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字什么意思(多字什么意思是什么)

人们在日常语言交流中,常常遇到不少口头上常说却不能根据其读音写出来的字,或者是这些字在书面中出现了,又不能读出其音解释其义,造成“说”、“写”、“认”之间的严重脱节,故虽为口头上常说的俗字,却成了难以写读的“僻角”,20多年前赵老师把这些“俗语字”整理了出来,某刊物通过审稿后,因为字库问题造成生僻字打不出来,而没能发表,2015年赵老师再次整理后,发表于《昌黎文化研究》【注:本文以昌黎老奤方言为基础】。

一、表示动作或状态的

把蔬菜放在开水里略微煮一下就捞出来为“焯【chāo】”。把食物埋在灰火中煨熟为“爊【āo】”。把菜肴放在热油里炒到半熟,以备再加作料烹熟为“煸【biān】”,如:把葱花、姜丝先~一~。熬东西时边煮边搅拌为“馇【chā】”,如:~猪食。饭或面食粘连成块状或糊状为“糗【qiǔ】”,如:快吃吧,面条儿都~了,也叫饦【tuó】了。把凉了的物体再加热或烤热为“熥【tēng】”,如:你的衣服湿了,脱下来在炕头儿上~~。另外还有“汆【cuān】丸子”,“炝【qiàng】锅”,饧【xíng】面等。

把衣服上附加的物体缝上为“【㩟


zhài】”,如,~花边儿。一针对一针地缝为“缉【qī】”,如:~鞋口、~边儿。粗粗地缝合起来为“敹【liáo】”,先把你破了的袄袖子~上点儿,也叫“签【qiān】” ,如:~裤角。做衣服边儿或带子时藏着针脚的缝法为“缲【qiāo】”,如:~边儿。做棉衣、棉褥等,粗粗缝,使布和棉花连在一起叫“【䌥


yǐn】”,如:~棉被。将鞋帮与鞋底缝合叫“绱【shàng】鞋底子”。

两手不住倒换着拉回线、绳等为“捯【dáo】”,如:~回风筝;~录相带,也常说~饬【dáochì】。用手使劲揉或压为“搋【chuāi】”,如:~面粉。猛拉,使伸直或平整为“扽【dèn】”,如:把绳~直,把衣服~平。用巴掌使劲打为“掴【guāi】”(也读【guó】),如:鞋上沾的都是泥,快拿外面去~打~打。用手拔为“薅【hāo】”,用手压按为“掯【kèn】”,用手搔、轻抓为“擓 (扌汇)【kuǎi】”,如:~痒痒;还有舀的意思,如:从缸里~点儿米;另外昌黎地秧歌角色之一叫“老~”。用手推搡为“㧐【sǒng】”,如:他差点把我~个大跟头。插、塞为“擩【rǔ】”,如:不知道把钱包~到哪里去了。把钉、橛等捶打到其他东西里面去为“揳【xiē】”,如:在墙上~个钉子。把刀在布、皮、石头等物上反复摩擦,使之锋利为“鐾【bèi】”:~剃头刀。用手按为“揿【qìn】”,如:~电铃。把长条形的东西盘绕起来打成结或卷为“绾【wǎn】”,如:~起头发,~起袖子。绳索拴住人或物从上往下放为“缒【zhuì】”,如:~城而下。用耕具划开土壤或用剪刀等尖利器物划开东西为“劐【huō】”,如:~地,用剪刀把鱼肚子~开。用铜铁等制成的两头有钩的器件连合破裂的器物称为“锔【jū】”,如:~锅~缸,巴~子。刀或剑等利器的刃部卷曲为“锩【juǎn】刃”。器物逐渐磨损失去棱角、锋芒为“勩【yì】”:螺丝扣~了。迅速的走称为“蹽【liāo】”,如:他一天~了一百里地;也有溜走之意:趁人没注意,他~了。(手脚等)猛折而筋骨受伤叫“踒【wō】”,脚扭伤叫“崴【wǎi】”,(腿脚)抽筋或僵叫“跔【jū】”,如:脚冻~了。

骑马不加鞍辔为“骣【chǎn】骑”:~屁股。称量东西为“彟【yāo】”(现也写做“约”)。染污,弄脏为“黵【zhǎn】”,如:墨水把纸~了。呕吐,气逆为“哕【yuě】”,如:干~(要吐而吐不出东西来)。猫狗呕吐,亦喻谩骂、胡说为“吣【qìn】”,如:满嘴胡~。尖嘴鸟禽啄东西为“鹐【qiān】”,如:别让鸡~地里的嫩苗。方向相反为“戗【qiāng】”,如:~风了;还有言语冲突的意思,如:两个人说~了。捏住鼻子,用气排出鼻涕为“擤【xǐng】”,如:~鼻涕。把燃烧着的东西弄灭为“焌【qū】”,如:把香火儿~了。皮肤上积存的泥垢和脱落的表皮叫“皴【cūn】”,如:手上全是~。雨点被风吹得斜洒为“潲【shào】”,如:雨往南~;还有洒水之意,如:熨衣服前先~上点儿水。

二、表示名物的

扣住纽扣的套叫“襻【pàn】儿”,也指功用或形状像襻儿的东西,如:打扣~儿,鞋~儿;当动词用时是指扣住,使分开的东西连在一起,如:用绳子~上点儿吧。而器物侧边供手提拿的部分也叫做“鋬【pàn】儿”。陶瓷、玻璃等器具上的裂纹叫做“璺【wèn】”,如:缸上有道~,打破沙锅~到底。锥子工具的杆子或短木叫“桯【tīng】”。杀猪后,在猪腿上划一个口子,用铁棍贴着腿皮往里捅,然后往里吹气,使猪皮绷紧,以便去毛叫“梃【tìng】猪”;梃猪时用的铁棍叫“梃子”。砸地基用的工具叫“夯【hāng】”,也有用力打的意思,如:拿棍子~。草本植物的茎称“莛【tíng】儿”,如:麦~儿。旧时夹手指的一种刑具叫“拶【zǎn】子”。把瓜、萝卜等擦成丝的器具叫做“礤【cǎ】手儿”。络丝、纱的用具叫“籰【yuè】”,也写做“篗”。烧酒的锅叫“甑【zèng】”(注:北方读【jìng】)。一种可以代替犁锄翻土的农具叫“耠【huō】子”,用耠子翻土称为耠地。穿在牛鼻子上的小铁环或小木棍儿叫“牛鼻桊【juàn】儿”。煎药或烧水用的器具叫“铫【diào】”,如:药~子。竹或木制成的绕线器具称为“线桄【guàng】子”。用竹篾、柳条或铁丝等编织的用具,能漏水,用于在水、汤里捞东西的工具叫“笊篱【zhàolí】”。凿金石用的工具叫“錾【zàn】子”。一种儿童玩具,两头尖中间大,称“尜【gá】儿”。婴儿的尿布叫“尿褯【jiè】子”。一种约略计算长度的单位,以成人两臂左右伸直的长度为标准,约合五市尺叫“庹【tuǒ】”,方言也读做【tǎo】。张开大姆指和中指(或小指)两端的距离叫“拃【zhǎ】”,方言也读做【chǎi】。靴或袜子的筒儿叫“靿【yào】”,如:高~儿靴子,高~儿袜子。

眼睛分泌出来的液体凝结成的淡黄色的东西俗称“眼屎”,亦称“眵【chī】目糊儿”。头发盘成的结为“鬏【jiū】”。人身上长出的突起的痣叫“痦【wù】子”。手、脚的掌面部分因摩擦而生的硬皮叫“膙【jiǎng】子”。婴儿头顶骨未合缝的地方称为“囟【xìn】脑门儿”。另外还有“

【 㾵


jì】”,如:《红楼梦》第四回中“况且他眉心中原有米粒大小的一点胭脂~,从胎里带来的,所以我却认得”。

碾碎了的豆子或玉米叫“【䜺


chǎi】儿”,如:豆~儿。谷类磨成碎粒为“糁【shēn

】”,如:玉米~儿。残缺损伤的痕迹叫“【䍉


zhǎi】儿”,如:这苹果都有包~儿。

鸟类的胃叫“胗【zhēn】”,如:鸡~,也可以写成“肫【zhūn】”或“䏝【zhuān】”。鸟类喉咙下装食物的地方叫“嗉【sù】”,如:鸡~子。猪肚子部位的肥肉叫“囊囊膪【chuài】”,做为食物的猪臀部叫“后鞧【qiū】儿肉”,动物的膀胱俗称“尿脬【sūipāo】”。

地下室称为“地窨【yìn】子”。柱下的石礅或地基为“磉【sǎng】”。坚硬成块的东西叫“砟【zhǎ】”,如:炉灰~子。烟气凝积而成的黑灰叫“炱【tái】”(俗称“烟子”或“煤子”):煤~,松~(松烟)。没烧透的煤块或煤球还叫“煤核【hú】儿”。

常被误写作“蒜苔”的“蒜薹【tái】”,曲麻菜的学名叫“苣荬【qǔ mǎi】菜”,我们常吃的“豇【jiāng】豆角儿”。

他的敬称或群称为“怹【tān】”。

这里需要专门说一下“奤【tāi】,也有写作(呔)”,《字汇补》中解释为语音不正或口音与本地不同,多指操北方口音的人,“奤子”犹“侉【kuǎ】子”,南方人称操北方口音的人为“奤儿”。明陆容《菽园杂记》卷十二:“南人骂北人为奤子。”赵元任《钟祥方言记》:“奤,称北方人叫奤子。”。而在冀东乃至东北地区“老奤儿”为昌(黎)滦(县)乐(亭)人的代称,如:听口音,这孩子就是个小老~儿。

三、形容词,象声词,语气词

形容人软弱无能叫“【㞞


sóng】包蛋”。鼻子不通气,发音不清叫“齉【nàng】鼻子”,或称说话有点“齆【wèng】声齆气”的。鸟兽细软而茂密的毛叫“氄【rǒng】”,也用来形容又细又软,如:这畦韭菜长的太~了。身材矮小叫“矬【cuó】个子”。形容红脸的人叫“赤赯【táng】脸儿”。

疲倦,精神不振叫“发苶【nié】”,性情固执不易劝说为“忄刍【zhòu】”。形容一个人壮着胆子,勉强鼓起勇气叫“奓【zhà】着胆子”。使人害怕、可怕叫“瘆【shèn】”,如:~得慌。对人不满,怪罪叫“嗔【chēn】怪”,害怕,畏缩叫“打憷【chù】”。孩子调皮叫做“玍【gǎ】”,地痞无赖叫做“玍杂子”,人的脾气怪僻叫做“玍古”,“玍古”也指器物质量不好或事情结局不好,如:最近手头有点紧,只能抽~~烟了。另外一个“尕【gǎ】”字为小的意思,如:~娃子。

象声词中形容急促声响的“欻【chuā】”,如:~拉一声,从玉米地里闪出一个人。形容鸟儿急促地振动翅膀的声音“忒儿【teir】”,如:麻雀~的一下飞走了。

赶牲口的吆喝声,“嘚儿【dēir】”或“嘚儿驾”是向前进,“咿【yí】”是向左转,“喔【wǒ】”是向右转,“吁【yǔ】”是站住,“潲【shào】”是向后退。

方言中还有一个语气助词“㖸【niā】”,相当于“呢”,如:那个人正往这边儿走~。

四、双字俗语

粪便的俗称为“【㞎㞎


bǎ ba】”,可千万别写成表示饼类食物的“粑粑【bā ba】”,如:丁玲《水》三:“也有一些茅蓬,这里总又住满了人,还是他们拿出一点粗粝的荞麦~~来,和着水,大家贪馋的一下就吞光了。”

“袼褙【gē bèi】”:是用碎布﹑旧布糊成的厚片,是做鞋的原料。

“肋脦【lē te】”:是指人不整洁,不利落。

“嘚啵【dē bo】”:形容说话没完没了絮絮叨叨,含有贬义。

“钌铞儿【liào diào ér】”:钉在门窗上用来扣住门窗的铁片。

“腌臜【ā za】”:为不干净,肮脏的意思,后引申可用为形容行为、动作等的龌龊,有悖道德良知的层面;也用于心里别扭;不痛快。

“侧歪【zhāi wai】”与“侧棱【zhāileng】”都是倾斜的意思。

用纺车纺线前,先要用高梁杆儿把棉花搓成 bu2 jie ,破布叫破 pu2 che,这应该是哪几个字呢?

赵老师分析造成这些字难以读写的原因是:

1、这些字在口头上常用,但书面上却很少见,常记不常写,常说不常读。

2、这些字多为在方言土语中出现。

掌握这些文字在继承文化遗产,整理民俗文化等方面有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