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穹数码什么时上市(苍穹数码什么时候上市)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转眼之间,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周岁了。

我眼里分明看见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一个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一棵青翠参天的白杨、一座雄伟挺拔的高山、一条蜿蜒清澈的河流、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一匹风驰电掣的骏马。

2001年5月24日,三个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相聚在北京城,凭着自身努力、满腔豪情和一身技能,注册成立了“北京苍穹数码测绘有限公司”,徐文中董事长时任总经理,负责业务拓展和公司决策工作。几个豪情万丈不知“天高地厚”的开拓者,玩起了“测天绘地”的大游戏。当时谁也没有料到,10年、20年后, 当年这个名不经传的小不点,而今成为了中国地理信息领域的巨人!

“农林水土税规民,校企环监急建军”,苍穹数码业务涉及到政府各部门,行业众单位!20年来,几千个项目,几百套软件,优质的产品,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客户和行业的好评。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KQGIS V8.0”平台,通过全国产环境适配,能替代外来产品。万里长城又一城,信息安全有保障!

苍穹数码名副其实! 苍穹者宇宙也,苍穹者无边无际也!老家天柱山一位高人曾说:苍穹数码兴旺发达红红火火,是因为这个名字起得好!他是局外人只知其一,哪里知道苍海茫茫风波恶,创业艰难百战多。苍穹数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栉风沐雨,历经千难万险,披荆斩棘,驱狼逐虎,降妖伏魔,犹如唐三藏到西天取经。

苍穹数码的成功取决于有一位厚德载物、具有家国情怀、敢于担当大任、勇于开拓创新、乐于无私奉献的带头人——徐文中董事长,且依靠一个追求卓越、创造典范、爱岗敬业、感恩学习,让客户想得起、靠得住、离不开的团队。

在苍穹数码成立20年之际,写点来公司10年的亲身感受和经历,和同仁共勉。老黄牛发挥一点特长,写点真情实意,让年轻人从中领悟一点东西,也不枉费一番心思。

屈指一算,我比苍穹小10岁。我是2010年3月18日,在徐文中董事长的邀请下,入职苍穹数码。

记得当年,不安现状的我是原工作单位第一个停薪留职的自谋职业者。时髦的话叫“吃螃蟹的人”。背井离乡,抛家别子来到美丽富饶的太湖之滨做自由销售。10余年里,整天和银行、医院、学校、供电、宾馆、酒店、工厂的老板们打交道,每天每年也小有收获并沾沾自喜,比我原先在神奇健秀的天柱山脚下,每日蹲守三尺柜台前,靠天生的油腔滑调、口如悬河,把不管是过时的,还是价高的商品,销售给那些淳朴善良乡亲们时的收入要高出好几倍。也一直在原单位孤芳自赏,洋洋得意,时不时在领导同事朋友同学之间吹牛。

但自以为是、小农意识的我,却被徐文中董事长的“惊天动地”之言和鸿鹄之志所彻底征服和感染。当天晚上一夜未眠,巴不得连夜就去公司报到。兴奋之余赶紧低价处理了一屋子的点钞机、时令礼品等,冒着和爱人闹离婚的风险,义无反顾地响应徐文中董事长的召唤,一头扎进了大苍穹的怀抱,随即被分配到了红土地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江西省会南昌市!

南昌这座城市,虽说我没有来过,但是喜爱文学的我,早就对:“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南国美丽城市有所了解,也想到此来看赣江流彩,洪城披光!

从天柱山坐火车,下九江,过庐山,三个半小时便到南昌。晚上便和原先来此的一位同事见面交流。通过彻夜长谈,知道了GIS是什么意思,了解了苍穹数码业务内容。原来以为是硬件,开始还闹了笑话,非要同事当面把软件拿出来给我看看。对于出生在六十年代末的我,电脑都没有摸过,想想也不奇怪。

1.入门

我是个急性子,第二天就要同事陪我到国土厅去见客户。当时,国土厅就在南昌站附近,从宾馆过去几分钟的时间。从小胆大无知无畏的我,大摇大摆地来到国土厅门口。同事先进去沟通,不一会儿就红着脸跑回来,说不让进门,要提前预约。我一听不以为然,对同事说:看看我这个老司机的。

随即我来到大门口,昂着头,挺着胸,背着手,直接就向里面走,门卫喊住我,问我干啥?我一本正经地回复:“我是九江市国土局干部来厅里办事。”我的安庆土话十分接近九江方言,门卫信以为真,直接放我进去了。回到宾馆后,年轻的同事对我佩服至极,说他去过几次都不让进门。我这个其貌不扬的小男人,竟大摇大摆一路绿灯,畅通无阻。现在想想进门也是一个学问,好多单位不让陌生人进去。年轻的市场人员进不了门,更不要说见客户、摸信息、做业务。这里面也有一些诀窍,都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这里不一一细数。

2.访客

进门容易见客户难,特别是陌生拜访。人生地不熟,限制了市场人员的发挥。单位领导不是你想见就能见到的,就是硬着头皮打扰人家,最多也是三言两语被打发走人,起不到一点效果。这个和我以前做硬件礼品等不一样,礼品只有客户看中了,商谈价格,价格合适,就能出单。但是,公司各种管理系统软件,看不见、摸不着,我这个外行,一下子也说不清,功能模块和作用效果,客户一问,就会感到尴尬。

这时候,专业知识就很重要了。客户不会靠你递个名片,发个资料就认可你。当时因为一些条件的限制,公司总部也不能配备一个专业的技术人员在南昌进行售前服务,也没有招聘合适的人员,就靠我一个人,一张嘴,一双手,两条腿。天天走东串西,厚着脸皮到一个一个相关单位去拜访。一回生二回熟,我将“猴子不上树,多打几遍锣”“赶鸭子上架”“不到黄河心不死”“语不惊人死不休”这些老祖宗的精髓发挥到精致;也充分运用了厚黑学中的厚脸皮功夫,不管客户高不高兴、愿不愿意、有没有时间,我都执着不误。

人们常说“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诚心能开通天路,勇气可架跨海桥,要见到客户,要和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除了专业技术之外,还需要真心做人,诚心做事;还需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花鸟虫鱼、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戏曲文学、儒道佛禅、八卦花边、新闻旧事、文物古迹、古今中外、三教九流都要知道,这样才能和客户进行沟通交流。

我有个特长,会写一点打油诗,也是安徽省诗词协会、安庆市作家协会的会员。四言八句能即兴胡诌。当时有个领导,一直无缘相见。我拿到他的手机号码以后,用他的姓名做了一首藏头诗发他,立马就收到回复,可以一见。

现在智能手机普及,人人有微信,我常在朋友圈发幽思感想,不时得朋友客户点赞。好多客户是冲着这个认识了我,对我印象深刻一点。是呀,人总是要点与众不同,总要有点特点。不能千人一面。那世界太单调无聊!

3.中标

我在苍穹数码最大的喜悦,莫过于项目中标!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中标进行的。没有中标便没有一切。都是做无用功,浪费了人力财力。我认为人生四大喜事,还要再加上一条:项目中标日!

说起这个招投标工作,也是让人魂牵梦绕,牵肠挂肚,坐卧不宁,七情六欲上心头,五颜六色乱人眼。严重的可得“投标综合征”。一个项目从跟踪到招投标,周期长、过程杂、变化多,一着不慎就成空。需要专业、认真、负责、操心的人做好每个环节工作。

来公司十年,也中了不少的标。记忆最深的还是江西省林业厅基础地理信息平台项目。当时,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几家大公司、江西省本地几家国企大公司都在虎视眈眈,都想抱得美人归,真是强手云集、竞争激烈。还好业主是比较重技术的,也比较公平公正,在多次观看各单位的技术演示汇报,以及到相关单位实地考察参观后进行公开招标,最终苍穹数码凭借技术优势成功中标。

这是我到江西拿到的第一个大单子。在开标前夜,我一夜无眠,担心这担心那,生怕哪个环节出错。在宣布苍穹数码中标时,我在现场立刻打电话给领导和同事们报喜,就像第一次做父亲时的感觉!

回想在标书制作过程中,我也是问这问那,生怕年轻人犯错,反复查看标书文件,有问题立刻和投标专员沟通联系,提出修改意见。直到现在我还是不改“对招投标工作指手画脚”的习惯,不放心年轻人。有其他同事也善意提醒我,叫我不要一竿子插到底,放手放权放心让年轻人去做。但是十年来的经历告诉我,不能做甩手掌柜。放松了管理就会出纰漏!要靠大家一起努力,不要指望哪一个人。

4.受罚

有成功就有失败,有欢乐也有烦恼!记得2015年的平安夜,我一点也不平安。夜半,我独自一人徘徊在南昌大桥,望着万家灯火,一江碧水。真有“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之感,甚至产生随波而去的念头。

初来的市场人员,自己做主,一元钱中标一个县的不动产登记打证平台。市场人员的初衷,是想先参与进来做点事。这个事出来后,竞争对手连夜通过网络向各地疯传,不知底细的行业朋友也风言风语,给公司造成很大伤害。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平时在网上看到的事,真实版在自己身边演绎,这个懊悔无法用语言形容。

公司也对我个人就行了降职处理。安排其他人做大区经理。虽说当时我一肚子窝火,但我的初心不改,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公司挽回损失。每天给自己加压,天天拜访客户,到各县推广公司不动产登记系统。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江西办拿下92个县的32个,还有9个数据整合项目,而且在公司高层及武汉研发同事的辛苦付出下,苍穹数码第一本不动产登记证书在试点区共青城市颁发。18个国家级试点区县中,共青城模式得到部里认可,其不动产登记系统获部里金奖。同时,全国各地约500个县市来共青城参观学习,起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掀起了公司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热潮。

5.授课

来苍穹数码十年来,还有一个值得荣耀的就是:江西财经大学邀请我作为专家,给2018级地信班新生作“土地管理与信息化”专题培训。

为了准备演讲材料,我花了好几个晚上,写了几千字的演讲稿。反复斟酌修改,没有抄袭现成的东西,就拿自己知道的东西来写,就像我的打油诗,要写出自己的真实情感,不能人云亦云,千篇一律,如同嚼渣,索然无味。

培训当天,我面对50多个朝气蓬勃的青年才俊,滔滔不绝、“婆婆妈妈”讲了两个小时。从民国到现代,从古到今,从外到中。把土地管理的类别、性质、用途等给学生们说清楚;通过三调测绘、规划建库、农经权等实际案例,结合公司GIS平台、土地利用监管软件、一张图管地等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的土地管理,让学生们从开学第一天就了解了土地管理的一些基础知识。

培训结束后,主持会议的财大涂老师说:“以前总以为徐总是推销产品的,不知道你的专业知识也非常丰富,汇报的东西接地气,我们老师听了也很佩服。”得到博士老师的肯定,就像夏天喝了一杯冷饮,心里美滋滋的。

2016年,公司组织市场培训,安排我作“怎样做一个合格市场人员”的讲座,并在沈阳、贵阳、南昌、成都给年轻的市场人员进行培训,每场4个小时,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此感谢公司对我个人的肯定,能为年轻人做点榜样,心满意足。

真心感恩,来苍穹数码十年,收获满满。苍穹数码把我一个地地道道的“乡巴佬”,地理信息行业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在江西省测绘和地信领域的“名人”,而且还是江西土地协会会员。客户们、朋友们见面都称呼我“徐总”,心里也是乐滋滋的。其实我这个“总”就是总操心、总做事、总骂人、总着急、总跑动、总话多、总想出成绩!

6.勤为

业精于勤荒于嬉,拿我推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软件来说,也确实如此。记得2014年初三的下午,徐文中董事长和我漫步在太湖县一个沙堤上,问我土地承包经营权软件推广得如何,当时我一头雾水,因为我没听说过。但徐文中董事长表示,这是年前开会布置的任务!可能是我那次缺席了会议,导致自己并不知情。

初七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让公司将这个技术方案发我看。我认真地查看了文件,了解到农业部在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项目,每个县需要一套管理系统。年后,江西省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当时,江西办就我一个市场人员,虽单枪匹马,但我也管不了许多,于是下定决心去各县推广,一个人当三个人用。

2014年11月份的一天,我坐公交车从九江市农业局出发,先后到景德镇市农业局、昌江区农业局、珠山区农业局、浮梁县农业局、乐平市农业局等六个市县区,并分别拜访了分管领导,推广农经权软件。

期间,在到达乐平市农业局附近时已是晚11点多,当时,牙齿上火,疼痛难忍。一天没有吃饭的我,买了几罐八宝粥,饿了就喝上一罐。记得在景德镇汽车站看见年轻人吃肯德基,馋得我口水直冒,可是牙龈肿痛,只能望梅止渴。

有关那天的行程,而今回想起来,我自己都认为是个奇迹,一天一人坐公交车去了六个县区推广业务,并成功卖出了6套软件。现在想想,恐怕开车也难以做到!每当有年轻的市场人员在我面前叫苦叫累时,我却严厉地让他“到太平洋享受安逸去”。

后来,通过我个人不懈努力,拿下了50个县地软件订单,包括九江、吉安、上饶、景德镇全市及其他地方县区。我认为,人生能有几回搏,士为知己者死,做一行爱一行,做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负责地做好工作,不是敷衍了事,不是得过且过。做事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重在落实,重在执行。要做一个靠谱的人。

人们常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付出一份结果!理解跑市场这个“跑”字确实经典,市场人员要在不断跑动中获得信息,并和客户建立友谊,了解客户需求和实际情况,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天上不会掉馅饼,坐在办公室不会做到生意。要四面出击,广交朋友,八方结缘。

每当看到市场人员于工作日在办公室报销、聊天,我就心急火燎。我们不出差,就把机会让给了对手。我也知道自己有点不近人情,也不想让年轻人像我一样。我是属猴的,坐不住呀!但我是负责人,有责任带领和激励大家,一起主动自发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不能有一点松懈,没有狼性的团队到不了终点。创业不易,特别是民企,没有救世主,只能靠自己,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加巧干!

通过农经权软件和不动产登记系统、规划建库软件的推广,公司在江西生根发展!虽说我个人没有让每天虚度,做了一点成绩,但是和总部要求,和先进办事处比较,差得太多。而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培养一支能征善战的团队,大部分都是个人单打独斗,没有发挥团队力量。一路走来,也总感觉个人能力有限,集体力量无穷!要依靠团队打天下,要招聘、培养和使用人才!不能只靠单打独斗,特别是负责人,不但自己要带头做事,还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标的去做事,学习别人和先进办事处的做法,放权、放手、放心地让年轻人去干,协助年轻人干。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7.总结

来苍穹数码十年,有千言万语在心头,欲说不休。但是篇幅有限,只能泛泛而谈。苍穹数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风雨、一路艰辛,正是靠2600多位同事爱岗敬业、忠诚奉献,公司有许多值得我学习和尊敬的人和事,一大批优秀人才和先进事迹值得宣传和学习,在此不一一举例。

我认为,每个人都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地学习提高,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公司、家庭、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

从我加入苍穹数码这一天起,我就下定了决心,要把苍穹数码做为人生最后的归宿,要以公司为家,一直干到退休。不管前路有多少风霜雨雪,多少荆棘坎坷,多少艰难困苦,多少委屈心酸,我都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战胜困难并和公司共成长、共欢乐,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不断学习提高,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以身作则,不搞歪门邪道,弘扬正能量,勤勤恳恳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在苍穹数码成立二十年之际,祝贺公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领跑地理信息行业,尽力打造完善自主平台,为国家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预祝苍穹数码早日上市成功,祝福苍穹数码的兄弟姐妹们,在徐文中董事长的带领下,业务红红火火,公司兴旺发达,大家开心快乐!每个苍穹人都能与时俱进,在时代的大潮中勇争上游!

在此赋诗二首——

(一)祝贺苍穹数码成立二十周年感怀

地信花开艳九州

春风偏爱苍穹楼

东南西北云天阔

春夏秋冬日月稠

自主平台扛大梁

标新技术领清流

勇攀岱宗众山小

阿里华为共上游

(二)入职苍穹数码十年感怀

羁旅洪城整十年

风来雨去苦行船

痴心能挂石榴果

热汗可耕戈壁田

赣水苍茫腾巨浪

匡庐迤逦起轻烟

人生半百休言老

无限春光尤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