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什么时候得病的(霍金什么时候得了病)

2018年3月31日,英国名校剑桥大学的教堂中人头攒动,但四周却一片肃穆,这个校园里曾走出过无数大师,比如大名鼎鼎的物理学家牛顿,他的墓地就设在此地。

但在这一天,有另一个人的骨灰被葬在了传奇大师牛顿的墓边,也将和他一起,接受无数后来人的敬仰。

与此同时,全世界各地各界的人也都为他的逝世而感到无比悲痛,因为科学无国界,而这样一颗人类巨星的陨落是所有人的损失。

他就是斯蒂芬·威廉·霍金,那个大家熟知的常常以歪着脑袋坐在轮椅上出现在镜头面前的瘦弱男人,无情的疾病让他从一个年轻的天才很快就变成了一个全身瘫痪的残疾人。

但即便如此,他仍然以惊人的毅力活着,并且在这种情况下,仅用自己一颗天才的大脑,便为科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不过也有很多人会觉得好奇,因为霍金前后有过两次婚姻,和妻子育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但他既然全身瘫痪,又是如何生育的呢?

1942年,霍金出生于英国牛津,而他出生的这一天,竟然恰好是现代物理学之父伽利略逝世三百周年的忌日,或许是命运冥冥之中的巧妙安排,让这个孩子也不可避免地走上了物理学的道路。

当然,霍金的家庭本身就充斥着浓厚的学术氛围,他的父亲法兰克是一名热带病专家,母亲伊莎贝尔对哲学、政治和经济都颇有研究,而且两人都同为牛津大学的高材生,属于妥妥的高知分子家庭。

当时正值动荡的二战时期,纳粹的飞机几乎没日没夜地呼啸在伦敦上空,炸弹如雨点般倾斜而下,让城内的居民死伤惨重,于是霍金的父母便举家搬迁到牛津避难,也在那里生下了他。

霍金成长于这样的家庭,父母对他的教育自然很重视,不过他并非那种少而成名,一看就是天才儿童的人,恰恰相反,他小时候读书时的成绩都平平无奇,只能排在班里的中下游。

但他对课外知识很感兴趣,尤其喜欢自己动手鼓捣,能做出一些非常复杂的玩具,而他的父母很开明,对孩子的兴趣十分支持。

比起其他孩子,霍金的童年其实是比较单调而无趣的,除了在学校读书以外,也就是自己研究这些小玩意儿,不过他的成绩却逐渐变得越来越好,在高中毕业后,他和父母亲一样,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牛津大学就读。

在这所名校当中,霍金只用了同学们三分之一的时间就拿下了自然科学的一等荣誉学位,不满足的他接着又转入剑桥大学,研读更深奥的宇宙学。

年轻时候的霍金不但表现出了极高的智商,在外貌上也是个非常英俊的小伙子,在校园中很受欢迎,如果不发生意外,他毫无疑问拥有着令人艳羡的光明前途,会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

但一场噩梦就这样突如其来地袭击了这个优秀的年轻人。

在剑桥大学就读的期间,霍金才不过二十岁左右的年纪,但他却感到自己的身体健康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日常生活当中,他发现自己的手脚开始有些不听使唤,变得比较笨拙,有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会摔一跤,讲话的时候也会偶然有些口齿不清,自己比较喜欢的划船项目也越来越差,总的来说,他感觉自己忽然变得衰弱了。

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因为霍金平时生活作息以及饮食都是很正常的,也没有什么不良嗜好,怎么会在这个年龄出现这种问题呢?

得知了情况的父母对他十分担心,多次想要带他去医院做个检查,但当时霍金正沉迷于深沉的宇宙学当中,课业非常繁重,而且他本来就是做事很投入的人,以为只是一些小毛病,就暂且搁置了。

患病的人在初期基本上都是这种心态,也很常见,就像癌症往往到了晚期才会被发现一样,因为大病也不会在一开始就表现得异常明显,而是逐渐积累后忽然爆发。

所以霍金也没有注意,直到那一天之前。

当天他和往常一样往返于校园的教室和实验室之间,正走在草坪边的小路上时,一切都显得异常平静,但他忽然发现自己无法掌控双腿了,那身体的一部分好像莫名地离开了自己,接着他便眼前一黑,晕了过去。

等到他醒来时,人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父母和几位同学也在身边紧张地看着他,很快,主治医生就向他告知了病情——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也叫卢伽雷氏症。

这种学名非常复杂的病症,发病原因至今仍然不明,可能和基因缺陷或者遗传有关,会损伤人体内包括四肢、躯干、肌肉等在内的所有运动神经元。

简单来说,它是渐冻症的一种,患者全身的肌肉会逐渐萎缩,呼吸、吞咽都会变得困难,最终会导致呼吸衰竭。

是的,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病症,而且是一种罕见的绝症。

当场的所有人,包括霍金自己,都被震惊得无以复加,一个二十多岁,好端端的年轻人,怎么会突然遭受如此的飞来横祸?

主治医生虽然犹豫了一会儿,但最终还是说出了自己的结论:以霍金现在的情况来看,他最多还能再活两年。

出身名门、年轻英俊、前途无量,这些无一不是霍金的代名词,但是现在,还要加上一个为期两年的限制了,他无比闪耀的未来忽然间便陷入了无边的黑暗。

父母、同学和朋友不乏有前来安慰他的,但霍金自己却并没有表现得那么绝望,他长期以来投身科学,是个坚定的无神论者,也惯用理性思维来看待问题。

要说这场病对他毫无影响,那肯定是不可能的,但他却以超强的毅力很快便从阴影中走了出来,比起对死亡的恐惧,他更希望能在剩下有限的时间里做到更多的事,于是他更加积极地投身学业,不顾一切地去攻读学位。

人体的奥妙并不下于宇宙的奥妙,很多原理我们现阶段完全都还不了解,所以在两年以后,霍金根本没有如医生断言的那样被死亡带走,反而已经拿下了剑桥大学宇宙学博士学位,并且决定留在这里开始教书,同时继续钻研深造。

而就在随后1963年大学里举办的新年派对上,霍金认识了一个正准备转去伦敦大学就读的女同学,他们当时交谈得很投机,此时霍金的病症在外貌上仍没有什么明显特征,他又十分幽默,很快就吸引了对方。

两人经过一年的短暂相处后,霍金鼓起勇气将自己的情况告诉了那位女同学,对方表示完全可以接受他的状况,霍金感动万分,在10月便向她求婚,两人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这位女同学便是霍金的第一任妻子,简·怀尔德。

不过由于简也有自己的梦想,所以仍然去了伦敦,两个人聚少离多,但感情非常好,那段时间应该是霍金一生当中最幸福的时光了。

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奇怪,既然霍金是个全身瘫痪的人,那他是如何跟妻子养育后代的呢?

这其实是个很滑稽的疑问,因为霍金全部的三个孩子都是和简生育的,而当他们还在学校里分别搞自己的研究时,就已经诞下了这几个孩子,当时的霍金根本没有进入全身瘫痪的阶段,顶多只是腿脚有些不太便利而已。

霍金虽然度过了那两年的“鬼门关”,但身体表现出的变化仍然无法忽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双腿越来越失控,导致他必须要依靠拐杖才能走路,在学校里的教学日程也无法继续维持,甚至于连写字的能力也逐渐丧失。

在爱情当中,虽然一切的海誓山盟都很美好,但现实和时间往往会改变很多东西,尤其是像霍金这样异常残酷的现实。

1977年时,这对夫妻已经相伴了整整十三年,简在一个合唱团中遇到了一位管风琴演奏家,两人逐渐产生了一些朦胧的感情,这也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当年的承诺虽然看似美好,但简毕竟是个正常人,甚至还是个自身条件优异的女性,十几年如一日面对着瘫痪的丈夫,内心很难不发生动摇,但她仍然努力维持着婚姻,始终没有逾越底线。

但后来,另一个女人的到来彻底打破了平衡,她就是霍金的第二任妻子,伊莲·梅森。

随着霍金的瘫痪症状逐渐加重,尤其是感染了严重的肺炎后,必须采用维生系统,而且气管被切开,以此帮助他呼吸,但是同时也再不能发出声音了。

自此以后,他的日常生活必然需要有人来照顾,而在这些人当中就有一位名叫伊莲的女保姆,在霍金的婚姻产生裂痕后,伊莲便得以很快走入他的内心,而且因为工作的缘故,她对于霍金的陪伴要比简多得太多,两人逐渐产生了身后的感情。

所以在1990年时,这段走过了二十六年的婚姻最终还是宣告了终结,霍金和简正式离婚,然后分别又组成了新的家庭。

这段感情的破裂毫无疑问是一场悲剧,而且简还写了一本回忆录来描述两人之间过去的点点滴滴。

但是新的婚姻就能让人感到幸福吗?很显然,霍金由于身体的原因,感情生活十分贫瘠,所以在面对无微不至关照自己的伊莲时产生了感情,但简和他一路走来,两人的关系早已不是简单的相爱能够描述了。

霍金在和伊莲结婚后,逐渐进入了一种封闭的模式,连家里人都很少能见到他,到了2004年,霍金造受伊莲虐待的新闻忽然被媒体披露出来,引起了全世界的震惊。

因为霍金的看护人员表示,在近期,霍金的身上出现了很多神秘的伤痕,手腕骨折,脸和嘴都有一些切口,因为他自己无法动弹,所以这些伤很有可能是外力造成的。

霍金的女儿露西也表示在几年之前她就在父亲身上发现过类似的伤痕,但霍金表示那是他自己不小心弄伤的。

事件被爆出后引起了英国政府以及警方的高度重视,但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霍金非常坚决地表示那些消息都是谣言,自己从来没有受到过妻子的虐待,而且拒不发起控诉。

由于当事人的态度如此肯定,警方也只好将该案件草草收尾。

但就在不久后,霍金却仍然和第二任妻子伊莲办理了离婚手续,至于双方的感情具体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不得而知,但事实证明了她并非霍金想象中的的良配。

而简依旧没有走远,近小半辈子的陪伴让她和霍金已经变成了不可分割的整体,尤其是对于霍金而言,只有简才是从自己健全到生病再到全身瘫痪的见证者,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所以有些事情,别人永远不会懂。

所以到了最后,简和霍金重归于好,再次回到了一起,也让这个五人的家庭得以破镜重圆,几个孩子都对此感到非常高兴,此时的霍金已经六十多岁了,他也有幸能够感受到天伦之乐。

不过虽然他总是斜躺在轮椅上,肩膀左高右低地把脑袋歪着不动,一笑起来显得非常古怪,但他在物理学上的成就是毫无疑问的巨人。

在他奇迹般战胜病魔,无情地打破了医生的“预言”后,他甚至还一口气多活了五十多年,在这段时间里,他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对推动20世纪物理学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地位足以和历史上那些传奇人物相比肩。

诚然,他的这些研究理论放在普通人眼里无异于天书,但他也只是个普通人,其实在某些方面要远比普通人来的艰难万倍,他意气风发过,也痛苦过、迷茫过,无论是在病痛还是生活中都曾徘徊,但不变的是一份坚持。

我们当然没有霍金那样聪明的大脑,但这不是失败的托辞,因为我们同样没有他在全身瘫痪下仍然极尽全力钻研科学的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