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崩投资什么(房地产要是崩了)

地盘说
房企的规模神话开始破裂,出现危机的千亿房企越来越多。

✍️ 撰文 | 王纵横 ☞ 《地盘》特邀撰稿人

日前,全网都被某理财爆雷的“大消息”刷屏了。

躬身入局的不仅有公司员工,身边的亲朋好友也被卷入其中。过去地产行业约定俗成的潜规则,在某龙头房企爆雷的一瞬间,原形毕露。

1

扎心的楼市

当然,这只是是地产行业遭遇生存难题的一个缩影。

房企和银行的“3+2”道红线、集中供地、“拿地占销售40%红线”等,政策一张纸,压到很多房企身上,就是一座山。

“活下去”,对房企而言,从未如此真切。

©典型房企利润再创历年新低

从破产多为中小房企,到比比皆是的大型房企,因债务和经营压力爆出的雷一个接一个,连环响如放鞭炮似的,不仅深深刺痛了行业的皮肤,甚至可以说溅了一身血。

时下,地产行业处处弥漫着不信任、不理解,从全国范围内刮起来的冷空气,已经向郑州楼市蔓延,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也比较浓厚。

对于楼市的趋势,普通人往往看不清,视线不够远、不够广,也时常被市场杂音而干扰,导致本该火爆的金九银十成色不足,从各家售楼部近期的来访和成交量便可窥得一斑。

©郑州市场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与往年供应倾泻而出的金九银十相比,今年入市的楼盘也明显偏少,这个银十注定索然无味。

冷酷的市场,挡不住悲观情绪的传导,浮躁和焦虑,购房者眼睁睁看着,心态自然稳不了。

更扎心的是,交房也变得越来越难。

今年以来,一些原本口碑不错的房企,也难逃“延期交付”、“货不对板”、“一交付就维权”的魔咒,品牌口碑大幅受损。

偏偏,我们正身处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

©货不对板降标减配引发舆论发酵

一方面,自住购房者更关注质量,客户对住宅的认知也越来越专业,一点小瑕疵都可能引发不满。

另一方面,客户的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再加上社会化媒体的聚集与催化,一个小问题很容易酝酿成为行业事件。

在市场冷静期,楼市脆弱地就像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

2

行业泥沙俱下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买房人已经体验到了楼市之凉意,敏锐的房企更是感同身受。

在政策管控和金融收紧的双重打压下,今年也许是房地产业最为难受的一年,大量货值压顶,中小房企举步维艰,头部房企人人自危,曾经积极拿地的房企也大多躺平了。

©超7成房企投资趋向谨慎

楼市本就是一场预期的破立游戏。

眼下,地产业一方面需要政府对市场的整治,一方面也要精细微调,保证行业良性运转。

开发商与购房者的关系,就像跷跷板。

无论哪一方过于强势,最终都会损害市场的平衡,如果一味压制某一方,也可能造成整体的失序。进退之间,都很考验施政者的智慧。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但实质上这几年调控下来,房地产去市场化了。

©调控政策细化让楼市转向

三道红线出炉,房企融资受限;对房贷款资金比重下降,辖制资金进一步流入楼市。

没有哪一条政策是坚持不变的,维持市场平稳的唯一方式,就是政策不停的变化。

在调控、限价常态化的背景下,房企应该学会如何在裂缝中寻求自己的一缕阳光。

过去20年,地产行业“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那是意气张扬的年代。

但现在,扎心的楼市,就如行走在刀锋,房企刀尖上舔血的日子过不下去了。

©降负债已是一众房企的优先选项

野蛮生长数十年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迎来拐点——这次是真的拐点。

龙头房企的爆雷,也宣告着,房地产的高周转时代正在过去。头部房企的日子尚且难过,中小房企自然也是逃无可逃的。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整个行业会慢下来,把问题暴露出来,然后一个个去解决问题。

我们常说,行业过去是大鱼吃小鱼,现在是大鱼吃大鱼,未来甚至可能出现大鱼也被瓜分的历史性局面。

©“三高房企”不得不面临的生死考验

经不住大浪淘沙,终将被淘汰。

无论如何,房企们都得咬紧牙关,接受另一个时代的洗礼。

3

穿越迷雾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但会推开一扇窗。

楼市的风险的确在累积,不代表我们就要悲观。

无论是国内放水,还是国外放水,目的都在于维持市场信心。只要信心不失,市场就不会崩。

当然,人心本来就是不可控的东西。因此,舆论的导向很重要。按目前的控制手段看,大肆唱空的言论,是不会允许出现的。而唱多,也不符合房住不炒的主旋律。

©稳是楼市调控的主基调

楼市在政策层面上是非常谨慎的。因为这种谨慎,使得政府预留了足够多的招数,以应万变。

比如说,如果市场一旦动荡,完全可以通过紧急限售、放开限购、放开限贷,降低贷款利率等各种手段来抵消负面。当然,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用。

我们千百次呼唤,当下是最好的买房时机,可仍然有一大批人抱着薅羊毛的侥幸心理,认为春节前开发商会降价跑量。

眼下市场的颓势,让本想冲进新房市场的自住购房者,缩回了脑袋;见风使舵的投资客,也会踌躇不前。

©降价销售被政府部门约谈

谁又能料到,郑州新房房贷利率,会再次站上了上浮30%的高位?据悉,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6.37%,二套房上调至6.615%。

回到两个月前,不少购房者还寄希望于利率能够下调,不说回到5.63%,就是按照5.88%的利率,每个月月供也能少300多块钱,一年就是三千多,总利息相差11.4万元。

人们的悲欢各不相同。

作为标准的首套刚需,本来凑凑钱就能上车,这下倒好,一不留神又超预算了,无形中增加了购房者很多负担,说心里不慌是假的。

银行轻描淡写的一句“提高利率”,到他们头上,就是一座山。

©郑州最新房贷利率(自乐居财经)

随着钱袋子的收紧,房贷审核趋于严格,同时放款速度也在变慢,而且利率随时都有继续上浮的可能。

房子越来越难买,贷款越来越紧张,购房者相当沮丧又毫无头绪。

想想普通人真不容易,想让手上一点现金发光发热,却处处被围追堵截。

炒股吧,一套3年;买币吧,明令禁止;做房东,长租公寓爆雷;连买个很稳的理财,都会被掏空。

作为普通人,或许时常迷茫。

相比之下,在大多数人眼中,住宅约等于保值的大宗资产。

©住房依然占据居民财富极大比重

楼市虽也有涨有跌,但历史证明,只要你熬得住,总能等来解放军。何况,楼市尚在安全的可控范围内,相关部门有能力这几年一直压着不给涨,一样有能力撑着不让跌。

在郑州,你折腾了不一定有大的收获,但不折腾一定只是一个看客,坐看别人升值,自己资产缩水,连停留在原地都是奢望。

穿越迷雾,你始终应该坚信:“做多郑州”仍是最稳妥的保卫财富之道。

总之,不要恐慌,保持好现金流,靠脚步去丈量,靠眼睛去对比,在当下选择优秀标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楼盘,安全度过现下这尚不明朗的阶段。

眼下的限价红利,是“肉眼可见级”的。

要珍惜这个机会。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