保险法》第十二条规定:投保人对保险标的应当具有保险利益。投保人对保险标的不具有保险利益的,保险合同无效。

网络图片

C、几十年后保险公司会履行承诺,给付保险金吗?

保险公司承担着广大被保险人可能发生保险事故而引致的赔偿或给付责任,只有本身具有足够的偿付能力,才能保障被保险人的安全。

一、保险法对保险险种、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的设定,均有法律范围规定。

二、保险法规定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项目,以保证保险资金的增值、保值。

三、保险法规定了保险保障基金的提存,以保护破产公司被保险人的合法利益。

保险市场监管范围、项目的立法,保证了保险公司的足够偿付能力,保险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保险公司违反本法规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可能严重危及或者已经危及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的,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该保险公司实行接管。被接管的保险公司债权债务关系不因接管而变化。

网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