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股票分红后持仓成本变低(为什么股票分红后持仓成本变低了)


上市公司2021年度财报披露工作已经陆续展开,而“分红预案”则是随财报同时公布的一项重要内容,很多投资者对于现金分红的认识仍然存在误区:认为现金分红对投资者不利,理由有二:

一是分红金额会在股价中“除权”,即在分红权登记日次日,将分红金额从上一日的收盘价中扣除后作为开盘价,所以持股者并未得到好处;

二是认为现金分红还将缴纳一定比例的个人所得税,所以吃亏了。

其实这只是看表面现象,而实际上,现金分红至少具有以下意义:

1、现金分红能降低持股成本,同时降低该股的市盈率:你以10块的价格买入一只市盈率为10倍的股票,如果你持股期间该公司每股分红0.5元,则你的持股成本就下降到9.5元,其市盈率同步下降到9.5倍。如果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不变,市场同样给10倍的市盈率估值,则该公司的股价会涨回到10元左右。

2、股东现金分红得到的资金可用于再次买入该股票,增加持股数量;或者将分红资金作为其他用途,而持股数量并没减少。

3、现金分红还是检验上市公司盈利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长期大方,大概率说明该上市公司盈利质量高。而有的上市公司盈利质量却比较差,披露的报表上赚了不少钱,但却拿不出应有的现金来分红,经常体现为应收账款、存货等资产的大幅增加,很可能会给公司的后续发展带来隐患,如2021年部份房地产公司爆雷,为房地产提供装修服务的上市公司金螳螂公告有77亿的应收账款存在收不回到的风险。这几乎是该公司过去3-5年的利润总和。所以,只有将利润转化为现金,才是真的赚钱了。

4、一般来讲,现金分红率超过预期的上市公司会受到追捧,股价上涨,而分红率大幅低于预期的上市公司会受到质疑,甚至股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