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金属玻璃(什么是金属玻璃,如何获得)

金属你知道,玻璃你也知道,但你知道什么是金属玻璃吗?金属玻璃到底是玻璃还是金属,它又是怎么做成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金属玻璃?

对于科学家来说,任何一种从液体冷却成固体而无结晶的材料都是玻璃。大多数的金属在冷却时会结晶,其内部的原子排列成规则的形式(亦称为晶格)。如果金属冷却后不发生结晶,并且其原子排列依旧不规则,就会形成金属玻璃。

金属玻璃的种类很多,如铁基金属玻璃(基于铁元素制作得来) 、铜基金属玻璃(基于铜元素制作得到)等。所以使用不同的金属来制作,可使金属玻璃拥有不同的价值。

你知道吗?金属玻璃因为其特有的特性,还被用来制作首饰哦。

如何制做金属玻璃首饰?

既然金属玻璃能用于制作首饰,那需要如何加工呢?

首先,我们需利用机械工具配置所需的金属玻璃元素成分。再准备好制作首饰的模型图纸,根据首饰的形状大小,利用机械加工出铜模。其次,将配置好的金属玻璃元素成分在熔炼设备中充分熔炼,使各组分混合均匀,随后将熔融体浇铸到铜模中,急速冷却后即可得到首饰的初成品了 。最后,再在其表面进行打磨抛光,一件真正的金属玻璃首饰就诞生啦!

虽然目前金属玻璃首饰的制备、加工都不太成熟,消费者对金属玻璃的认知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但金属玻璃越来越多的表观性质已开始被首饰行业所赏识。目前的科学研究也表明,它有望成为新型首饰制作材料中的潜力股,在未来,这一高科技时尚范儿的首饰或将全面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