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吃茄子是什么原因(不吃茄子的原因是什么)

说到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大家都知道“三高”,但是不知道,其实还有“第四高”,这个第四高疾病就是高尿酸。

近年高尿酸患病人数持续增加,而高尿酸是引起痛风的一大隐患,同时会伤害肾脏等脏器,威胁身体健康。想要控制好自身的尿酸水平,日常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陷入饮食误区。


高尿酸有哪些危害?

1、 诱发痛风

痛风是一种代谢性风湿疾病,引起疾病的最主要原因便是血液中尿酸浓度过高。所以如果高尿酸患者无法把尿酸水平稳定下来,尿酸指数长时间超标,就会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2、 诱发糖尿病

人体内尿酸水平过高,可能会影响胰岛的敏感性,继而导致胰岛功能出现问题,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者胰岛素不能在人体中发挥正常的作用,最终血糖指数就会升高。高尿酸患者属于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一般尿酸越高,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越大。

3、 影响肾脏健康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体内尿酸过高,肾脏的代谢负担就会加重,时间长了肾脏就会受损。如果一直不采取措施去降低尿酸,有不低的风险会引起肾衰竭的情况。


高尿酸能不能吃茄子?

茄子在生活中很常见,营养成分比较高,也很美味。茄子当中的皂荚甘氨酸还能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有保护肝脏,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效用。但是网上却有流传“高尿酸不能吃茄子”,这说法对吗?

目前,并没有任何的证据能够证明,吃茄子会让尿酸升高。最多只是因为日常煮茄子的时候,茄子吸油能力很强,有可能由于这样油脂摄入过多,会增加人体血管的负担。

所以,高尿酸患者是可以吃茄子的,对身体也是健康有益的,不过最好在烹饪时,别放太多油,尽量选择清蒸等清淡的烹饪方法。


高尿酸患者要小心哪些饮食误区?

1、 不需要控制热量

高尿酸是一种代谢疾病,在生活中应该控制食物的总摄入量。如果能量摄入超标,长此以往就容易肥胖。而肥胖就会给控制尿酸水平带来麻烦,还可能增加痛风的风险。

因此,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身高、体重等,制定一天当中摄入食物的总热量,再减去10%的热量差。

2、 不能吃动物性食物

有很多高尿酸患者会自觉地排除了动物性食物,觉得凡是动物食物都是高嘌呤食物,而吃这些食物就等于直接进食嘌呤,这是一个大误区!

肉类食物当中确实含有比较高的嘌呤,比如动物内脏、煮的肉汤、海鲜等等,但是一些动物性食物也可能是低嘌呤食物,像牛奶、鸡蛋。此外,如果一点动物性食物也不吃,会导致蛋白质缺乏,同样会影响身体健康。

3、 所有的蔬菜都是低嘌呤食物

所有的蔬菜都是低嘌呤食物,这种说法跟所有的动物性食物都是高嘌呤食物一样,都是错误的。蔬菜嘌呤含量与动物肝脏、海鲜等食物相比,确实会低一些。但是也有一部分蔬菜是高嘌呤食物,例如芦笋、豆苗等等。选择食物不能只看大的类别,还得具体到每一个食物的嘌呤含量去衡量判断。

4、 喝茶、咖啡和酒能帮助尿酸排出

喝茶、咖啡和酒能帮助尿酸排出,这种认识正确但又不完全正确。嘌呤易溶于水,所以多喝水确实能够帮助尿酸的排出。但像浓茶、咖啡是具有兴奋自主神经的作用的,多喝不但不能帮助尿酸排出,还有一定可能会诱发痛风急性发作。而喝酒更是有可能阻碍尿酸的排泄,更何况喝酒本身就是一种危害身体健康的行为,多喝无益。


家医君寄语

高尿酸患者除了日常饮食,还要多喝水,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的水,如果体内还伴有肾结石,就要在这个基础上再增加。高尿酸患者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要看具体食物的嘌呤含量而定,绝不能按照食物的大类别来区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