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票的人每天干什么(炒股票的人每天干什么工作)

你是做什么的?这些年慕名前来的越来越多,这种问答也愈发频繁,最常见的答案无不是做股票的、做投资的、做交易的、做价投的、做趋势的、做日内的、做超短的......林林总总。而稍稍深入交流,我却经常想打断且提高几度音调问对方:你到底是做什么的?讲课时钝刀也会经常把这个问题当成开场白。

着实,想清楚自己到底是做什么的,对于做股票的人来说,确实是第一重要的。为什么呢?中国股市诞生于90年代初,已经30多岁,发展是突飞猛进的,我们看下去年底的一个排名。

第一名,美股,上市家数约6740家,总市值约439万亿元;第二名,A股,上市家数约4662家,总市值约92万亿元;第三名,港股,上市家数约2579家,总市值约54万亿元;第四名,东证,上市家数3811家,总市值约52万亿元;第五名,多伦多证交所,上市家数约2676家,总市值约12万亿元;

A股上市公司家数、总市值是1990年从零起步,这几十年,A股从几家、几十家、几百家一直到现在的几千家,试想一下,在供求关系方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当初是什么局面,现在又是什么局面。所以现如今,如果不能明确自己是做哪一块的,做哪些股,做哪种风格,这股票怎么做?几千只股票都关注,各种似是而非甚至自相矛盾的理论和战法你都用,怎么做?

社会在发展,行业在发展,分工是必然的。中国有句俗话,木匠多盖不出好房子。这说明盖房原本是木匠一个工种完成的,鲁班一个人就做了。你再看看如今房地产的细分行业和工种,早已经不计其数了吧。如果现如今房地产设计、开发、销售还都是鲁班眉毛胡子一把抓,安得广厦千万间呢?炒股也一样,规模不断扩大,新事物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你一个散户,选择合适的风格和标的,比什么都重要。

见见同行、去去书店、看看自媒体,现在的坑爹战法和体系多如牛毛,知道的越多,脑子越是蒙的,所谓知识都学杂了!有的人似乎懂了,不但懂了,还会如数家珍地讲了。试问:实盘验证怎样呢?在我看来,炒个股,做个短线,哪有那么复杂?决定股价的最核心因素是资金,资金后面是人,一切曲线都是事后的轨迹图而已,你信图,不掉坑里才怪!

所谓大道至简,复杂问题必须简单化,只有简单化才有实用性。所以,先不要研究理论和战法,选择风格和圈定标的是炒股最重要的问题。应该先确定做哪些股,你必须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而选股范围和操作风格又是相辅相成的。我经常看到一些学员,盘中目不转睛地盯盘,键盘敲的飞快,盘后起早贪黑地研究,自选股里几百只,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更有的学员,打开他的账户,仓里几十只股票煮饺子一般,都够搞一个小的交易所了。开口闭口做超短的,而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甚至宁王、茅台都买。试问,这些标的适合做短线吗?谁做得动呢?

风格的选择跟资金量、个人性格和心态、经验和学识都密切相关,这还只是部分要素。跟炒股的人一样,每支股票也都有其独有的特征和适合的操作风格。还是那句大道至简,解决上述的问题其实并不难,世间万事,想复杂了什么都做不成。我跟学员讲的所有方法,都跟复杂的理论、体系、技术毫无关系。圈定标的,要先做减法,要以你力所能及风格适合为前提,尽量精选,跟你无关的,不适合你风格的,尽量少看或不看。缩小关注面,才能提高关注度,而专注也是至关重要。把选股范畴和选股方法标准化、体系化。我的经验是,不这样搞一次,并且固定起来,你永远东张西望,这山望着那山高,最后一无所成。

钝刀超短战法,最先解决的也是上述问题,首先要圈定范围,团队里操盘的不管多少人,用的都是相同的软件,相同的表格,相同的方法,大家语言互通才能协同作战。一麻袋金子,最佳方案是拿走拿得动的,否则只能累死,财富自由是投资者的共同梦想吗,而财富自由的前提一定是身心自由。

多问自己几次:我到底是干什么的?非常有用。一定让自己逻辑清晰、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