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水冷 油冷 风冷你知多少(摩托车油冷水冷风冷区别)

各种形式的摩托车发动机,都有些什么特点呢?

1、摩托车风冷发动机

(1)优势:散热系统零故障(自然冷却)风冷发动机成本小,占用空间少。

(2)缺点:散热慢,而且受发动机形式限制,比如直列4缸他就很少用风冷中间2缸不能有效地散热,所以风冷只适合2缸发动机。

2、摩托车油冷发动机

(1)优势:散热效果明显故障率低,机油温度低可以减少机油高温粘稠度降低。

(2)缺点:对发动机机油量要求有限制 机油散热器不能过大 过大后机油都会涌入机油散热器导致发动机底部润滑不足。

3、摩托车水冷发动机

(1)优势:可以很好地对高功率高转速的发动机进行有效地温度控制,水冷车在温度低的时候节流阀会关闭直到机油温度升高以达到最佳润滑效果,在温度高时节流阀会全部开启水箱开始工作,在温度过高时风扇开启降温到发动机最佳工作温度,这就是标准的水冷工作原理。

(2)缺点:成本高,结构复杂,故障率高,因为有外置水箱占用空间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