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款猎豹油箱多少升(07年猎豹油箱多少升)

作为苏德两国武器库里面的两大主力坦克杀手,SU-100和猎豹可谓是将苏德两国的坦克制造思路表现的淋漓尽致,那么两者实力究竟孰强孰弱呢?下面我们就从火力、机动、防护以及生产性来全面分析一下。

火力

▲苏联B-34舰炮,SU-100的主炮就改自该炮

“猎豹”装备一门71倍口径的88毫米坦克炮,最大炮口初速为1010米每秒,在1000米的距离上可以击穿倾斜角为60度的165毫米匀质钢装甲。SU-100装备一门54倍口径的100毫米坦克炮,最大炮口初速为880米每秒,在1000米的距离上可以击穿同样为60度角的135毫米均质装甲钢。一看面板数据“猎豹”是强于SU-100的,不过这种优势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在1000米的距离上SU-100几乎可以击穿当时德国现役的所有坦克(虎王比较吃力一点,但也并不是完全没办法),当然“猎豹”同样也可以。到了2000米的距离“猎豹”还是可以击穿苏联装备的任何一款坦克,同等距离下SU-100就比较难说了,但是其穿甲能力依旧保持在60度100毫米匀质钢装甲的水平。况且在2000米的距离上实战意义并不大,那个时代的观瞄设备更本没有办法保障如此远距离上的射击精度,尽管德国在该方面比苏联优秀,但这也就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差距。在火力上“猎豹”算是小胜。

机动

“猎豹”装备的迈巴赫汽油发动机可以提供700匹的马力,SU-100装备的B-2柴油发动机可以提供520匹的马力。可是要知道“猎豹”总重46吨,SU-100只有31吨,平均下来“猎豹”的单位功率只有15.2,而SU-100却高达16.8,还有一点就是在同等排量下柴油机的耗油率比汽油机小,这种差别在坦克这种大吨位车辆上更是明显。况且轻15吨的SU-100在通过性上面也是要优于“猎豹”的。

▲SU-100的发动机和油箱布局

再来看看机械可靠性,SU-100的底盘行走部分及动力部分全部取自t-34坦克,而且B-2柴油发动机向来都有着“世界第一款现代柴油发动机”的美誉,从上世纪20年代不断发展至此,性能可谓是相当成熟了,不过要说SU-100的毛病还是有的,那就是更厚的装甲和更大的火炮让第一对诱导轮不堪重负,虽然苏联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不断加强,但诱导轮依然超载。“猎豹”的底盘同样来自豹式坦克,所以说豹式坦克有的毛病它基本全都有,后期的豹式坦克已经解决了大部分机械问题,但是本身的设计导致了一些小毛病根本解决不了,比如后期德国坦克普遍存在的“阿喀琉斯之踵”——传动系统最末端的2级齿轮侧减速器。

▲豹式坦克的阿喀琉斯之踵

因为这个小小的零件是整个豹式坦克压力最大的地方,也是报废最快的地方。德国人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都会用特殊材料加固这个地方,可是二战后期德国资源极度匮乏,这些高强度的金属材料更是消耗殆尽,只能用一些低质的替代品,即使在后期德国人改进了这个地方的设计结构,该部件的平均寿命也仅仅保持在500公里,这样的小毛病在豹式坦克上面不止一个,所以机动性SU-100毫无疑问的略胜一筹。

防御

▲两车的装甲分布图

猎豹的装甲防护平均为45度80毫米加60度50毫米,SU-100的装甲防护平均为40度75毫米加70度45毫米,不过在正面着弹面积(暂且把正面看成一个长方形)方面“猎豹”3.27m*2.72约为8.9立方米,SU-1003.00m*2.25m约为6.75立方米,“猎豹”这点微弱的装甲厚度也会被着弹面积所抵消。不过在装甲钢的生产工艺上德国人却有着不小的优势,一般整体铸造时缩孔缩松会严重影响装甲的质量,所以各国都会对一些正面装甲进行回火处理,但是苏联人为了追求极高的产量而直接略过了这一过程,所以苏联装甲的硬度比德国要底,在焊接工艺方面t-34应该算是比较差的那一类,所以SU-100也好不到那里去。在这防御一方面“猎豹”略胜一筹。

▲SU-100的后部图,看起来十分粗糙

可生产性

在这方面SU-100可以甩“猎豹”好几条街了,和可生产性相比,前面“猎豹”在火力和防御上取得的优势就不值一提了。SU-100的诞生再次体现了苏联设计师的才华,据统计SU-100整车只有约15%是特制的,其余的85%都是直接从t-34、SU-85、SU-122上面拿的,更何况在此之前已经有了SU-85的生产经验。也就是说以前SU-85的生产线可以直接拿过来不做改进就能生产SU-100,这种对生产设计的高度重视对以后苏联的武器制造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冷战时期苏联的武器装备往往是在图纸上面一改再改,确定以后在后续的建造中就不会有太大的修改。SU-100的主炮改自海军舰炮,制作工艺之简单根本不是71倍88炮所能比的,唯一能称得上高难度的就只有100毫米坦克炮专用的BR-412B穿甲弹了。SU-100成本低廉,制造工艺简单,威力还不弱,在这方面德国还真得好好和苏联人学学,392辆比2850辆就是最好的证明。

▲苏联工厂正在全力生产T-34坦克

▲德国的豹式坦克生产线,此外貌似还有猎豹坦克歼击车的生产线

与其说这是一个对比,更不如说是一个对德军窘境的客观讽刺,“猎豹”好不容易积累的优势到了可生产性就变得几乎不值一提。正所谓武器强不强没关系,颜值才是重点,毕竟“猎豹”可是被称之为二战最漂亮的坦克歼击车,那么你们心中的NO.1是谁呢?

喜欢的话就点赞关注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