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电时间多少时间(电动车的充电时间是多少时间)

您在阅读前请点击上面的“关注”二字,后续会为您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相关内容,感谢您的支持。

充电是电动车的“刚需”,也是让电池“受损”的主要方式,因此,想要保养电动车电池,主要就应该从充电入手,那么,电动车充电,到底是一天一充好,还是用完再充好?小行家来分享正确的充电方法,有的车主一直在做错,大家可以“对号入座”,别再继续做错了。

一天一充和用完再充,这2种充电习惯都是大部分人都有的,而对于这2种充电,有人认为一天一充很损伤电池,也有人认为用完再充,会导致电池亏电,影响电池的寿命,这2种说法,可谓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事实上,这2种说法也都没有错,充电的过程就是让电池会老化的过程,但是,即便都伤害电池,也会有哪个伤害轻,哪个伤害会重,而这种伤害,其实要根据用车需求来判断,并不是“非黑即白”,下面就来根据几点,要了解正确的充电方法。

第1点:减少充电次数,能有效延长电池寿命

一天一充为什么会损伤电池,因为它会减少充放电次数,无论是铅酸还是锂电池,它们在生产的时候,就会设计可以使用的充放电次数,根据品牌、电池类型、价格的不同,充放电次数也有所不同。

一般情况下,铅酸电池是充放电次数在300次左右,而锂电池在500次~1200次左右,相对来说,锂电池是不用担心,因为充电次数减少,电池寿命会快速减少,毕竟,一般电池的使用寿命,只有3~5年左右。

但铅酸电池则不一样,它的充放电次数比较少,而“物以稀为贵”,较少的充放电次数就使它每一次都不能随便浪费,否则就会出现,电池的铅板、电解液没有达到报废状态,电池也会失效,因此,减少一天一充电的习惯,可以有效延长电池寿命。

第2点:电池要不要一天一充,电池容量和里程决定

当然,如果单纯地就说,为了不让减少充放电次数,不应该一天一充,这样的说法有所偏颇,做法也比较偏激,毕竟,电动车是买来用的,而不是“供着”的,对于电动车是不是要一天一充,因为由它的电池和每天行驶的里程所决定,这样才比较正确。

如果使用电动车,电池容量只有20AH,理论续航为60公里,但是,每天使用的里程达到了30公里以上,占比容量达到了50%,这个时候就必要充电,电池容量并不会百分百放完,不充电意味着第二天出行,可能就要推回家。

当然,如果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只要10公里或20公里,使用电量占比只达到了20%到30%,这个时候就可以两三天充电一次,避免充放电次数的减少,让电池寿命缩短。

第3点:电动车的电池亏电,对电池的伤害会较大

用完再充为什么会损伤电池,是因为“用完”意味着电池放光了电量,而电池作为蓄电和放电的装置,它会有自放电的特性,一旦电池内一点电量没有,就会出现自放电无电可放,从而“榨干”电池的铅板等零部件。

无电可放的后果,就是电池的铅板受损,活性物质脱落,而如果亏电时间比较久,还会出现电池无法正常充电,也就是常说的电池被“饿死”情况。

第4点:用完再充会亏电,电量剩余30%左右充电最为合理

不过,对于用完再充造成的亏电,作为车主,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它不会像一天一充的伤害,只要这样做,浪费次数就是必然的,如果车主有用完再充的习惯,只要能够做到保障电池的电量还有30%左右,就不会造成亏电。

不过,现在有不少车主,其实没有这个意识,有的充电还有60%就充电,有的充电是用到10%以下,骑行已经很缓慢了,在给电动车充电,而这些方式,都不够规范,比较合理的充电,是应该用到电量还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就进行充电。

第5点:无论是一天一充,还是用完再充,充电时长要合理

即便是做到合理的一天一充和用完再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车主要学会掌握,那就是充电时长,由于每个电池的容量不同,充电器的效率不一致,充电时长是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判断,一般是建议,冬天充电器变为绿灯之后,1个小时内拔掉充电器,夏天充电器变为绿灯后,30分钟内拔掉充电器,是比较合理的。

但是,一到夏天,还会出现一种情况,充电器一直是红灯不变绿灯,这主要是充电器的热效应零部件失灵,这种情况,只要达到8个小时,就果断的拔掉充电器即可。

总结:电动车一天一充,还是用完再充,单从伤害来看,用完再充会更好一些,但是,这2种充电,还是要根据具体的用车里程和需求来判断,没必要因为不损伤电池,影响用车的实用性,但是,小行家同样认为,可以在不影响实用性的情况下,改变一些伤害电池的习惯,这样才是一举两得,比如每天用车里程较长,就不要选择太小容量的电池,从源头来避免损伤电池的充电方式。

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助到您,您还有什么想了解的,也欢迎大家评论,共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