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方协议是什么(二方协议是什么意思)

一般来说,应届毕业大学生签约分为两种。一种是:签offer;另外一种就是签三方协议。

但需要注意,offer和三方协议是不一样的,千万别在这个环节掉坑里,其中签offer的对个人和企业的约束效力远不及三方协议。

签约类型

offer

offer是你和公司签署的一个录用意向,并不涉学校,所以,对你的约束力不大,同样,对公司的约束力也不大。这意味着,你可以随时不去,而公司也可以随时不要你。所以,如果你非常想去这家单位,一定要和他们签三方,这样才能保证你肯定被录用。而如果公司不肯和你签三方,只签offer,那说明它无法帮你落户,这种情况在北京和上海的企业中比较常见,因为受到户口指标的限制,很多单位确实无法帮你落户或接收你的档案,所以他们无法跟你签三方,只能签offer。

三方协议

这是应届毕业生与单位、学校签署的正式协议,对单位、学校、个人都有很强的约束力,也是正式的签约形式。三方协议一般一式四份,学生本人一份,学院一份,学校一份,单位一份。学生与单位签署三方协议后盖章后,须将其中两份三方协议交至学院学校处。三方协议会影响最终报到证与档案等的调动。有些学校还将有无签署三方作为衡量部分学生能否毕业和拿到毕业证的相关指标。所以,三方协议不能怠慢必须引起重视。

两方协议

不过这里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学校的三方还没发下来,而企业的招人成本高,急着确认求职者的求职意向,所以就会要求应届生先签署两方协议。签署两方协议代表你有意到该公司就职。

简单来说,应届生与企业之间签订的两方协议和三方协议差别不大,只是缺少学校这一方,只有应届生和企业两方,故称两方协议。

劳动合同

它是你正式入职时签订的合同,这里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订立和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履行劳动合同规定的义务。

违约类型

个人违约

上面的情况有些同学可能也会有,例如我签了三方协议,但是想悔约,需要赔偿违约金吗?

三方协议最大的特点是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多了学校这一方。三方协议的签约须知中会标明“若有一方变更协议,须征得另两方同意”,有学校的监督,为了防止企业降低事先约定的工资待遇,保护毕业生的利益。三方协议中如果有违约金的相关条款,而协议又经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签字确认,那么该条款就是有效的。

违约金数额大抵与合同约定的一个月的工资相当。现实情况是很多同学,先签了个兜底的三方协议,后面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就会涉及到悔约。通常来讲,违约金支付之后,原单位出具解约函,退回三方协议,拿着解约函和原三方协议可以换领新的三方协议。

那么如果是个人反悔,拒绝企业offer呢?其实对于HR来说,被拒offer的事情是家常便饭。优秀的候选人会同时接几个offer在手中,最后再拒绝几个。不需要给企业赔钱。

企业违约

对于企业给我签了三方协议,他们想悔约,要给我赔钱吗?

愿意签署三方协议的企业大多参与校招,面对的都是应届生。其违约不雇佣毕业生的可能性即便有,也非常低。如果真的有违约的情况,企业也会根据条款给毕业生违约金。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企业反悔,拒我Offer,你可以向企业要求赔钱,前提是你要保留书面形式的证据。比如你接到offer之后辞职,企业因为自身原因或一起不合理的理由悔约,作为候选人,你是有权利去追讨你的损失的。

劳动法的大方向是保护弱势的劳动者,另外,候选人可以比较明确的证明企业拒offer之后给自己造成的损失,而企业很难举证。通常来讲,候选人可以主张辞职期间的工资赔偿,1-3个月工资,一般都会被支持。

签约注意事项

对于应届生刚从学校中出来,面对复杂的社会有很多不懂的地方,特别是入职签约,与自身的利益方面,经常会因为自己的不懂而被其他人坑骗,比如在与公司签约中不看清楚合同,那么,我们入职签约应该注意些什么?

1,签订劳动合同之前,大学毕业生应该仔细阅读关于岗位的工作说明书、岗位责任制、劳动纪律、工资支付规定、绩效考核制度、劳动合同管理细则和有关规章制度,不论这些用人单位的文件是否作为劳动合同的附件。因为,这些文件中会涉及毕业生求职者多方面的权益,求职者遵守规定是法定义务。而且,这些文件作为劳动合同附件时,与劳动合同具有同样的法律约束力。

2,当劳动合同涉及数字时,应当使用大写汉字。劳动合同至少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毕业生应妥善保管。用人单位事先起草了劳动合同文本,要求毕业生签字时,一定要慎重,对文本仔细推敲,发现条款表述不清、概念模糊的,及时要求用人单位进行说明修订。而且,签订协议的时候一定要把单位承诺的待遇写上去,要么写在协议书的备注栏里,或另外单独写在一张纸上,但一定要双方都签字盖章,以保证自己的利益。

3,劳动合同的有效期,必须在签订的合同中说明。劳动关系约定的有效期满,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劳资关系即行消失,不再合法存在。如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同意,可决定续签或重新签订新合同,以延续或重新建立劳动关系。

4,许多用人单位在法律规定和保护之外设置软条文,劳动者要特别小心这些内容,否则将会承担不必要的责任或遭受利益损失。为稳妥起见,毕业生在签订劳动合同前,也可以向劳动事务咨询事务所或有关法律事务所进行咨询,以利于提高劳动合同的保险系数。

在签约中,我们应注意保护自己的权益,避免因签订劳动合同而进入不良用人单位预设的陷阱而上当受骗。并且签约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它可能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所以,请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尽可能获取足够多的信息,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作出理性的决定。不要最后让自己后悔。

身为一个已经成年并且即将进入社会的年轻人,你做的每一个决定,都需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都要做好付出代价的觉悟,这是这个社会的规则。你不能因为人人都在签,人人都在毁约,就在心里安慰自己说:违约嘛,我不给违约金有什么大不了的。轻视自己的诚信,这叫自贱。

在签署任何文件之前,都一定要把文件的条款弄清楚,没问清楚之前不要签,签了之后就要按协议来,这才是一个成年人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