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技术是什么(切换技术有哪几种)

2017年12月,3G合作伙伴项目(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3GPP)宣布5G非独立组网(Non-Stand Alone,SA\" target=\"_blank\">NSA)标准正式冻结;2018年6月,3GPP全会宣布了5G独立组网(Stand Alone,SA)标准正式冻结;并随着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向各大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5G的建设工作已进入全面冲刺的阶段。

在5G部署的初期,为了节省成本,快速开展业务,绝大多数的运营商选择NSA模式。NSA网络架构作为一种过渡型网络架构,可以充分利用存量制式网络资源,逐渐实现5G平滑引入和4G的顺利退网。但NSA模式仅满足个人移动用户大带宽业务的需求,无法满足SA网络架构为千行百业提供5G网络超低时延、端到端网络切片等特性。

随着5G部署工作的发展,要求NSA组网向SA组网的快速演进。在网络演进过程中采用NSA组网和SA组网的共存部署,并实施分区域覆盖,即NSA和SA的5G NR覆盖不同区域。当处于连接态的终端在NSA和SA部署的不同区域发生移动时,需要在NSA和SA部署的边界进行连接态互操作。2020年3月底,3GPP R16版本针对SA向NSA组网切换的场景,在R15版本基础上进行了功能增强,使5G用户在不同部署区域内移动时,数据业务平缓切换,从而获得更好的体验。

作者信息:

郭 瀚,赵晓垠,谢伟良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北京1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