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太后简介(大清孝庄太后简介)

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名布木布泰(天降贵人)。蒙古科尔沁部贝勒博尔济吉特.布和之次女,孝端文皇后侄女,敏惠恭和元妃之妹。

出生于明万历四十一年二月初八。天命十年嫁给皇太极为侧福晋,崇德元年(皇太极称帝),在盛京受封为永福宫庄妃,崇德三年生皇九子福临(顺治),崇德八年,皇太极驾崩,顺治帝即位,尊位圣母皇太后,中宫皇后哲哲被尊为母后皇太后,顺治驾崩,康熙即位,尊祖母为太皇太后,最终于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崩逝,享年七十五岁,葬在昭西陵,于皇太极的昭陵相望。

孝庄的职位晋升:侧福晋---庄妃---皇太后---太皇太后。总共经历了三个朝代,辅佐了两代君主。可说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后,清初杰出的女政治家。

在皇太极的朝代,有过劝降经略。在崇德三年,清军俘获明朝总督洪承畴,皇太极下令把洪承畴押到盛京,派汉臣范文程等轮番劝说,洪承畴始终不屈,为此皇太极破费踌躇,食不甘味。孝庄看此情况,毛遂自荐,亲自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数天的努力,终于说服洪承畴投到清军辕下,此事广为流传。

在康熙朝代,辅佐幼主,应对四大辅臣,平三藩。为康熙年轻时代打好了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