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什么意思(python步长什么意思)

在运动健身、步态分析、康复训练等领域,常常会用到步幅、步频、步长、步宽等与步态相关的参数。从字面来看,这几个名词的含义并不难理解,所谓步幅便是迈步的幅度,步频则是迈步的频率,步长大概等同于步幅,步宽则常常被视为步幅的另一个称谓......
事实上,严格意义上的定义大相径庭,甚至可能是截然相反的。如果不搞清楚,既可能会在严肃的场合下造成误会,也可能会因此而被别有用心之人带到沟里(例如:很多运动器材商家就经常在这方面打马虎眼)。

步长
步长是指每迈一步的长度,科学的计算方法是左右两侧分别计算,严谨的情况下还应以多次迈步后的平均值为准。以左侧的步长为例,应该是左脚落地点与后续的右脚落地点之间的纵向距离(注意,不是两点间的直线距离,而是两点所在的人体额状面间的垂线距离;如下图所示),并在行进过程中多次累加后的平均值。
容易混淆的地方有三个:1、只是1步的距离,而不是左右各迈1步的距离;2、以本侧落地点为起点,后续的对侧落地点为止点,而不是相反;3、两侧都应以足跟落地点为准,或者都以足尖落地点为准,而不是一侧以足跟为准、另一侧以足尖为准。
另外还有一个步长时间的概念,步长时间是指每迈出一步所耗时的平均值,也就是从本侧落地到对侧落地所耗时间的平均值,可与步长同时测试。
对于医疗和体育领域者而言,应注意区分其中细节,避免造成误解。对于消费者而言,应注意区分其与“步幅”的区别,避免受骗(例如:某些椭圆机商家用步幅参数来来代替步长参数,借此来夸大产品性能)。

步幅
了解了步长的概念后,步幅就很容易理解了:步幅是两侧下肢步长之和,也就是左侧和右侧步长的和,即:一足着地点与该足再次着地点之间的距离,也就是一个步态周期所跨越的距离,同样应以平均值更为精准。
例如,左侧步长为30cm,右侧步长为31cm,步幅便是61cm。
所谓平均步幅时间,既完成一个步态周期所花费的平均时间,也就是左右两侧交替迈出一步所花费的平均时间。

步频
步频是指每分钟的迈步次数。一般情况下,只对1分钟内左右两侧迈步的次数做累加;在步态分析中,常对左右两侧分别计算步频,以了解其差别以做诊断。

步速
步速即行走或跑步的行进速度,以m/s(米每秒)为单位。可在行走或跑步过程中计时并测量距离,用总距离除以总时间。也可用步幅除以步幅时间加以计算。

步宽
很多人会将步宽、步幅、步长的概念混淆,错误地认为步幅等同于步长、步宽是步幅和步长的另一个叫法。
事实上,步宽是指行进过程中两脚重力点或中心点的水平距离。具体测量中,通常用两足内侧缘之间的最小水平距离表示(也有人用两足外侧缘之间的最小水平距离表示)。

足偏角
足偏角即足在地面上的指向与行走方向之间的夹角,在测量中,常以足中线与同侧步行直线之间的夹角为准。足偏角是步态分析中的一个重要指标。

原文链接:与步态相关的几个参数 | JINLAIBA.COM劲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