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用硅锰合金(为什么用硅锰合金做刀)

昨天我们介绍了合金家族的成员之一锰铁,

今天我们就要介绍合金家族的大咖角色—硅锰合金!

先来看看硅锰合金长什么样?


看不清楚?

再来一张细节图


看清楚了吧?

现在让我们进入正题吧


硅锰合金是由锰、硅、铁及少量碳和其它元素组成的合金,是一种用途较广、产量较大的铁合金。硅锰合金是炼钢常用的复合脱氧剂,又是生产中,低碳锰铁和电硅热法生产金属锰的还原剂。硅锰合金可在大、中、小型矿热炉内采取连续式操作进行冶炼。

主要用途:

硅锰合金里的硅和锰与氧有较强的亲和力,在炼钢中使用硅锰合金所产生的脱氧产物MnSio熔点分别为1270°C和1327°C在相同条件下分别使用锰与硅单独脱氧,其烧损率分别为46%和37%,用硅锰合金脱氧二者的烧损率都是29%。所以在炼钢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产量增涨速度高于铁合金的平均增长速度,更高于钢的增涨速度,成为钢铁工业不可缺少的复合脱氧剂和合金加入剂。

原料的组成:



常见的牌号:FeMn68Si18 FeMn65Si17 FeMn60Si14

主要分布地:硅锰在国内西南地区较多,云南、贵州、广西、湖南;北方地区有内蒙古、宁夏。

常用的生产设备:目前,国内锰硅合金生产用矿热炉变压器容量多在8000~42000Kv·A范围,分敞口式和封闭式两种,也可分为固定式和旋转式两种,部分乡镇企业也使用较简易的矿热炉。现行锰硅合金GB标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最后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