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古代女子结婚头盖什么(古代结婚女子头上盖的叫什么)

红盖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新娘在婚礼时盖盖头的习俗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代的时候新娘子都要盖上红盖头。这一习俗在我国的广大地方广为流传。新娘蒙盖巾,一定要在出阁上轿之前,人在花轿内也不能揭去,要到婆家举行婚礼时,由新郎动手揭去,让亲友们以瞻新娘的靓丽风采,可是为什么新娘子要盖上红盖头呢?

新娘盖盖头的婚俗始于东汉时期,通常做法是出嫁的新娘于上轿前头上盖上盖头,到新郎家拜完堂或入完洞房之后,新郎用秤或机杼将盖头挑去,方可一睹新娘芳容。东汉魏晋时期,由于社会长期动荡,举行繁琐的婚姻礼仪就显得不合时宜,婚嫁男女选好了良辰吉日便仓促完婚。

盖头的来历有一个传说,据唐朝李冗的《独异志》载,在宇宙初开的时候,天下只有伏羲和女娲兄妹二人。为了繁衍人类,兄妹俩商议之后决定结为夫妻,但他俩又觉得十分害羞。新娘子女娲为了遮盖羞颜,就用草结成扇子来遮挡面庞。于是,后人就以轻柔、美观的丝织品代替草编的扇,逐渐形成了盖盖头的婚俗。

所以为什么古时新娘出嫁要在头上盖一块红布,最重要的原因不外乎是遮羞和吉利喜庆。但这两个因素其实细细想来也确是当时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在封建社会,未出阁的女子按礼教而言,几乎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所谓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了男婚女嫁的年龄,又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礼的男女主角可以说是素未谋面,婚礼当天还盖头巾,笼统来说是遮羞,实则上是出于礼教。