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特储是什么意思(分红特储准备金)

作为保险行业最重要且最复杂的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17和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相继落地,国际国内对保险合同准则标准明确趋同,这也意味着国内境外上市保险公司必须自2023年1月1日起,按照新保险会计准则披露财务报表。但留给保险公司的准备时间其实已不足22个月。


在此之前,险企还需对存量业务按照新准则要求进行过渡期数据处理,为后续新准则下的财务处理、精算计量做好“期初值”准备。如何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梳理历史数据、并找到合适的可落地过渡期方法,是摆在保险公司面前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修短合度,三种过渡期方法怎么选?


通常而言,各类企业变更会计政策时一般都会涉及“追溯调整法”,即视同特定交易或事项初次发生时即采用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并以此对财务报表相关项目进行相应调整。由于IFRS17的实行相对更为复杂,并考虑到前期数据可获得性及其质量,新准则规定了三种过渡期方法,即全面追溯法、经修订的追溯法和公允价值法。


新准则给出三种过渡期方法,主要考量在于:保险业务特别是人身保险业务的经营长期性特点,使得保险公司积累了十几年乃至几十年体量巨大的历史保单业务;各家保险公司历史数据质量及完整性表现得千差万别,即使同一家公司在不同年份的历史保单数据也可能因为核心系统、财务系统升级换代等原因,造成数据存储介质、数据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导致数据质量参差不齐。


但数据纷繁复杂并不代表无从下手,关键是找到重点切入并明晰解决方案。埃森哲认为,如何对历史保单按新准则要求进行合同分组,以及过渡期期初值的计算是IFRS17准则实施过程中过渡期数据方案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为此,本文将阐释过渡期数据提数需求确定、过渡期数据探源和抽取、过渡期数据处理、过渡期结果应用四个步骤,并结合埃森哲团队在IFRS17准则实施咨询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提供全方位的数据诊断以解决行业普遍痛点,最终满足过渡期的准则要求。

过渡期实施流程图


过渡期数据提数需求确定:从业务需求到系统需求


埃森哲咨询和实施建议在计量方案、财务费用分摊方案基本确定的前提下,首先根据评估方法的不同将数据需求细化,以下是各评估方法下所需数据信息部分示例:

各评估方法下通用数据需求:保单承保时保单基本信息、各评估时点保单基本信息、保单存续期间财务口径实际现金流、各评估时点待摊费用信息;PAA评估方法下特殊的数据需求:政保业务投资成分、政保业务投资比例、未决赔付模式、未到期赔付率假设等;BBA评估方法下特殊的数据需求:计量结果摊销所需CU(coverage unit)、折现率曲线、模型点数据等;VFA评估方法下特殊的数据需求:应分未分红利、分红特储、各评估期投资收益、各评估期万能账户价值等


明确业务需求后,随之如何将业务需求转换为系统需求?从保费金额是否含有加费、财务实际现金流数据颗粒度,再到比较复杂的责任保额界定等,均需要专业的保险知识、业务财务系统知识将其转化为清晰且可执行的系统需求,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返工,提升过渡期数据提取效率。


过渡期数据探源和抽取:比你想象的更复杂


埃森哲咨询和实施建议,接下来基于具体的系统情况建议保险公司选取不同时期典型产品,进行数据探源及数据质量检查工作。


但历史保单数据探源与抽取并非可以一步到位,往往需要两轮甚至多轮数据抽取、检查、分析、反馈、修改历史保单计量方案、调整取数模板、再取数的过程。


此外,所需全部历史保单数据提取完毕也并不代表着可以直接投入使用,埃森哲咨询和实施建议,在过渡期方法论中还需要加入数据核对过程。这主要是因为在IFRS17之下,实际现金流数据来自于财务端,所以过渡期数据还必须核对提取的财务数据是否和已披露的年报数据相符,而只有相符的数据才能保证所使用数据的准确性及连贯性。

历史保单数据提取流程图(点击查看大图)


过渡期数据处理:向上汇合,还是向下分摊?


历史保单数据提取完毕后,下一步是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数据处理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历史保单合同分组:使用保单承保时信息进行历史保单合同分组历史保单在评估时点信息:保存公司提取出来的历史保单在评估时点信息实际现金流匹配:将保单级别实际现金流匹配至合同组级别费用分摊:将每个评估时点费用分摊至合同组级别投资收益分摊:将每个评估时点投资收益分摊至合同组级别准备金相关分摊:将评估使用准备金在每个评估时点分摊至合同组级别


以上这些项目从业务上可以简单表述为“至合同组级”,但实际执行时仍存在“向上汇合”和“向下分摊”的区别。举例而言,财务实际现金流匹配至合同组级,如果记账数据是至保单级别,则需向上汇合至合同组级;但若记账数据是到险种级或其他级,则可能是分摊至合同组级。所以分摊载体如何确定、不同的待分摊对象是否需要采用不同的载体?这些问题可能需要经过多轮测试,才能最终确定合理的分摊载体。


当所有信息汇总或分摊至合同组级后,接下来即可进行过渡期期初值计算。按照准则要求的计算方式,一般情况下埃森哲咨询和实施建议协助在数据平台完成合同组级别期初值的计算,这主要还是考虑合同分组结果可能在万级别且计算量较大,通过程序运算的方法更加高效精确。

过渡期期初值计算


过渡期结果应用:把拼图放到正确位置


完成过渡期期初值计算后,将各项期初值计算结果、现行财务账套科目和IFRS17下科目进行匹配就变得至关重要。IFRS17准则落地咨询前期最重要的工作是描绘未来是什么样子,该阶段的工作则好比按照未来的蓝图将手中的拼图一片片拼接到正确位置。

过渡期期初值的计算过程、结果等完整保存


另一方面,在为结果和各科目配对的同时,过渡期期初值的计算过程、结果均会被完整保存下来,用作比对多次运算的结果,以及存档以备后续公司内外部审计需要。


完成上述四个步骤后,整个过渡期的工作至此全部完成。纵观全局其实也不难发现,尽管乍看数据浩渺无从着手,但明确重点和主线抽丝剥茧、逐一击破,仍然可以抓到头绪,并找到合适的可落地方案。只是这项工作需要多方协作、反复讨论、多轮循环,对于初次接触该任务的保险公司特别需要已在项目中累积丰富经验的咨询顾问协助,以一步一步且赶在时限之前完成这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