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韶华(周韶华作品价格)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严雨桐 母沅民)傅抱石是上世纪在中国画理论与实践方面都取得杰出成就的艺术大师。9月2日,《大化惊高风:傅抱石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展,来自南京博物院的60余件傅抱石作品与武汉观众见面,其中唯一一件作品来自武汉,这幅作品背后有着傅抱石与著名美术家周韶华之间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大化惊高风:傅抱石作品展》海报。

傅抱石送周韶华作品《待细把江山图画写生稿》。武汉美术馆供图

这件作品名为《待细把江山图画写生稿》,是一幅创作于1960年的中国画。这件展现了西岳华山雄浑豪迈,峭拔峥嵘,耸入云天的地貌特征,下笔不拘成法,恣意纵横;画面构图万木浩瀚,层峦叠嶂,烟岚云岫;迅疾飞动的笔法更使得画中意境虚实相生,动静结合。最为精彩的是用散峰乱笔表现山石结构,大块的山石结构由浓淡疏阔的笔墨涂抹而成,又以雄健的书皴略加细小的横皴使得清晰纵横,点、线、面与水、墨、色浑然一体,形成独特的“抱石皴”。

1960年,傅抱石写生团在华山青柯坪速写,来源于黄名芊《笔墨江山——傅抱石率团二万三千里写生实录》。武汉美术馆供图

这件作品为何来自武汉?此次展览主办方介绍,1960年傅抱石先生曾率江苏画家“二万三千里写生”时途经武汉。在武汉期间,他们先后参观武汉长江大桥、东湖风景区、农民运动讲习所和武钢,与周韶华等有过深入交流,这件作品见证了傅抱石先生与武汉的特殊情感。

在武汉时,傅抱石曾现场作画。了解到傅抱石先生酷爱饮酒,常常喜欢一边画画,一边喝酒,周韶华花了不少工夫找到半斤装小瓶的泸州大曲送给他。傅抱石见到酒大喜,主动提出赠予他一幅作品。

于是,周韶华先生挑了一张之前已经打好的小稿,描绘的是华山西峰。

傅抱石华山西峰速写,来源于黄名芊《笔墨江山——傅抱石率团二万三千里写生实录》。武汉美术馆供图

周韶华曾回忆,他当时看傅抱石画了一下午,感叹原来还可以这样画的,傅抱石完全是以情来带动笔墨,情之所钟,笔之所动。不像传统的画法,先画什么,后画什么,非常死板。

画《待细把江山图画写生稿》,傅抱石借鉴历代山水皴法,结合对地质学的研究,创造并丰富了“抱石皴”技法。这种笔法以气取势,自然天成,肆意磅礴,成为傅抱石“打破笔墨约束的第一门法”。

据称傅抱石画山水画喜欢用皮纸,因为墨色反应好且厚实的纸张才能“吃得消”他独特的用笔方法:下笔重,速度快,猛刷猛扫,反复加工。当时他用的是日本皮纸,结构厚实,有骨有肉,韧性好且吸附力强,适用于作品的保存。他在使用皮纸时还有两个习惯:一是在皮纸的背面作画,二是从不搓揉。这些特点,都成为了鉴定傅抱石作品真伪的重要依据。

今年7月19日,武汉美术馆一行人前往周韶华艺术中心接收此次借展作品《待细把江山图画写生稿》,武汉观众得以一睹著名艺术家间的创作与友情。

【编辑:张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