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鱼(黄瓜鱼和黄花鱼一样吗)

黄花鱼

对普通人而言,所谓黄鱼,就是黄姑鱼,而黄花鱼指的是小黄花鱼。黄姑鱼和小黄花鱼的区别,主要有两个不同,只要熟悉了这两个不同,就能轻松分辨黄鱼和黄花鱼的区别了。

黄花鱼

区别一、体型不同

黄花鱼,体长约30余厘米,近长方形而侧扁,头大而侧扁,吻圆钝。上、下颌相等,唇薄;上颌骨能伸缩。

黄鱼

而黄鱼则有明显的不同,长一般为20~25厘米,呈长椭圆形,侧扁,头中大,吻短钝。下颌稍短于上颌。两颌齿细小,上颌外行齿及下颌内侧齿较大。

仅仅从两种鱼的头型上,就有非常明显的差异,除此之外,因为生长环境不同,两种鱼的颜色也有明显不同。

黄鱼

区别二、颜色不同

黄花鱼是海鱼,背侧灰黄色,下侧金黄色,背鳍、尾鳍为黄色,色泽相对比较鲜艳,外观以黄色为主。

黄鱼体色偏灰,体侧有很多灰黑色条纹,腹面银白色,背鳍灰橙色,胸鳍、背鳍淡橙色,外观以灰橙色为主。

黄花鱼

不管是外形,还是鱼的色泽上,都有非常明显的区别,更主要的一点,黄花鱼肉质鲜嫩,黄姑鱼肉质略显粗糙,所以二者的经济价值差别比较大,经常有不良奸商,将黄鱼冒充黄花鱼,只要熟悉以上两点,就能轻松避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