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和15年为什么股票(07年和15年股市)

大家好,欢迎收听金值成长财富课堂-股票投资基础课程。

勤劳创造价值,智慧共享收益。大家好,我是E东山。

本堂课,分享的主题是:那为什么在过去的15年间A股有那么多的股民没有赚到钱呢?

你知道当前有多少人在A股市场中投资吗?

截至到2021年3月底,A股市场的投资者总数超过1.8亿人。全球经济的衰退和中国经济的异军突起让A股成为全球资本青睐的对象,就连久负盛名的高盛集团也宣称,未来最具增长潜力的资本市场就是中国的A股,而且A股近些年的表现也足以证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某些指标已经超过美股,这也许颠覆了那些长期羡慕美股,不断抨击A股的投资者。

以具有代表性的指数为例,沪深300指数基本能代表沪深两市最优质的300家蓝筹股上市公司,自2005年推出以来,历经近15年的增长,指数从926.56点到当前的5095点,累计上涨430%多,年化增速接近11%;而能代表美国股市500家蓝筹股的标普500指数,自2005年的1211.92点到当前的4327.16点,累计上涨257%,年化增速仅为8.27%,远低于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涨幅。可以说近15年,A股的市场表现要好于美股。而且不能忽视的一点是许多高科技高增长的国内优质上市公司目前仍在美股上市,例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等等,如果这些高科技企业未来回归A股市场,那么A股的上市公司实力和A股的影响力必将再上一个层级。

那为什么在过去的15年间A股有那么多的股民没有赚到钱呢?

首先,A股中的1.8亿股民中大约90%都是散户,即中小投资者。当市场处于牛市,即短期赚钱效应明显时,A股的新增投资者会大幅增加,这本身就是投机行为的一种表现。2020年7月份,在所谓牛市风向标的“券商股”大涨的带动下,A股充满了牛市的味道,同时新闻传媒也极力鼓吹A股的牛市走势,导致7月份大量的新进股民涌入市场,拉动上证指数在7月份上涨10.90%,造就了短暂的股市繁荣。由于疫情期间,全国大部分企业都经历了几个月的停产和停业,导致企业净利润下滑,甚至出现亏损,虽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全球疫情的肆虐和中美之间的矛盾突出,导致A股仍处在内忧外患的大环境中,股民期待的那种牛市氛围短期内难以形成。但是,即便这样A股在2020年仍旧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其次,A股的投资者喜欢追涨杀跌,换手率高于价值投资和机构投资者10倍以上,追涨杀跌不仅成功率低,而且频繁的交易也会支付大量的手续费,久而久之,投资者的收益自然很低。

第三,A股的投资者总是被短期的赚钱效应所吸引,而且股市的瞬息万变容易放大恐惧和贪婪的心理,容易受市场情绪的影响。例如07年和15年的股市,高位接盘的几乎都是散户投资者。近期火爆的新能源板块,在这之前各种调研和市场讨论寥寥无几,一旦股价大幅上涨,券商研报和各路人士都会集中于这些板块,用自己的见解证明股价上涨的合理性,这也是典型的散户投资心态,因为他们需要一个理由来支持自己的交易决策,但这个理由往往已经过时,已经成为前期投资机构卖出的缘由。

第四,A股大部分投资者不看基本面,也不相信机构投资者(当然A股长期取得收益的机构投资者也不是很多),不具备基础的投资常识和成熟的投资心态,喜欢扎堆在振幅巨大的题材股和小盘股,喜欢追逐热点等,这些公司极易受到游资的操纵和炒作,毕竟巨大的散户群体也需要这样的游资来满足他们博弈赚快钱的心态。其实沪深300中有很多企业在长期价值投资中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例如,贵州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年化投资收益率为30.35%;招商银行自2002年上市以来年化投资收益率为16.15%;格力电器自1996年上市以来年化投资收益率为24.40%等等。

股神巴菲特唯一给市场和投资者推荐的投资方式就是指数投资,但是那些投资指数基金的很多投资者并没有赚到钱,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大部分指数基金投资者都是在估值较高的位置进入,在看到某一个指数基金取得不错的收益时才会投入,买入时一般都是在市场的高位,在亏损一段时间后割肉离场。

中国有句至理名言:图功易,成功难;成功易,守功难;守功易,终功难。价值投资看似容易,但是取得收益并不是一件的容易的事;即便短期取得一定的收益,要想无视股价的波动和其他投资品的短期诱惑而坚守企业的基本面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目前在白酒投资上取得收益的投资者是因为价值投资吗?当然不是,牛市中无价值投资,有的就是赚取后进资金和市场轮动资金的收益。坚守住了企业基本面,但能否依靠价值投资获取超额收益成为价值投资的高手却难上加难,毕竟价值投资受国家经济、行业发展、企业管理、技术研发等等因素的制约,能完美的把握住这些利好因素既有机遇和能力问题,也存在着一定的运气成分。

2020年对于A股来说是一次历史的转折点,民族复兴的目标已经越来越清晰,A股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朗。美国的繁荣吸引了世界的资本,中国的崛起也势必分享世界资本的一杯羹,立足基本面,坚持价值投资,抓住未来难得历史机遇,搭上国家和优质企业发展的红利,才是A股投资的最大价值和魅力。

#我要上头条##股票##赚钱##职场##理财#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欢迎关注@金值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