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工会委员会是干什么的(华为工会委员会是什么组织)


被美国打压了三年多时间的华为,自身困难重重,仍然没有忘记致敬“奋斗者”:派出公司历史上最大的红包,将614亿元用于13万名员工分红,人均近47万元。与此同时,创始人任正非拿到的分红不到1%。他在华为的持股比例再次下降,降低0.06个百分点至0.84%。这也是任正非持股比例连续第4年下降。


这一消息出来后,瞬间引爆话题,冲上热搜。有的网友羡慕华为的豪气,悔不入华为。有的网友深受感动:“华为从自己的大衣上撕下棉花帮员工过冬。任正非厚道!”有的网友则点赞华为的智慧:“目前华为确实困难,关键时候,留住人心比留住钱更重要。”


来源:微博



困难时期派发史上最大红包



4月2日,据上海清算所消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内部有权机构决议,拟向股东分配股利人民币614.04亿元。


来源:上海清算所


不过,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在华为持股比例不高。华为年报显示,华为100%由员工持有,股东为公司工会委员会(简称“工会”)和任正非。任正非作为自然人股东持有公司股份,同时,任正非也参与了员工持股计划。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任正非的总出资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0.84%。


华为年报显示,公司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31507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参与人均为公司在职员工或退休保留人员。若平均计算,平均每人分红46.69万元。


来源:华为年报


华为表示,上述股利分配系公司正常利润分配,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不利影响。



任正非持股比例连续4年下降



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底,华为员工总数为19.5万人,67.44%的员工持有公司股份。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21269人,任正非的总出资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0.90%。这意味着,2021年,华为新增持股员工达10238人,任正非的持股比例降低0.06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梳理华为近十年报发现,从2012年至2017年,任正非的总出资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1.4%。


在华为被制裁的这几年,任正非总持股比例连续下降,2018年至2021年分别为1.14%、1.04%、0.90%、0.84%;相反,持股员工数量持续增加,2018年至2021年分别为96768人、104572人、121269人、131507人。


来源 :资料图,新华社发


对于华为大手笔分红,有网友评论称:“稳定军心,留住人才比留钱更重要。”


还有网友说,“悔不入华为,看看别人家公司的分红”。


也有网友说:“任正非的格局不是一般大。”


来源:微博


还有网友称:“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能人。”


来源:微博


有网友表示:“公司从自己的大衣上撕下棉花帮员工过冬。任老板厚道!”


华为在年报中称,员工持股计划将公司的长远发展和员工的个人贡献及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长远的共同奋斗、分享机制。


来源:华为心声社区



持续加大力度吸引人才



华为是一家重视研发和员工收入投入的公司。华为内部有一句话:“华为是全世界最穷又最舍得花钱的高科技公司”。


早在2016年,任正非在在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座谈会上讲话中直言:“什么是人才,我看最典型的华为人都不是人才,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了人才。”


2020年11月,华为高级副总裁陈黎芳与新员工座谈时坦言,华为员工中没有巨富,公司的分配方式既要有差距,差距又不能太大,员工主要依靠劳动创造价值、获取个人财富,资本收益整体上只有劳动获取收益的三分之一,这样才能源源不断地吸收优秀人才加入,来做大蛋糕。


“华为之所以穷,是因为我们把大部分的钱都用于了投资未来,员工也是华为的未来,公司也在给员工投资,希望员工快速提升能力、实现增值。”陈黎芳表示,公司没有多少钱。但是华为在花钱方面,不管是投入市场和客户服务(每年500亿元以上)、产品研发(每年1200亿元以上),还是投资人才(每年1600亿元以上),从来都毫不犹豫,因为这些都是华为的未来。


2022年,华为还将加大人才招聘力度。3月28日,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要解决华为的长期的生存和发展的问题,靠的是人才、靠的是华为的突破。


据郭平介绍,过去两年华为大约招聘了应届优秀毕业生2.6万人,其中有超过300多人是华为定义的“天才少年”。2022年,华为计划还要招聘1万多应届毕业生。只有优秀的人才才能够解决华为现在的状况,使得华为能够进一步发展。



美国打压三年后

华为表现出强大韧性



2019年5月,在孟晚舟被无理拘押约半年后,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华为遭受多轮严厉制裁。三年后,华为不但没有垮掉,反而表现出强大韧性。


2022年3月28日,“华为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会”在深圳总部举行,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华为副董事长、CFO孟晚舟出席。


在发布会海报上,海面被封冻,但红色船只破冰前行。华为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酷,正如孟晚舟所说,2021年对华为而言,也许已经穿过了这次劫难的“黑障区”,这与全体员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的队伍在这三年更加团结,我们的策略也在这三年中变得更加明确。面向未来,我们依然会加大在人才研发领域的投入,我们会通过技术强度和人才浓度来保证持续创新能力。”


来源:华为


孟晚舟表示,华为最大的财富不在报表上,华为的最大财富是人才存储、思想存储......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长期在研发领域的投资,在于研发队伍和研发能力,面向未来,华为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郭平也表示,人才、科研和创新精神是华为赖以生存发展的三大要素。“公司提出让天才成群而来,我们让专家在关键的领域充分发挥作用,使得人尽其才,让他们在科学领域中‘横冲直撞’,以人才的浓度来对抗技术的难度,持续地推动理论架构和软件的创新。”


来源:华为


编辑:李若愚 王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