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拓资本是什么公司(北拓资本是做什么的)

报道 2017年12月2日,由读懂发起并主办的「2017新三板年度盛典暨点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北拓资本创始人朱正国在会上发表演讲。

朱正国表示,北拓资本作为专注于新三板投融资服务的精品投行,过去几年的创业思路是像军队一样,围绕一个点进行饱和攻击,把这个点打穿打透,然后再去撕开。在宏观战略上保持清晰和连续,战术层面则需要分步骤地掌握好节奏地实施,微观层面需要确保团队充满激情、毫无保留地坚决执行。在这过程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坚持和聚焦。

以下为朱正国演讲全文:

感谢读懂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代表北拓资本与在场的各位朋友相聚,同时也特别感谢读懂推出的这个“点金”奖体系,把今年这个沉甸甸的奖项颁给了北拓资本,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与鞭策。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希望未来在服务新三板生态发展当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今天借此机会简单地和大家汇报一下北拓资本团队在过往四年当中开展精品投行业务的一些简单的心得体会。

北拓资本的定位是植根中国新三板市场,聚焦精品投行业务,力争打造新三扳精品投行的领军品牌。自创业之初,我们就是基于这样的定位去开展工作,然而一个很简单的定位要想把它做好也很不容易,我认为基本上要遵循这样一个思路:首先还是要充满信心,坚信我们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在这个基础上整个公司要像一支军队打仗一样,整个公司作为一个战斗体系,围绕一个点进行饱和攻击,把这个点打穿打透,然后再去撕开。顺着这个逻辑,我认为宏观战略上要保持清晰和连续,战术层面要分步骤地掌握好节奏地实施,微观层面需要确保团队充满激情、毫无保留地坚决执行。回顾这四年,我认为我们团队基本上做到了刚才这几点。在这过程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就是坚持和聚焦。

我们刚开始切入新三板这个市场的时候就在思考发展的过程当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面对和跨越这些,我们一定要始终想清楚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在坚持。从长期的视角来看,滚滚向前发展的中国经济、经济体当中最具活力的各行各业、其中新三板市场所承载和汇聚的一万多家极具代表性的优秀民营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不断发展过程当中涌现出来的各种挑战及基于解决这些挑战背后所蕴含的系统性、可持续的巨大商业机会,这些就是值得我们去坚持的东西。

尽管在坚持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创始人个人的思路可能会有调整的时候,团队的构建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市场的竞争格局也会越来越复杂,大的监管政策也在动态地调整和变化,这几个维度的每一个变化都有可能给我们这样的创业团队带来巨大的危机与挑战。但是,无论这个挑战有多么大,只要我们想清楚是为了什么在坚持,我们就应该可以坚持得更久,这是践行创业思路的最重要的核心原则。

关于坚持,和大家做两个具体的分享。 首先第一个:记得在2015年中的时候,市场发生了大幅度的调整,在场的绝大多数嘉宾应该都亲身经历过,具体体现在指数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短期内从2000多点回落到了1000多点,可能市场当中大部分参与者在那之前都没有经历过这么大幅度的调整。在这种背景下市场上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恐慌情绪,这种情绪在不断蔓延,蔓延的结果就是市场各个参与方所对应的业务条线格局发生了变化。从中介服务的角度看,明显可以感觉到业务开展难度提高了,但是竞争没有那么激烈了,很多参与者退场了,随着大部分参与者退场,“剩下”来的机构在后面抓住了更多的业务机会。第二个:2017年初我们公司开了一次大会,发布了一个“50530挑战”,就是鼓励大家连续坚持早上五点半早起五十天。为什么要发起这样的挑战?就是为了告诉我们团队的每一个同事,不要觉得很多事情很简单,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往往没那么简单。比如早上五点半起来,你坚持五十天试试看?和大家汇报一下目前为止的结果,我们公司有45%的同事都曾经尝试过这个挑战,到了今天真正意义上完成这个挑战的只有9个人。参与这个挑战的过程当中大家的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真不容易,一到周六就起不来,一放假就起不来,又得重新来过。我在公司内部跟我的同事说,不要为了挑战而挑战,其实工作当中的事情也是一样。回过头来看这个挑战,试想一下,如果不是五十天呢?如果是五百天呢?如果是五年呢?如果是五十年呢?坚持下去,相信会很多意想不到的现象就会出现。这是我们的团队,包括我自己对坚持的理解。

另一个关键核心就是聚焦。刚开始我们创业的时候也是什么都做,因为创业团队刚开始摆在第一位的就是生存下来,不能死了,得活着,因为死了就没戏了,活着还有可能。这样特定的情况下我们是什么都做,只要是合法合规、能够挣钱、能够产生收益的我们都会做。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慢慢地感到了吃力,同时想做几件事情,任何一件事情做好都不太容易。特别是2015年市场大调整之后的市场背景下,我们整个团队冷静下来进行了两到三个月深刻的复盘和反思。我们的反思有两个重要结果:第一、集中精力只做一件事情,本来是做四件事情,要把其它的三个砍掉,只选一个;第二、要选择做那个我们最有可能成为“冠军”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北拓团队越来越聚焦到精品投行业务。这个大的调子定下来以后整个公司开始发生了变化,所有的同事思想统一在一个页面上,整个公司拧成一股绳,围绕一个点来展开,逐渐地团队开始打胜仗,整个氛围越来越好。从2015年底的时候整个业务开始走向了良性运转的轨道,后来到2016年和2017年进入更加稳健的阶段。过往几年当中我们帮助了100多家企业顺利完成了新股发行、大宗交易及并购重组,作为一个新生的创业团队,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我还是挺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的,所以说聚焦太重要了。这些基本上就是我个人认为我们在过往的四年植根于新三板开展精品投行业务的一点理解和心得。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