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为(佐为象棋)

他,穿越千年而来,只为遇到一个可以传承围棋之魂的人——佐为

这是一部能让人喜欢上围棋的动漫。虽然我不懂围棋,但是有了棋局和里面人物的解说,就使得每一局棋都赋有了意义,就好似,我也看懂了一样。虽然这部动漫的年代有些久远,但经典的东西永远不会过时,现在看起来仍然津津有味,值得二刷和三刷。它由浅入深地带我们了解围棋,数棋、一色棋等等,在对围棋的讲解上一点都没有枯燥感。丰富的故事情节和小光的各种奇遇在里面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让我一直不停地看下去。

进藤光,一个从没接触过围棋的五年级小学生,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佐为以后,结识了天才围棋少年塔矢亮,并受他影响喜欢上了围棋,从而在佐为的帮助和引导下,一点一点走向围棋世界的过程。两年间,从围棋小白,到加入校园围棋社、考入院生,再到通过职业考试进入职业棋坛,认识了许多围棋朋友,这中间的种种经历丰富且精彩。

小光虽然有很高的围棋天分,但他的成长却是一步一步的。在围棋会场老板教他目算那集,小光的棋力有了阶段性的进展,对他以后的围棋对局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这里也为后面佐为的消失埋下了伏笔。老板让小光先与一个人下成和局,成功之后变成两个人,以此类推,最后小光成功与三人一起下成和局,为小光算棋的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后面有一集他与韩国研究生对局中,他能在很早就算到后面的棋那里就能看到成果。有趣的是,在小光与人下和棋的时候小亮也在与多人下和棋,对比非常明显,小光比小亮的棋力还差很多。

塔矢亮是职业围棋届的希望之星,从小在父亲身边和父亲还有职业棋坛的高手下棋,自己又非常努力,以对围棋的热爱一步一步追赶父亲。同年龄段的人没有能成为对手的,本该一直前进走自己的围棋之路,直到遇到了进藤光,多了一个可以期待的对手,从此开始关注小光,导致周围人也开始关注小光。

小亮的性格有一种反差萌。他日常待人和善友好,但只要有人对围棋不敬或者看不起小光他就很生气。他做任何事都很认真,无论对手棋力强弱,只要一下棋,他都会特别认真。我很喜欢他做任何事都非常认真和拼尽全力去做的样子。

佐为,一个棋痴,为追寻“神之一手”穿梭千年,但是却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最后“重生”在进藤光的围棋里,完成了他的一生的使命——传承围棋。

他因棋而生,为棋而亡。虽然不是主角,但是贯穿了整个剧情。他穿越千年,结识了两个围棋高手,认识虎次郎(秀策)的时候,秀策已经是围棋高手了,所以见识了佐为的强大直接让佐为来下棋。认识小光(进藤光)的时候,小光是个围棋小白,认识不到佐为的强大,这就导致了两种不同的结果,也为佐为的消失奠定了基础。前者为他而生,而他为后者而生。

我觉得,佐为就是“棋魂”,即是千年的魂魄,也是围棋之魂。穿越了千年只为寻找神之一手,找到并培养出能下出神之一手的少年,消失后仍存在于少年的围棋之中。

佐为是这部动漫里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他后面的消失也是我最大的意难平。他在这里相当于一个棋神,打遍天下无敌手的那种。他作为一个古代人来到了现代,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Q版的佐为特别可爱、特别招人稀罕。

其他一些吸引人的地方

动漫里对人物心理活动的刻画非常细腻。在职业考试正式比赛中,小光和伊角的那场没下完的对局,伊角本来是必胜的棋局,结果因比赛中一直受周围人对小光过高关注的影响下,心态失衡,棋子下错了位置,抱着侥幸心理没有立刻认输。而小光也迫切地想赢伊角,一直没看到赢的希望,时间也所剩无几,极短的几秒内,两个人的心里一直在做着拉锯战。当胜利的机会摆在眼前时,小光不顾佐为的阻拦,要问伊角是不是悔棋了,只要伊角承认,自己就可以白捡一局,结果刚开口,伊角就先认输了。那局棋给他们两人都留下了痛苦的回忆,也影响了他俩之后的几场比赛。一个虽然赢了棋,但是心里却并不好受,之后的比赛也发挥失常。后来,小光明白是自己的懦弱,不敢面对失败,不是凭自己实力赢得的胜利并不能让自己开心,在佐为的帮助下解开心结,找回了信心。可以说小光的成功离不开佐为的陪伴和鼓励。另一个输了的更不好受,留下了心结。伊角后面的比赛发挥失常,直到跟越智下棋,他想通了小光在进步的同时他也一直在进步,他的围棋让他终于找回了自信。

这部动漫吸引人的另一方面是,它有好多性格不同但又有趣的角色,他们对围棋的热爱,让我看到了一群为了追寻梦想不停努力的人,他们不怕失败,不怕吃苦,只为自己喜爱的东西付出一切,比较励志。

这部动漫的剧情也总是喜欢出人意料,总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人,发生意想不到的事。当你觉得小光这次肯定能赢时,但是他就输了;当你看到小光答应让佐为下棋时,结果因为一些原因变成了小光自己下。种种原因,造成了许多猜不到的结局,这样也更加吸引人。

它的主题曲和片尾曲也非常好听,歌词我也很喜欢,还有它的配音也非常棒。

最吸引人的是,它一直贯穿一个思想,围棋是由两个人来下的。一个高手下不出神之一手,只有两个人同样厉害才能下出精彩的对局。所以说开篇就说小光和小亮是永远的对手。

最后,时间,对我们来说是短暂的,对佐为来说既是漫长的也是短暂的,等待神之一手是漫长的,陪伴小光成长是短暂的。我们如此短暂的生命,如果想活的精彩就要珍惜时间,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多陪伴想要珍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