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联盟(南联盟有哪些国家组成)

从1950年的朝鲜到2011年的叙利亚

欧罗巴联赛赛场上

塞尔维亚球迷拉起横幅

细数美国和北约曾入侵的20多个国家


面对西方施压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称不会对俄罗斯制裁

更不会加入北约

因为塞尔维亚不会忘记伤痛


当荆棘揉碎成光阴变成黑色的郁金香

当《喀秋莎》旋律在贝尔格莱德的上空回荡

人们仿佛又看见了那个曾经的老朋友


本期《大新闻大历史》为您讲述

北约轰炸南联盟始末


近日,欧罗巴联赛16强的第二回合比赛,由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的主场开始。比赛前,全场塞尔维亚球迷在看台上打出了六条横幅,他们按照年份,细数了美国和北约组织直接或间接入侵的20多个国家。


与此同时,现场的塞尔维亚球迷们齐唱了约翰·列侬的《给和平一个机会》。这既是对当前西方假惺惺的“反战”的有力回应,更是对北约组织辛辣的讽刺。随后他们又以一首《喀秋莎》作为自己对俄罗斯的支持。


在他们手中高举的条幅上,人们可以清楚的看到那些耳熟能详的词语,诸如:“1950朝鲜”、“1961越南”、“1999南联盟”、“2001阿富汗”、“2003伊拉克”、“2011叙利亚”等。


塞尔维亚球迷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才是目前国际和平和世界秩序的真正破坏者。



如今,受到俄乌冲突的影响,塞尔维亚作为欧洲少数拒绝制裁俄罗斯的国家,一直遭到来自西方的施压。


但对于塞尔维亚人来说,妥协似乎并不属于他们的语境。3月12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一场选举集会上表示,针对现场有人提出塞尔维亚应加入北约的建议,他的回答是“不需要”。


大约一个月前,俄乌冲突一触即发之时,乌克兰驻塞尔维亚大使曾要求武契奇对俄罗斯进行谴责。武契奇回答说:“你给泽连斯基打电话,让他帮我谴责美国、英国对塞尔维亚进行的侵略行径,然后我也会去谴责俄罗斯。”


图: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3月24日,塞尔维亚举行活动悼念北约轰炸遇难者。总统武契奇在活动上说:“23年前,北约对一个从未侵犯过任何国家和人民的无辜小国发动残酷的、恐怖的、不可饶恕的袭击,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进行了长达78天的轰炸。北约为何要对南联盟进行轰炸,还要从1918年讲起。


1918年,南斯拉夫王国建立,尽管有着完善的国家政治机构,但南斯拉夫实际上完全被塞尔维亚控制着。这让被压迫的克罗地亚人就自己民族的权利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可以说,自南斯拉夫建立的第一天开始,民族矛盾就像一个大火药桶。


1941年德国与意大利入侵南斯拉夫,并很快占领了全境。1945年,约瑟夫·铁托领导的游击队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解放了南斯拉夫。同年,南共宣布废除君主制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



但长期处于多民族且不平等的情况下,这个生生被缝合起来的国家随时有可能分裂。


用一句话形容南斯拉夫那就是:一个国家,两种文字,三种语言,四种宗教,五个民族、六个加盟共和国,七个邻国。


铁托作为解放南斯拉夫的英雄,不仅得到了塞尔维亚人民的爱戴,同时,作为一个克罗地亚人,他又能轻松获得之前南斯拉夫领导人从未有过的,在克罗地亚人中的威信。这两种身份的重叠使得铁托本人成为了凝聚南斯拉夫灵魂人物。


图:铁托


但1980年5月,铁托病逝,在他之后,再也无人能拥有他的手腕及威望,能够带领南斯拉夫再次走出困局。随着经济的崩溃和强者的离世,地方分裂势力、民族主义也开始逐步抬头,而美国正好趁虚而入,成为南斯拉夫解体的催化剂。


1992年,南斯拉夫解体,塞尔维亚和黑山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简称南联盟,而科索沃也想独立,于是科索沃举行了全民公决,宣布成立科索沃共和国,还组织了一支军队,名为“科索沃解放军”,坚持以武力说服南联盟放手,但是两边却始终没法达成一致。


不久,外部势力开始干预了。


1998年,科索沃频繁挑衅南联盟政府,甚至还对塞尔维亚进行了袭击,这下彻底惹怒了南联盟,塞阿两族积累百年的矛盾彻底爆发,科索沃的局势极速恶化。


1999年1月16日,欧盟驻科索沃观察成员表示,他们在科索沃南部的山谷当中发现了45具阿族平民的尸体,这很有可能是南斯拉夫军队所进行的种族屠杀行为。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听说南斯拉夫发生了种族屠杀之后,全球舆论一片哗然,谴责声不断。


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随机公开发表声明,表示这是欧盟在散布谎言,其根本目的就是想南联盟解体。


图:米洛舍维奇


1999年3月24日,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的军事目标和基础设施进行了连续78天的轰炸。仅开战当日,在一次空袭当中,北约出动了千余架飞机,整个南联盟被夷为一片废墟。


但面对着美国人的狂轰滥炸,南斯拉夫人民军并不打算就此屈服。因此,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立刻宣布,将会在1999年4月13日对南联盟的空袭进入到第三阶段。


这次的空袭范围和强度都要比之前更强,南联盟内的所有军事目标都会受到北约24小时的不间断轰炸,同时,北约军队对南联盟的轰炸将不会局限于军用目标,包括桥梁、铁路、公路。工厂、电视台等也将会成为北约军队进行轰炸的目标。


由此可见,这已经不再是北约口中所谓的惩罚行动,而是一场令人发指的针对平民的屠杀。



整场战争打了78天,南联盟单方面被炸了78天,最终不得不答应西方八国和俄罗斯共同提出的解决方案,彻底退出科索沃。


北约的轰炸给南联盟造成了巨大损失,铁托时代留下的家底儿一战败光,基础设施也被北约砸得稀烂。


据塞尔维亚政府方面的不完全统计,在那场大规模空袭中,共有25000多栋民宅、14个飞机场、39处医疗保健设施、18个幼儿园、69所学校、176处文化古迹、44座桥梁以及470公里的公路和595公里的铁路被炸毁,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亿美元;空袭导致2500多人丧生,12500多人受伤。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


北约共出动1150架次战机,实施2300余次空袭,投放了近42万枚、总计达22000吨的炸弹,其中就包括颇受争议的贫铀弹,有害物质泄漏,导致现在塞尔维亚的癌症致死率居欧洲之首。




1999年5月7日,是北约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使用武力对南联盟轰炸的第46天。这一天,在美国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一架B2隐形轰炸机悄然出发。


在飞机即将到达巴尔干时,指挥舰传来投弹命令。几分钟后,驾驶员在贝尔格莱德1.5万米上空投下了5枚炸弹。


这5枚炸弹落在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


一颗炸弹斜穿大楼,从楼顶一直穿透到一层,在使馆墙角下爆炸。这边是使馆高级外交官的宿舍,邵云环在宿舍里牺牲。


第二枚炸弹落在使馆的中央,穿透楼顶,大使在三层的办公室受到严重破坏,紧接着炸弹穿透二层的会计室,在一楼爆炸,大厅内一片狼藉。


第三颗炸弹落在使馆的西北角,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妻子朱颖的房间被炸毁,两人不幸遇难。


第四颗炸弹是从一半在地面上的窗子钻进地下室,在俱乐部大厅爆炸。如果当晚在地下室消遣的人没有离开地下室,可能会无一幸免。


第五颗炸弹落在潘占林大使所住的官邸的中央,穿破屋顶和2楼楼板一直钻到地下。十分幸运的是,这颗炸弹没有爆炸,但冲击波让官邸受到严重损毁。


无论是从投弹数量还是从投弹布局来看,这次轰炸打击之烈、下手之狠,实属罕见。


图:被炸后的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


事发之后,中国立即要求美国和北约进行正面回应,但是美国和北约都一直对此事避而不谈,引起中方的舆论谴责。最终,美国迫于舆论站出来表示,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是一个单纯的军事失误。但是对于军事实力强大的美国来说,怎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失误?


眼见这个理由站不住脚,美国便再一次改口,声称美军原本想要轰炸的是南斯拉夫电视塔,但是中国驻南大使馆距离电视塔太近,才难免误伤。


事实上,南斯拉夫电视塔距离中国驻南大使馆有着足足两千米的距离,而且当时的美国具有十分先进的卫星定位系统,是不可能出现如此大的轰炸误差。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南斯拉夫遭遇了北约40多次空袭,南斯拉夫的地面部队也已经濒临崩溃。


时任北约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开始联合俄罗斯特使和芬兰总统以及美国副国务卿对南斯拉夫联盟施压,他们强调了必须要通过联合国的机制来解决问题,否则一直拖下去必然会导致整个南斯拉夫变成一片废墟。


他们为南斯拉夫准备了一份协议,在协议当中他们表示,进驻科索沃的多国部队将会按照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建立科索沃未来自治的地位,让所有的难民都得以返回家园。



在南斯拉夫解体之后,全球都深陷人道主义危机的恶性循环中。正如南斯拉夫的内战源于国家经济出了问题,而南斯拉夫的经济问题又因为中东能源问题与美国之间利益的博弈,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则成了利益链条上的一枚小小棋子。



3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头一天的北约峰会说了一段话,“就在北约轰炸南联盟23周年之际,北约召开特别峰会,讨论乌克兰问题。美国和北约国家有没有反思过,乌克兰危机的根源何在?美国和北约应该为此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美国和北约在反省其对塞尔维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人民犯下的罪行之前,没有权利和资格以审判官自居。作为冷战的产物,北约为战争而活,从来没有、也不会给世界、增加安全和安宁。真正热爱和平、致力于促进和平的人、都会对北约的持续扩张、大声说不!”


这真是,洒向人间都是怨,域外鸡虫事可哀。


4月3日 晚19:15

《大新闻大历史》为您讲述

北约轰炸南联盟始末

编辑: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