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麒m1换水泵多少钱(瑞麒m1水泵拆卸)

文丨凹凸man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进步迅速,在新能源、智能化等部分领域甚至做得比一些合资品牌还好,销量方面也是立竿见影,比如长安、长城、吉利等车企在市场上均有举住轻重的地位,也是不折不扣的一线自主品牌,可见自主品牌逐渐取得了消费者的信任。

事实上,最火的自主品牌并非这三家,而是奇瑞汽车,客观的来讲,它甚至算得上是"自主一哥",不过如今无奈退居二线阵营。在刚刚过去的三月,奇瑞累计销售新车45983辆,虽说优于多数自主品牌,但与一线阵营的的三家车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比如排在第三的长城汽车销量达到84423辆,是奇瑞的近两倍。

奇瑞汽车为何会逐渐淡出自主品牌一线阵营?一方面是多品牌战略的失败,早前奇瑞凭借威麟、瑞麒冲击中、高端市场,低端车方面则有开瑞,后来还打造了凯翼和观致品牌,最终都已失败告终,如今,奇瑞又推出了捷途和星途两大子品牌,但同样不温不火,比如主打高端的星途在销量上完全不是长城汽车WEY和吉利领克的对手,也说明奇瑞的高端品牌并未获得了市场认可。

高端品牌不争气,主打大众化市场的奇瑞品牌日子也不好过,近段时间陷入了召回风波。中国汽车召回网信息显示,奇瑞与4月9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4月15日起,召回2016年8月13日至2019年4月30日生产的部分奇瑞瑞虎3x汽车,共计82867辆。

据悉,召回车辆主要涉及发动机问题,由于发动机线束与前舱线束接插件固定在发动机上,此位置振动大,易引起接插件偶发性的接触不良,极端情况可能引起发动机熄火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事实上,奇瑞汽车去年也对部分瑞虎5和艾瑞泽7e进行了召回,同样跟发动机有关,其中瑞虎5存在发动机ECU的主线束端子可能会出现进水或被污染的问题,极端情况会造成车辆无法启动或动力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而艾瑞泽7e由于车载充电机充电控制软件策略问题可能造成充电机损坏和慢充保险丝熔断,车辆在极端情况下可能会误触发异常高压保护引起发动机熄火。可见,奇瑞的发动机并没有想象的可靠,或许有网友会说,奇瑞主动召回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表现,但也说明它确实存在问题,且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除了因发动机问题而召回,在车质网投诉排行榜上,奇瑞同样名列前茅。很多人认为投诉量与保有量有密切联系,事实的确如此,但1~4月排行榜显示,奇瑞有两款车型进入了前五。再看其中自主品牌,哈弗H6和长安逸动都有很高的保有量,在SUV和轿车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相比之下奇瑞瑞虎8和艾瑞泽5保有量较低,但投诉量却在它们之上。

从投诉原因来看,瑞虎8除了中控台异响、影音系统故障这类装配工艺类的问题,变速器异响、发动机抖动同样是重灾区,且从投诉信息来看,多为2019款、2020款车型,上市不久的新车尚且如此,老车型质量就更无法形象。

另外,笔者在知乎上也发现有网友发文描述奇瑞的质量问题,该瑞虎7车主倒没有遇到发动机、变速器方面的问题,但因为全车大面积生锈踏上了维权的道路,按照其描述,除了在知乎上发文,还在车质网、奇瑞官网上进行过投诉,但并未得到妥善解决,心已经凉了。

虽说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买车不是难事,但仍是仅次于购房的较大开支,因此往往很重视车辆是否省心可靠,谁也不愿意花费几万甚至十几万买到一辆质量不过硬的车,不仅无法获得好的用车体验,还要忙于维权,而目前看来,奇瑞虽说拥有一定的技术实力,但质量方面仍然有待提升,不能辜负了消费者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