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送是什么意思(监管报送是什么意思)

公文中“发布”、“公布”、“批转”、“转发”、“颁发”、“印发”等词语怎么用?在意义和使用上有什么异同?

公文写作,特别是在通知等文种的写作中,要经常用到诸如:发布、公布、批转、转发、颁发、印发等词语,这些词语在实践运用中,往往起到明确文种流转,理清行文关系的关键作用,但是由于它们意义相近,故小白往往会不知所用,或经常被小白混淆。

因此,弄清这些词语的特定意义,很有必要。实际上,这几个词语之间的差异不但体现在其所涉及的内容上,而且体现在公文的发文形式上,又以后者为普遍。

在具体行文过程中,这些词语主要见之于通知文种。

请“关注”职场文书写作,下面我们一起的学习这个内容(本文为原创)。

1、发布。通常适用于涉及内容较为严肃重大的事项、带有强制性的要求必须共同遵守执行的规定通知。发布,着重指向公众宣传、发表。发布者一般是高级领导机关或相应领导职务身份人员行使发布权,有时一般单位、团体发布重要事项也有使用。

分辨使用:(1)标题中往往出现’发布’’一词,如:《XX省卫计委关于发布XX防治指引的通知》。(2)通知开头部分最后一句,也应同时有“现予发布……”等对应词语。

2、公布。适用于公开发布,以便使受众及时了解和周知的通知。

公布,着重指向公众发布。公布者除了高级领导机关或成员外,还可以是一般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团体。公布的内容,除了法令等以外,还可以是方案、草案、名单、账目、成绩、结果、数字、事实等。公布”和“发布”都有“宣布”这层意思。但也有区别,“公布”宣布的范围比“发布”广,通常是某个权威的机构或政府对社会、公众宣布的,比如政府机关的法律、命令、文告等,公开发布的意思。分辨使用形式与发布类似。

3、批转:适用于上级对下级机关来文的处理,通常是对下级机关报送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公文,上级机关加注批示后以通知的形式下发,其标题中往往带有批注一词。

4、转发:适用于下级对上级公文的处理,以及对平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来文的处理,包含发文单位并加注意见,其标题中往往出现转发一词。

5、颁发:适用于所涉及的内容事项比较重大,比如教育部关于颁发高等学校学生守则、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守则等可用到颁发。另外,颁发还用在奖励事项时使用。

6、印发:适用于将印刷的普通文件发给所属单位的通知,属于一般性的发文。但其使用频率极高!各级政府部门一般都会定期或不定期以期刊的形式编发“文件公布”,这样,每一具体的通知中,会常常用到“印发”。如下例:

XX市政府办公厅关干印发《XX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体建设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市直属机构:

《……》业经XX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向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反映。

请“关注”职场文书写作,下次继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