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频道是多少钱(中国交通频道是多少)

7月11日,知名电视交通节目《谭谈交通》版权归属问题引起公众关注,多个相关词条登上微博热搜。该节目主持人谭乔自称被一家文化公司投诉侵权,“可能面临数千万的巨额赔偿”,自己在视频网站上传的往期节目已经被陆续下架。南都记者获悉,《谭谈交通》由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和成都电视台于2005年推出,2018年停播。7月11日,交管局工作人员答复南都称,该局不涉及版权争议,节目是电视台负责制作。成都广播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方面表示,会就有关问题向上级反映。

《谭谈交通》原本是成都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CDTV-3)《红绿灯》栏目的一个板块,由电视台与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共同打造。板块名中的“谭”,指的就是时任成都交警的谭乔。身为出镜交警兼该板块主持人,他用幽默不失温情的风格进行交通安全科普,让这档节目不仅在成都当地受到欢迎,还拥有了全国影响力,而谭乔本人也从一名普通交警变成了当地知名人物。2018年,谭乔选择退出录制,延续13年的《谭谈交通》就此停播。近几年,一些往期节目片段被重新“搬运”、二次创作之后,在短视频平台“翻红”,谭乔本人也开设了个人账号,以“成都《谭谈交通》主持人”的认证身份上传节目视频。截至7月11日,他在b站已积累了超过387万粉丝,获赞逾2520万,播放数3.9亿。

然而,谭乔个人账号上传的《谭谈交通》节目视频正在被陆续下架。7月11日上午,南都记者检索发现,包括《二仙桥传说起源:二位老仙让成都二仙桥火爆全国》《谭谈交通最后一期:终章,以吻封缄》等在b站有上百、上千万播放的视频,目前均已不能播放,页面显示:“因版权方投诉,该视频暂时无法观看。”

根据谭乔在视频中的说法,从2005年3月28日开始,他就是《谭谈交通》唯一的原创作者,十几年来一直无偿公益普法。节目创作之初,没有签订过任何的合同或协议。此次被“索赔”之前,没有任何机构或者个人与他进行沟通或交流。因为制作这档节目的初衷就是更好地普及法律,无论是他本人,还是视频的记录方,一直都没有主张过版权归属,没有限制其他人进行善意的二创和编辑。然而去年知名度进一步增加之后,有公司现身追究他的侵权责任,“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说是要通过《谭谈交通》的视频,全网索赔数千万元。”对此,谭乔质疑道:仅仅是视频的记录方而非原创者,是否享有对《谭谈交通》的唯一传播权、有没有权利提出巨额赔偿?

南都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为5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知识产权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今年6月以来,该公司陆续向爱奇艺、咪咕、优酷、快手、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发起民事诉讼,案由均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其涉诉案件100%为原告。

2016年5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批量提交了不同领域内的“谭谈交通”商标申请,并于2017年间先后完成了商标注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在“教育娱乐”分类中(含广播和电视节目制作、在线出版、录像带发行等具体服务项目)申请的“谭谈交通”商标被驳回。2017年11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曾对当地一家教育咨询公司申请的“谭谈”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请求,亦被相关审理机构驳回。

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