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月薪10000什么水平(北京月薪10000什么水平啊)


1


互联网5G冲浪的我,总是觉得这个世界上全是月入过万的人。


外卖小哥人均1万+,卖煎饼果子的大妈月入3万,相亲角大爷的姑娘年薪80万……如今这个时代,月入三五万好像再正常不过。


问了身边的几个南京市民,对于“月入一万”的理解也并不相通——


有人认为,月薪一万已经是社会精英了;也有人觉得,月薪一万只能勉强温饱。


在南京,月薪一万,到底是什么水平?



2


数据说话。


2022年第一季度显示,南京平均薪酬10627。网友纷纷表示:又拖后腿了。



被误导多年,有必要澄清下:平均薪酬的数据,并不能证明人们真实的工资水平。


首先,平均薪资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你被有钱人平均了。


在“二八定律”支配的薪资结构中,很多人的平均工资都被其中的头部者拉高,世界的参差体现得淋漓尽致。


其次,平均工资主要针对法人单位统计。


部分小微企业,个体商户以及自由职业者,都没有包括进来。统计的还是税前工资,和你到手的工资相比,肯定有差距。



因此工资中位数,才最能反映出打工人的收入真相。


参考2021年,36氪发布了一份中国主要城市的薪资数据,南京工资中位数仅4620。大部分南京人的月收入不足5000元!


再参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2018年的数据,中国人均可支配月收入在一万以上的家庭,占比仅为0.61%。


如果你可以月入过万,可以说已经秒杀了90%以上的工薪一族了。因为大多数人的工资收入也就徘徊在4000-8000左右。



无论是北上广深,还是宁杭苏蓉,月入过万都算得上较高水平了。

如果你在南京收入一万,实际上已经超越99%的打工人



3


在南京,月薪一万能过上怎样的生活?


有少数人认为,月入一万在南京已经很香了,美食电影潮玩一样不落,生活得洒脱快乐,是理想中的生活了。


但更多的人认为,在南京月薪一万,“只能生存没法生活”,除了生活必要的开支,日子过得紧巴巴,只能勉强温饱。


©舒小简


如果留意观察一下身边月薪一万的人,就会发现,他们的生活状态截然不同。


有人新手机潮牌酒吧咖啡一个不落,每年定期两趟旅游,周末提着箱子酒店度假;而有人买东西拼夕夕砍价,从来不聚餐,自己过得紧巴巴……


这是为什么——



4


南京是座很大的城市,每个人的家庭,消费观念不同,每个人的月薪一万,花出去好像汇率是不一样的。



首先,我们要理清「月薪一万」的含义。


虽然说月薪过万是个分水岭,意味着工资到了五位数,心理上未来可期。


但仔细想想,月薪一万和月薪八九千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不像是三五千的捉襟见肘,也不像月薪三五万时生活体验感有明显质的提升。


钱多钱少都能过,钱多点不至于人上人,钱少点也不至于生活不体面。



第二个华点是:和别人对比之后带来的落差。


虽然在南京月入过万不容易,但机会更多,概率更高。因此,月薪过万就没有那么稀有。


小镇青年小李在南京月薪一万,是亲朋眼中的社会精英,但在普遍高薪的社交圈,对比领导,同事,只不过是金字塔底层的穷人罢了。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城市中产,早已月入过万,但依然无法停止对自身收入的焦虑。



第三不可忽视的点是:南京的房价不低。这就让人有一种月薪一万块不值钱的错觉。


有网友说,月薪一万,不买房,神仙生活;买房,就是个寂寞。


南京作为博爱之都,有人情味,价值观被包容、环境舒适,基础设施完善等城市归属感,驱使更多的毕业生,异乡人留下来生活、打拼、奋斗。


其实南京房价,就像这座城市一样“赛博朋克”。有单价5万起的主城新房,也有3.5的核心区,也有2万多的郊区新房和主城次新房。


月薪一万块,刚好卡在一个微妙的位置。300万以内的房子,努努力是可以够到的。



5


我们在讨论南京月薪一万的时候,我们究竟在讨论什么——


我们既不是要讨论月薪一万是不是人生赢家,也不是要讨论月薪一万过的生活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


我们讨论的是,月薪过万的多种情况以及未来的多种可能性。



现在的网络把人们的富裕程度放大了。


网上随便一搜,就是同龄人年入百万,网红博主喜提跑车豪宅,直播卖货还清几个亿……看完马上焦虑。


中国人没有那么富有,月薪上万,在大城市属于中等偏上,有更多的人收入在2000-5000这个范围,以及6亿人收入不足1000元。


有钱固然会让人快乐。因为钱能解决90%以上的问题。



月入三千,月入一万,月入十万……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时区里,认知里,前进着。


南京就像水一样可以包容各种形态——


让所有以不同方式在这里奋斗的人,都能看到希望。


留言区聊聊

在南京的你,月薪过万了吗?


文章部分内容参考@DT财经

摄影@某小白@夏雪的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