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公司有什么看法(领导问你对公司有什么看法)

文/马梓开


郑重声明:本文为作者原创发布,全网维权,侵权必究。


全文约3150字,阅读需要4分钟。


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于刚刚进入职场的大学生,在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间,该如何选择呢?


我个人认为,肯定应该选择大公司。


因为大公司有完善的管理机制,有完善的决策机制,有完善的作业安排。工作划分清晰,个人职责明确。在大公司中可以获得更好的培训,更多的见识,更牛的同事,还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和思维。


而且,即便你在大公司中工作几年后,由于机会较少得不到晋升,从大公司出来找合适的公司也相对容易。那时候,你已经有了一定的专业度、职业适应力、以及经验积累和人脉积累了。


当然,无论你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是利弊互见的。


不过好在年轻人在任何公司,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可能从一而终的,所以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工作的利弊什么的,客观看待就可以了。



01 先说在大公司中工作的七大好处


大公司工作的第一个好处就是管理机制、决策机制健全,丁是丁卯是卯。所以进入大公司之后不会迷茫,因为公司早就给你安排好了非常具体而明确的工作,安排好了明确而具体的岗前培训,让你知道如何快速上手和适应工作要求。


大公司工作的第二个好处是经营规范,所以对打工者而言收入更有保证,福利待遇什么的,也会比较有保证。只要进入大公司,通常五险一金什么的,都会为打工者落实好的。


在大公司工作,能获得的第三个好处,当然就是系统的岗前培训,工作过程中的针对性培训,有利于提升工作能力的其他配套培训。这些培训的价值,就是让你从一个只懂得书面知识的学生,变成相应岗位所需要的专业人才。



在大公司中工作,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才。这方面在小公司中就稀有多了。


我们常常说,想变得优秀,就要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就要向优秀的人学习。而大公司中拥有的各类人才,只要你善于向他们学习,善于向他们取经,善于尊敬他们,就可能获得更多知识和技能,素养和经验。


有各种人才和你共事,耳濡目染,你就能得到见识的提高,人脉的拓展,视野的开阔。这是大公司带给打工者的第四个好处。



第五,由于大公司具有良好的决策机制,各类制度流程都比较完善,所以在大公司中,如果你足够用心,可以学习到系统的经营知识和决策知识。


看到自己的上司如何决策,看到公司高层如何决策并下达各类指标,在空间熏陶之下,你就能得到更好的经营知识积累,经营经验积累。


你在大公司不只是能获得经营的经验和知识,而且还会获得系统的管理制度,以及完善的工作流程,这是大公司能带给你的第五个好处。



在大公司中,由于转岗机会多,可以获得多方面的磨炼,对个人的成长好处多多。而由于个人在成熟的经营系统中工作,自然能得到更好的能力提升。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公司各类成熟的系统,会让你很快变成行家里手,而且,由于有公司优质平台的背书,你的工作开展相对容易一些。


这是大公司中工作的第六个好处。


而大公司经营通常稳健,所以安全感也好,稳定感也好,都远非小公司可比。这是在大公司中工作的第七个好处。



02 再说说在大公司中工作的弊端所在


大公司有它的好处,自然就会有它的弊端。


在大公司里工作,第一个弊端就是工作面比较狭窄。


正如上面所说的,丁是丁卯是卯,所以每个人的工作,就是整体流程中的一个小小的环节。虽然不同岗位的工作略有差异,但是工作更细分、工作更具体、工作灵活度低是肯定的。


因为工作面比较窄,当然就不利于个人能力的全面发展了。


第二,大公司中人才济济,岗位众多,管理层级也比较多。新人进入之后,往往是从不起眼的工作做起,所以想得到晋升不太容易。



而且我们能看到,越是人多的地方,是非往往也就越多。即便大公司再怎么经营规范,也无法避免各种派系和山头,无法避免员工之间的钩心斗角。所以大公司中的人际关系相比小公司,当然会复杂一点,这样作为新员工想适应这种人际关系,就会比较吃力。这是弊端之三。


大公司的第四个弊端,则是制度系统而繁琐,工作要求非常具体,审批流程比较健全,所以大公司中工作会面临很多的层层审批。这种审批,往往令新人头大。



03 相比大公司的优势,小公司的弊端在于如下六点


第一是制度不全;职场新人虽然对经营管理的了解不会太多,但是制度的不健全往往影响到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在这方面会有明显的感受。


有时候工作中出现了问题,没人理会;有时候工作中出现了问题,不知道应该是谁的责任,谁应该负责。制度不健全,对经营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小公司的第二个弊端在于,新人进入之后需要自己摸索,自己学习,自己充实自己。因为小公司的培训往往很少。就算有也只是象征性的一丁点培训,职场新人想要拿起工作,是远远不够的。



在小公司中工作,新人往往会发现,自己没有所谓的五险一金,公司想方设法忽略掉这个内容,或者贼贼地和你签订劳务合同而不是劳动合同。年度休假、节日津贴什么的也往往没有。有时候加班了,也没有加班费。这是小公司的第三个弊端。


小公司用人,通常更喜欢用那种一专多能的人员。因为小公司的老板是不太喜欢培训和培养员工的。他担心好不容易培养好了,你又跳槽了。所以小公司就是用员工现有的能力。这是小公司的第四个弊端。



我们常常说,麻雀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小公司理论上也应该如此。但是实际上,小公司由于员工身兼多职,由于责任的划分不明确,所以经常出现工作的交叉或者工作中间的空白区。谁来填上这个空白区呢?通常是临时指定的。所以小公司里工作,相对会比较累。这是小公司里工作的第五个弊端。


小公司中工作的第六个弊端则是新进入的员工工作动力会比较小。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小公司中进入早的员工会获得更多资源优势,而新进入人员从头做起,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可能有所收获。而如果是职场新人,面对的收入可增长空间就比较小,所以有时候会感到工作没劲儿。



04 虽然小公司弊端蛮多的,但是不代表没有优势或好处


小公司的第一个优势是可以培养自己的更多技能,以及更多的适应能力。


因为小公司各方面的成熟度不够,所以对人员能力的潜在需求高。只要你愿意,能力的培养还是有较多空间的。而且由于小公司各方面福利待遇不怎么好,工作条件和工作待遇一般般,因此能磨炼出你对较差环境的较强适应能力。



小公司的第二个优势则是经营比较灵活,所以工作的面也比较宽,能够较为容易地接触到核心工作。这对于个人能力的提升帮助还是比较大的。


因为你在小公司中工作,需要掌握多种技能,所以这也意味着你能够从工作中得到更多的技能锻炼,因此技能的增多相对容易。



小公司工作的第三个优势则是决策速度快。上司决定不了的,一个电话过去,老板就决定下来了。通常小事情是没什么流程可言的。那些常规的、繁琐的事情才会有处理流程。比如客诉流程,客户开发流程等等。


所以小公司中,通常做事的效率相比大公司会高一点。


小公司的第四个优势则是,如果你足够出色,那么你很快就会有挑大梁的机会,独当一面的机会。有了这样的机会,个人能力的发挥就有了更多可能。


如果你的业绩足够好,那么就可能获得提拔。


最后,小公司中的人际关系,相对简单一点。


这不是说小公司中没有钩心斗角,而是指在人少的情况下,这种钩心斗角的概率相对低一点而已。



05 作为初入职场的新人,该如何选择公司呢?


如同我在文章开头所说的,如果有在大公司中工作的机会,当然优先去大公司了。


但是,你要明白的是,想要选择的是什么行业,这才是你工作选择的第一要素。


在当年,在房地产和建材业之间,我选择了后者,这个后果当然是比较严重的。


话说男怕入错行,这是真真切切的!


所以,先选对行业,再考虑进入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好些。


这里的问题在于,如果你只得到了一两个小公司的录用通知,那当然只好去小公司里工作了。毕竟,先养活自己才是最重要最紧迫的事儿。


但是,如果你得到了有大有小好几份录用通知,那当然优先选择大公司了。


话说即便大公司里做得不开心了,你跳槽进入其他小公司也会很容易的。


毕竟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品牌声誉,有大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MZ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